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陈根:电子脚镣抗隔离?隐私安全保不保

2020/5/9 9:10:00

/陈根

民主与自由,在疫情下也不得不低头。美国开始逐步恢复经济活动,但在恢复的同时又要努力降低新一波感染的风险,毕竟民主国家的潜在感染人群,或者说是轻症感染者还是比较多的。

因此,最近部分州的官员正在考虑是否采用电子脚镣或定位等技术手段,确保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居家隔离。比如夏威夷就在考虑大规模利用支持GPS的电子脚镣或定位应用,以确保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能居家隔离。

1.png

虽然过去数周美国只出现了极少数利用技术手段确保居家隔离的事例,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大规模采用电子脚镣等技术手段面临一个巨大的法律问题:那就是在没有法院禁令的情况下政府能否强制使用电子监控技术?

这项管制技术的推出,主要是由于之前一些感染者在居家隔离期间没有遵守地方隔离管理条例,从而导致法院不得不裁定感染者需要佩戴支持GPS定位的监控设备。

目前,从技术层面,或者已有的产品层面来看,对“违法乱纪者”进行定位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是把支持GPS的电子脚镣固定在人腿上或者手上,利用GPS追踪佩戴者的位置;另外一种就是基于手机定位应用。但从真正的监管有效性层面来说,电子脚镣显然是更靠谱的,毕竟擅自取下是会触发警报的。

而在中国香港,目前则采取折中的办法,就是借助应用+腕带的措施,对入境人员进行隔离。相比于电子脚镣而言,这一措施给人的心理感受至少更温和一些。与此同时,亚洲、欧洲以及拉美地区的十多个国家也在考虑采用电子脚镣或电子腕带技术来对隔离者进行隔离。

在疫情面前,当我们在讨论西方自由民主的时候,或许西方也正在羡慕我们的自由。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