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3000万,就能让银行行长低头!中国人,真的不配拥有隐私?

2020/5/7 20:21:00

胡赛萌/文

这个社会,什么都会骗你,唯独银行卡里的数字不会骗你。

每当自己不想努力的时候,我就会看一眼银行卡里的余额,看完之后工作就更带劲了。

银行,是这个社会最真实的照妖镜,你穷的时候,银行柜台小妹都嫌弃你;你有钱了,银行行长都愿为你低头和“殉职”。

01

三千万的隐私

艺人池子发条微博,原中信银行支行长应声“殉职”。

其实,支行长依然健在,只不过其职位却已然易主,而让这位支行长牺牲职位的缘由,竟是一笔3000万的经济纠纷。

据池子在微博中透露,因为劳务纠纷,他的东家笑果文化向自己索赔3000万,并寄来一系列材料和支持索赔的证据。

在这些材料中,“我竟然发现了我在中信银行的个人账户交易明细。依照法律,个人银行账户交易明细是重要的个人隐私,银行不能把个人账户交易明细交给第三方。”

池子尽管是个喜剧演员,但他关于隐私的这段话并非信口开河,我国的《商业银行法》对此有明确规定,商业银行办理个人储蓄存款业务应当为存款人保密。

对此,池子质问道:“没有我的身份证,没有我的银行卡, 也没有司法机关的调查令,笑果文化竟然能从中信银行拿到我近两年的流水还打印出来?”

银行卡余额被泄露的池子非常生气,打电话给中信银行讨说法,中信银行竟说“这是配合大客户的要求”。

笑果文化作为池子的东家,显然比池子更有钱、银行卡里的余额比池子更多,因此更值得中信银行支行长为其服务和效劳。

可是,难道穷人就没有隐私,池子只因银行卡余额不足,其隐私就不该被银行保密?

一边是笑果文化3000万的索赔,一边是中信银行泄露银行卡流水,两头受气的池子被彻底激怒,果断打了110报警。

“我已经向公安局报案,警察叔叔认真给我做了笔录,没想到中信银行这么大的银行,会配合笑果文化做这种事。”

警察叔叔一介入,事情就闹大了,后果很严重……

02

私情与私欲

池子发完微博,8小时不到,涉事中信银行支行长下课。

中信银行官微表示,支行员工未严格按规定办理业务,为笑果文化提供了池子的收款记录,中信银行对此向池子致歉。

此外,总行已按制度规定对相关员工予以处分,并对支行行长予以撤职处理。

事情至此,池子终于用法律知识为中信银行支行长上了一课,笑果文化就算再有钱,也不能无视“穷人”的隐私。

当然,池子哪怕背上3000万的经济纠纷,但仍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穷人。真正的穷人,别说隐私,就算是尊严,也很难被人不忽视。

李彦宏就曾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直言,“中国人对隐私问题没有那么的敏感,他们愿意用隐私来交换便捷和效率。”

在中国,别说隐私,连“私”都是要被批判的。在汉语中,几乎所有带“私”字的词汇都是贬义词。

私心、私情,私会、私通、私愤、私欲、私党、私利、谋私、徇私、走私、私生子、私房钱(见不得光的钱)、私生活、中饱私囊,公报私仇、徇私舞弊、自私自利、结党营私、假公济私、以权谋私……

既然“私”这么坏,那必须得斗私批修,还得在“私”前面再加一个“无”字,这样才能铁面无私,大公无私,无私无畏,甚至是无私奉献。

与私相对的是公,既然私是坏的,那么公就是好的。

因此,一切与“公”相关的词汇几乎都是褒义词,如公平、公正、公开、公共、公用、开诚布公、克己奉公、大公无私、奉公守法、秉公办事、明公正道……

既然“私”都不是好东西,况且前面还有一个“隐”字,那就更不值得提倡和重视。

于是,池子的隐私就被抖了出来,银行卡的那点余额也被泄露给了老东家,还美其名曰“配合大客户的要求。”

03

穷人的生活

李彦宏说,中国人愿意用隐私交换效率。

对于中国人而言,效率为什么这么重要,难道隐私就不重要了吗?效率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这个口号曾传遍中华大地,被誉为“冲破思想禁锢的第一声春雷”,而国贸大厦“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就是这个口号最生动的注脚。

既然效率是生命,那请问还有比生命更重要的东西吗?跟生命相比,隐私又何足道哉!

其实,何止是隐私,对绝大部分中国人而言,尊严、爱情、生活、乐趣等等,都要主动或被动地让步于效率。

不然,你很难解释那么多深夜加班的夜归族,难道他们都是不爱生活、不爱家人、不爱休息的工作狂?

时代如此,社会如此,我们芸芸众生既非富二代,也非公子哥,不靠自己打拼靠什么?不加班哪里来的房租,不出卖尊严和生活,又哪里来的栖身之所和果腹之食?

穷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二字,当然也很难有“隐私”一词。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没有隐私,就连“隐私”一词都是从外国进口的舶来品。在传统的中国社会,既没有隐私的这一概念,也没有隐私的这一权利。

隐私是建立在独立人格和个体意识之上的,只有承认了这两点,隐私才有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逻辑依据。

可是,在王权至上的传统中国,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在王土之上的王臣和草民们,又哪来的隐私?

令人欣慰的是,今日之中国,是现代社会,这里早就没有了王权和王臣,有的是公民和法律。于是,哪怕是无业游民的池子,也可以依据法律维护自己的隐私权,让银行行长下课。

如此说来,不是中国人不配拥有隐私,是某些有钱人故意忽视穷人的隐私。只是令他们想不到的是,池子尽管失业,但却并非穷人,他的隐私,你们这些有钱人忽视不得!

作者:胡赛萌,好果文化创始人,知名评论人,曾在新闻晚报、教育时报,BBC中文网,联合早报等国内外知名媒体发表评论文章。公号:好果胡赛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