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那个为疫情怒捐1.5亿的网红主播退网了!他要做第二个马云

2020/5/8 14:29:00

辛巴和平台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

辛巴退网了,或者说,被平台暂时封杀了!

辛巴方面的说法是:官官相护,平台对我不公!所以,他必须进行反击!

如果以下私信截图是真的话,辛巴已经在自建直播平台,准备别起炉灶了:按辛巴的构想,接下来,广告那么一打,别的咱不夸,辛巴的自建平台牵手众多网红主播后,直接就将原平台给废啦!

那个为疫情怒捐1.5亿的网红主播退网了!他要做第二个马云


这个年轻人做事,够狠,够嚣张,够意气用事,我喜欢!

那么,辛巴真的有实力“调动全国资源”吗?

这一两年以来,辛巴很少做主播,而是花了不少时间做自己的供应链体系,如今和辛有志严选合作的品牌方、厂家共有1000多家,主要以美妆类和家居日用等产品为主;看过辛巴团队直播的观众也知道,他们家的产品性价比很高,没有怎么赚粉丝的钱,为的是积累大量用户拿到更多的议价权,获得更多代理商的支持。

在此之前,辛巴在平台有4800万粉丝,每场直播都是上亿的成交额,据说光是2019年他的带货数据就达到了130亿,带货能力的确无人能及;而且,这些年他带出的那批徒弟:时大漂亮、小鹿等,也一个个做得风生水起,时大漂亮在不久前的一次直播中卖货突破5亿,激动得当场向师娘初瑞雪下跪致谢。

所有这些,都让辛巴觉得,在这个平台,没人做得比他更好,这也是他声称可以随时调动全国资源的底气所在!

辛巴退网后,按照“江湖道义”,辛巴的弟子们肯定也会有序退出:时大漂亮在前几日直播完之后,就发通告宣布退网停播了;随后,辛巴带着自己的徒弟们坐着公司的客机到三亚度假,也是一种高姿态的示威。

那个为疫情怒捐1.5亿的网红主播退网了!他要做第二个马云


辛巴和首播时53分钟破亿的时大漂亮

但是,如果站在平台这边,辛巴的带货成绩只是一个数字,辛巴和他的徒弟团队们一场直播带货1万元和10亿元对平台的意义并不大。

为什么?辛巴自己是做代理商,做供应链的,换一句话说,辛巴在平台带货成绩越好,说明辛巴团队发展的代理商越多,辛巴团队的供应链越完备,对平台的威胁也就越大!

没有任何一个平台会容忍一个网红主播借着平台的流量私下壮大自己的力量,辛巴的商业模式和直播平台之间的矛盾从一开始就是不可调和的。

拖到现在矛盾才集中爆发,已经算是很晚的了!

离开了平台,辛巴很难走下去!

我在此前的一篇文章中说过,这个世界此前压根就没有什么电商带货,只是因为平台主播和粉丝私下有了私相授受,迫使平台不得不适应新生事物,推动电商直播规范化,这也是平台的作用所在。

但是,因为独特的主播文化和粉丝属性,以辛巴为代表的一批顶流主播的带货模式和其他的平台还是有很大不同的。

比如说,其他平台的主播带货时就认真的带货,辛巴他们的“打赏式带货”则从一开始就充满了江湖气。

首先是当红主播之间的战斗,这些主播彼此之间谁也看不起谁,谁也不服谁,直播连麦时直接开怼,在很多人看来,这哪里是带货,更像是低俗的表演!

那个为疫情怒捐1.5亿的网红主播退网了!他要做第二个马云


其次是直播间的不规范操作,直播中主播公然怼天怼地,怼助理怼自己,和其他直播平台相比,言语不规范、带货不专业的地方比比皆是。

最近曝光的一段视频中,辛巴在开会时直接站到桌子上,一边在桌子上走动一边教训自己的员工,底下还有一个员工在开会时悠闲的吸着烟!

长此以往,平台的信誉如何建立?平台的远景目标如何达到?

平台的最终目的是要干什么?上市!主播们带来的这种互撕互怼文化和上市公司的标准显然是格格不入的,平台的业务数据也不能只依靠打赏来实现,而是必须撬开电商板块找到突破口。

所以,对辛巴这种自以为功高可以不遵守规则的主播进行制约,对任何一个平台而言,都是必须的!

那个为疫情怒捐1.5亿的网红主播退网了!他要做第二个马云


别看辛巴有几千万粉丝,出门代步是劳斯莱斯,下车后四个保镖把他围在中间,但是,平台要封你,再大的腕都难有翻身的机会。

个人力量和资本斗?同样的事情很多人在很久以前就做过了,但永恒之结局早就已经写好了!

对辛巴而言,几千万的粉丝是不少,但是这些粉丝首先是平台的用户,其次才是辛巴的粉丝。

比如说,辛巴和散打发生大战被封禁后,平台对其进行了一系列的"降维打击",辛巴团队的徒弟们也跟着被限流后,直播间的人气直线下降,往日的繁华似锦只剩几声管弦!

而且,平台的建立哪是你说建就能建起的?淘宝、京东2003年就开始做,京东一直做了十几年才盈利,快手做了近10年,抖音做了有4年多,并不是企业运营高手的辛巴一个人短时间建起平台,难度不是一般的大。

平台意味着什么?货品的极大丰富!像淘宝、京东等的合作品牌都是几千万计,快手、抖音的合作品牌少说也有几百万,辛巴目前合作的1000多家工厂和品牌,在平台眼里可能就是一粒沙!

一句话:离开了平台,辛巴很难走下去!

辛巴要做第二个马云?

辛巴退网后,很快在抖音平台上传了很多作品,并且很快积攒了几十万粉丝,给外界的一个感觉:辛巴要弃某平台而就抖音了。

但是,就像上面分析过的,按照辛巴目前的商业模式,没有任何一个平台敢接纳他!更何况辛巴的平台和抖音这两个平台的属性完全不一样,辛巴的带货风格在这个平台受粉丝喜欢,是因为能提供性价比的商品,而不是粉丝粘性高,抖音则完全不是按这个模式走的。

再说了,人家抖音已经有了罗永浩了,入行才这么短的时间,老罗已做到全网第四主播了,这时候再要一个和平台对着干的辛巴,抖音这是有多拧巴!

那个为疫情怒捐1.5亿的网红主播退网了!他要做第二个马云


辛巴去淘宝也不可能,前面说过,辛巴是做供应链的,和马云是死对头。

何况此前辛巴在直播中已夸下海口:我辛巴和马云各有千秋!

在此前的一次直播中,辛巴谈到马云时说:"马云在我心里是骄傲,作为一个商人我敬重敬仰他,他改变了销售体系,我非常敬重这个人,但是我这一生都成为不了第二马云,不管我怎么努力永远跟他没法比,我永远是我自己,我这一生做的事情也有他做不到和完成不了的,我们各有千秋!"

辛巴的意思可能是,我作为网红直播一个小时带货多少千万,我带的徒弟一场直播成交多少亿,这一点连马云都做不到,所以,我和马云各有千秋。

这些话在肚子里说说就可以了,说出了声又是另一回事了:夏虫不足语冰,井蛙不可语于海,马云有必要自己去做直播带货吗?

那个为疫情怒捐1.5亿的网红主播退网了!他要做第二个马云


综合来看,辛巴在这次事件中如果还是一条道走到黑,这次可能是在走下坡路,直到消失于电商直播的江湖,道理也很简单:个人终究是难敌资本的,平台可以让你飞到顶峰,也可以让你跌到底谷!

但是,这件事也并不是没有回旋的余地,毕竟辛巴的实力摆在那里,平台可能也不想真的失去他。

前提是:辛巴一定要真心认错,从今往后,一定要按平台的规则走!

其实,辛巴虽然年少轻狂,但是在某些方面做得还是相当不错的。

比如说,在今年疫情发生后,辛巴就给疫区捐款1.5亿现金,如此大的手笔,让一些知名互联网公司都黯然失色,也说明作为社会的后浪,辛巴的社会责任感还是很强的。

那个为疫情怒捐1.5亿的网红主播退网了!他要做第二个马云


但是,可能是各种荣誉和赞美不断增多,辛巴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在言行上也不严格约束自己了。

年轻人有冲劲,这本来没有错,毕竟辛巴今年才30岁,但是,年轻人也需要成熟起来,才能适应越来越激烈的竞争环境。

你看拼多多的黄峥,同样是年轻人,面对外界对自己的质疑,还是能做到大隐隐于市,辛巴不是要做一个出色的企业家吗,哪个企业家像你这样在直播中骂人,开会时站到桌子上的?

辛巴退网带来的几点思索

最后,辛巴退网这件事,需要总结的地方其实有很多。

首先,一个人飞得高不是本事,落地稳才是本事。

刘邦登基后,杀了一大批功臣,唯独有一个人,苏北屠户出身的樊哙没有杀,为什么?每次打完胜仗后,樊哙总要刘邦给他土地,刘邦很生气,要杀了他。但是樊哙说,别人打了胜仗不和你要东西,是因为借你之名早取得了很多东西,说明他们未必会永远跟着你,我是个粗人,只知道拼命为你打仗,打一次胜仗你奖励我一次就行了。这个故事,辛巴需要用心读,各平台的顶流主播们也需要用心读!

其次,辛巴是一个带货天才,但不是马云那样的企业经营高手。

带货天才是从具体战争执行方面说的,企业经营高手是从战略设计方面说的。从带货天才角度而言,一场直播做到几亿交易额,把供应链铺到海外,和1000多个供应商合作,已经做到了极限,但是对企业经营高手而言,你以为的极限,只是别人眼中的起点:辛巴如果有一天真的能以创造性的思维引领直播行业往前走,我相信淘宝等平台早就会争着把他纳入股东之列,辛巴本人也进阶到马云那样的企业经营高手之列了。

最后,永远记得借助强者的力量,你才能成为强者。

就拿某平台来说,这是中国唯一的一个B A T全部投资的企业,这本身就说明,这个平台在融合平台资源,借助强者的力量方面是很厉害的。辛巴能做这么大,也是因为背靠着平台的优势资源。所以,即使你有另起炉灶的想法,也要等到自己具备了足够的能量,到时再好说好散。

这样看来,如果辛巴背后再有一个高明的操盘手,这个年轻人的未来还是不可限量的!

作者:电商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