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海思超高通说明川同学打击华为算盘已落空

2020/5/8 17:48:00

4月29日,市场调查机构CINNOResearch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大陆市场手机芯片出货量排名。数据显示,海思2020年第一季度手机处理市场占比为43.9%,高通市场占比为32.8%,华为海思首次超过高通,位列中国市场第一。

华为海思芯片超高通来得比想象中快

2015年11月,海思发布麒麟950,并很快在月末发布的华为Mate8上搭载了此款芯片。相比上代麒麟芯片,麒麟950的性能和技术有了长足的进步。麒麟950凭借全新的Cortex-A72微架构和规格更高的GPU实现了性能逆袭。在安兔兔V6.0测试中将高通骁龙810和三星Exynos7420这两颗彼时公认的旗舰级处理器甩在了后面,其强大的综合实力被誉为2015年度Android手机处理器的最强音。

麒麟950的成功让人们看到了海思强大的实力,彼时有媒体曾经根据当时的情况预测称,华为海思在2022-2025年将超过高通,成为国内处理器市场老大。媒体之所以将海思超高通的时间拉长到2022-2025,是当时的海思市场份额确实不高。从市场数据来看,当时高通芯片的年出货量排在第一,联发科与苹果位列第二、三名,华为海思与三星市场份额都较低,大概只有高通的十分之一左右。

让媒体没想到的是,华为海思芯片超高通来得比想象中快。

回头去看,海思超高通其实早有迹象。2019年,海思加快了赶超高通的步伐。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海思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已达24.3%,与高通的差距不足一倍。在2019年接下来的三个季度中,海思一路高歌猛进,到2019年第四季度,海思市场份额已达36.5%,仅排名第一的高通落后1.3个百分点。

除了市场份额,海思的营收也在加速增长。据StrategyAnalytics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在2019年中华为海思在蜂窝系带处理器方面的收益大幅攀升,其2019年的营收超过3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30亿元。这个数字,已将英特尔、联发科、三星等知名大厂甩在了身后,成为仅次于高通、全球基带处理器领域排名前二的芯片厂商。

此次海思快速超过高通的实事告诉我们,海思的实力被人们大大低估了。

华为海思芯片国内市场超高通背后

为什么华为海思能如此快速的超过高通?玺哥认为,海思之所以能快速超过高通,除了其本实力够强之外,高通在战略布局上的失误也是一大助力。

2019年9月,业界首款5GSoC芯片麒麟9905G发布。麒麟990的发布正式拉开了5G市场争夺的大幕。在麒麟9905G系列芯片发布前后,多家芯片厂商争相宣布将推出自家的5G芯片。高通方面在华为麒麟990系列推出后,宣布其骁龙8系、7系、6系,全部都将推出相应的5G版本,以加速5G商用步伐;而三星则抢在麒麟990系列正式发布之前宣布Exynos980SoC集成芯片,要与华为争夺5G技术制高点;另一个芯片厂商联发科,也宣布要在2020年初实现集成5G的SoC芯片上市。

彼时玺哥在《麒麟9905G之后,华为的下一步将是中低端市场》一文中曾分析,高通、三星、联发科们之所以会被华为海思“带节奏”,其根本原因是他们在战略布局上出现了失误。或者说,高通们低估了海思的实力,也错判了国内发展SNA/NA型5G网络的决心。

过去几年中,华为、高通等厂商不止一次为5G网络的标准而反复较量。高通方面一直力推的是毫米波方案,虽然毫米波有自己的优势,但也存在信号衰耗大、易受阻挡、覆盖距离短等缺陷。高通5G技术的发展清楚明了,但却未能对那种技术在未来的发展情境作出清晰的判断。玺哥的这个说法可能并不完全正确,但从高通当前的表现来看,他确实存在这样的问题。古人说,“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缺失事先规划的高通,在国内5G快速发展的当下开始乱了阵脚。

反观华为海思,对全球5G发展的判断清晰明了。从2019年发布首款5GSoC芯片到现在,海思方面前后发布了麒麟985、麒麟820等芯片。并成功将之应用到旗下华为、荣耀的多款手机上并得以大卖。

高通对国内5G发展判断失误的结果,使得其至今没有能拿出一款具备双模全网通+集成5G基带功能的高端芯片。它的高端芯片,至今在5G性能方面,由于不得不采用外挂5G基带模块,其相对落后的发热以及运行效率,被许多消费者戏称为“胶水基带”。而在中端市场,高通尽管也推出了集成型SoC芯片,但与华为海思的中端集成型SoC芯片相比也没有竞争优势。而且,华为海思的中端集成型SoC芯片已经搭载在华为旗下多款中端机型上,大卖了近一个季度,对高通中端芯片打击巨大。

截至目前,在5G芯片方面,高通无论高端、还是中低端,都拿不出一款能够跟海思“硬抗”的产品!一步慢,步步慢的高通只能眼看着对手超越自己。

海思超高通说明川同学打击华同学的算盘已落空

2019年,川同学开始对华同学实施打击措施,以遏制综合实力越来越优秀的华同学。

从2019年初开始,川同学便对华为实施了“实体清单”等打击措施,从硬件层面的电子零部件供应,到软件层面的安卓操作系统等方面遏制华为发展。

“实体清单”的出台,确实给华为带来了不少麻烦。在海外通信市场,多个原本已经与华为达成5G建设合作协议的运营商,在“实体清单”压力下被迫放弃与华为合作。在消费者市场,由于谷歌终止了华为手机对关键的GMS服务使用权,华为手机在海外市场的业绩遭遇下滑。华为面临的困境,一度让川普等美国政界人士感到“鼓舞”,认为中国高科技的龙头企业已经被他们压服。然而华为方面没有被川同学的打击举措吓到!在“实体清单”出台后不久,华为就高调宣布了规模庞大的“备胎转正”行动,解决了美国政府强加在华为头上的“断供”危机。在这场“备胎转正”行动中,海思起到了关键作用。海思十数年的积累,厚积薄发的研发成果一夜间从“备胎”状态变成了主角。不仅如此,还未方面还推出了自研的操作系统鸿蒙OS。全面加速硬件、软件的自研步伐。

川同学本想通过一系列举措来遏制华为在5G等关键科技领域内的前进步伐,从而打击华为、乃至于华同学在高科技领域的快速发展。但海思超过高通的实事告诉川同学,他打击华同学的算盘已然落空。

写到这里,玺哥又想起了华为海思总裁何庭波2019年5月的“备胎转正”宣言。何庭波在“备胎转正”宣言中说:多年前,还是云淡风轻的季节,公司做出了极限生存的假设,预计有一天,所有美国的先进芯片和技术将不可获得,而华为仍将持续为客户服务。为了这个以为永远不会发生的假设,数千海思儿女,走上了科技史上最为悲壮的长征,为公司的生存打造“备胎”。数千个日夜中,我们星夜兼程,艰苦前行。华为的产品领域是如此广阔,所用技术与器件是如此多元,面对数以千计的科技难题,我们无数次失败过,困惑过,但是从来没有放弃过。

华为立志,将数字世界带给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我们仍将如此。今后,为实现这一理想,我们不仅要保持开放创新,更要实现科技自立!

今天再回看何庭波的“备胎转正”宣言,我再次为华为的居安思危,自强不息、不放弃、“科技自立"的精神力量所感动。

我们需要更多具有“科技自立"精神的海思!!!唯有“科技自立”,我们方能不受人掣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