移动互联网

李佳琦小助理离开直播间:那些和你并肩作战的人,很可贵

2020/5/9 10:15:00

李佳琦最近有点忙,继此前抽烟上热搜之后,这次却是因为小助理离开了直播间。

从小助理到合伙人

5月6日晚上,原本大多数粉丝们以为这只是一个平常的直播夜,未曾想到李佳琦这突然宣布,其小助理付鹏以后不会在直播间出现,将成为公司合伙人转型幕后工作,李佳琦还不忘调侃一句,以后要叫他“付总”。

李佳琦小助理离开直播间:那些和你并肩作战的人,很可贵


平地一声惊雷,该消息很快传遍了整个社交圈,并登上了热搜第一。不少粉丝纷纷在底下留言“舍不得小助理”、“没有了付鹏乐趣少了很多”、“感觉比被甩了还难受”之类的评论层出不穷,相关的话题讨论已经超越了7亿。

一个小助理转型能引起这么大轰动,原因无它,皆是因为付鹏是李佳琦直播的黄金搭档。

不管你有没有看过李佳琦的直播,在微博热搜里又或者是网友搞的截图画面,总是能看见李佳琦身边坐着一个男人,他其实正是李佳琦的小助理付鹏。

李佳琦小助理离开直播间:那些和你并肩作战的人,很可贵


给李佳琦递水,又或者是在李佳琦去上厕所的时候进行代播,最出彩的还是在直播间里与李佳琦一唱一和,就像说相声似的,一个捧哏,一个逗哏,把原本卖货这种干巴巴的事情,变得生动有趣。如果说李佳琦是红花,那付鹏就是绿叶一样的存在。

换句话来说,李佳琦能有今天的成绩,除了他自己本身的努力之外,在一定程度上而言,固然离不开付鹏在旁边的支持。正如有网友留言,去买李佳琦直播间的东西,很大原因是因为小助理付鹏。

为此,有网友在豆瓣发起过投票,参与投票人数6697人次当中,有超过半数的人希望小助理继续跟李佳琦进行合作。

李佳琦小助理离开直播间:那些和你并肩作战的人,很可贵


一个侧面可以让我们看到,在当下“万物皆可播”的时代,除了可以去做主播之外,他们旁边的小助理往往是浓墨的一笔。

 小助理不小

大部分人都看到主播们带货一个个数量的飙升,但却很少有人留意到的是,在主播的背后却不是他自己一个人的力量,而是由一个团队组成。

除却活跃在屏幕前的主播,直播的核心岗位就包括了运营、主播、经纪人、产品开发、商务对接等环节。不知道付鹏在转去幕后之后,会负责哪一个岗位。但从他此前在助理的岗位上所收获的,可见助播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李佳琦小助理离开直播间:那些和你并肩作战的人,很可贵


和李佳琦一样,小助理付鹏也是有自己的社交账号,具体包括微博、抖音、B站、小红书、快手等,主要还是围绕着“李佳琦小助理”这一关键词散发,日常除了播放李佳琦带货的一些产品,也会分享李佳琦生活中的日常,诸如李佳琦的房间,李佳琦的直播间全景等等。简单理解,其实也是靠着“李佳琦”这个IP不断向外圈粉,与粉丝进行互动。

具体而言,小助理们往往也需要具备一定的强项。

其一,是过硬的产品知识。

作为与主播形成互动的一员,助理在旁边起到的是辅助作用,那么就意味着他们必须和主播一样,都对带货产品都足够的了解程度,才能接上主播说的话。比如,李佳琦在讲解口红特性时,小助理往往会补充几句,加深观者的印象。

其二,与主播的默契程度高。

由于直播过程总会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这就要求助理们能随时响应自己想要的。按接地气的话来说,其实就是比较懂主播,这就要求双方要在工作或者生活当中多交流。比如,付鹏可以在3秒时间内找出一支李佳琦需要的口红,无论色号或品牌。

李佳琦小助理离开直播间:那些和你并肩作战的人,很可贵


尽管看上去这是人人都能做的事情,但在当下李佳琦抽根烟都能上热搜的影响力,其小助理的受欢迎程度也不会差到哪去。

比如,付鹏在抖音当中已经累计了573万的粉丝,在微博当中也有170万的粉丝。虽然不能和李佳琦的千万级别相媲美,但对比普通用户,不得了。毕竟当下获客成本这么高,想持续拥有大量粉丝并非易事。

不仅拥有一定的粉丝群体,付鹏在流量变现方面,也有商家找他进行商务合作,曾经与阿玛尼等品牌进行合作。长久以往,按照李佳琦这个IP所带来的热度,付鹏这个IP或许会走向像李佳琦一般大红大紫的道路。

然而,如今却是付鹏一个华丽的转身,李佳琦旁边的位子不再是他的主场。

而从大的范围来看,目前电商直播江湖已经进入了尖刀相对的时刻,尽管李佳琦已是坐稳头部主播的位置,但今年有初代网红罗永浩入局,辛巴也带起了一批徒弟,再有各大CEO爱上直播,甚至是虚拟偶像也来分一杯羹。

所以,选择在这个节点,原本的黄金搭档去做幕后,李佳琦团队们不担心会受到影响吗?

那些陪伴你的人,很可贵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与恨,更没有无缘无故的转身。江湖传闻,付鹏之所以在这个时候被调动岗位,是因为此前李佳琦的团队被挖走,因此小助理需要转到幕后接洽更多事情。

李佳琦小助理离开直播间:那些和你并肩作战的人,很可贵


该博主发出消息之后,当然也是形成了两波讨论,有人认为不可能,李佳琦背后的公司这么大,整个团队被挖走的情况压根不可能存在;也有人认同,指出从4月份开始,付鹏就已经缺席直播间多次,或许正是为转向幕后做准备。

大家讨论热烘烘,不过到目前为止,李佳琦和付鹏都还没有对此事做出对应。当然,原因也许已经不是最重要的,起码能让我们看到的是,付鹏并非是离开李佳琦,而是以另外一种方式,与李佳琦并肩作战。

不得不感叹,尽管商海风云莫测,意外总是突然到来,但身边总是有一直陪伴着你的人。

李佳琦大火是在最近两年,但很少有人留意到,他在2016年就已经开始直播。只不过对比现在,当时的直播间却是只有稀疏的粉丝,可在评论底下却是有一个“fu peng”的ID在不断刷屏,鼓励着李佳琦继续直播。

再到后来,小助理就在李佳琦的直播间里现身,正如我们上文所说,对于李佳琦的需求,付鹏都能快速get到,一起插科打诨,一起成长。

李佳琦小助理离开直播间:那些和你并肩作战的人,很可贵


可见,在创业路上,有这样的伙伴在旁边,是多么可贵的事情。

再放眼整个电商直播圈,罗永浩和朱萧木不也是如此。

正如付鹏是李佳琦的小助理,朱萧木也是在罗永浩旁边充当助播播的角色。作为锤科的1号员工,朱萧木原本是要成为一名建筑师的,但是受到罗永浩的邀约,毅然决然加入锤科。后面斗转星移发生如此多变动,我们可以看到站在罗永浩身边的人当中,依然有朱萧木的身影。

所以,如果你在创业路上遇到这样的朋友,那就好好珍惜吧。

作者:木易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