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疫情之后如何看待生活和未来,数亿网友五一假期用“脚”踩出答案

2020/5/7 17:37:00

最近,北京、天津、河北等都下调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响应级别。疫情响应级别下调后,中国民众的消费会呈现出什么变化,中国经济复苏的脚步又会是怎么样的?这些问题,从大的方面来说,事关国计民生;从小的方面而言,则关乎每一个人的“柴米油盐”。

虽然每一个小微个体,并不能对这些问题给出答案。但是,这些答案恰恰又是由小微个体书写和决定的。当数以亿计的个体行动汇聚于某一平台,又被高科技时代的大数据能力所精准记录的时候,小微个体就以聚沙成塔的集体力量,对消费、对经济、对未来,共同给出了极具参考价值的大数据答案。

以百度地图为例,如果仔细洞察其在五一节五天假期中的各个维度的数据,就不难发现中国当下的消费既谈不上疲软,而部分盲目乐观者眼中的“报复性消费”也并未如期而至,笔者认为“温和复苏”可能是最符合实情的描述。而从百度地图大数据中得出的结论,和国家权威部门的统计数据,也是高度一致的。虽然报复性消费并没有明显上演,但是笔者认为,从长周期看,持续温和复苏比短时报复性消费更值得期待,对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也更为有利。

旅游消费:短途成主流,错峰成共识,预约成新习惯

国家文旅部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从5月1日-5日,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这两大数据分别相当于去年的58.97%和40.42%。

从消极的角度去看,数据跟去年相比有着相当大的差距;但是从积极的角度去看,这比之前全民宅家、0出游0旅游消费的情况,已经有了明显的好转。

在今年的五一旅游出行中,有三个最为明显的特点:

第一,是短途旅游成为绝对的主流。

在2019年4天的五一假期中,很多人通过休假、倒休、请假等方式,变小长假为大长假,并选择了长途旅行,甚至是出国旅行。而2020年,五一节假期虽然长达五天,但是长途旅游、出国旅游的情况却很少,本地游、周边游的短途旅游成为了人们的首选。

以首都北京为例,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显示,在假期的第一天,北京居民迁出目的地排名前五的城市分别是:廊坊、保定、天津、张家口和承德,其中廊坊市和保定市的占比分别高达16.85%和15.53%。

与此类似,在假期第一天,廊坊、天津、保定、张家口、承德,也成为了迁入北京的五大来源地。不难看出,对于北京周边很多城市的居民来说,“到首都北京逛逛”成为了兼顾放松休闲和时间成本的首选之一。

第二,是错峰出行成为了大家的共识。

在中国旅行,错峰出行是一定要坚守的“金科玉律”之一,哪怕在疫情还没有完全解除的当下,也仍然是如此。

实际上,从百度地图的数据上也能明显看出民众错峰出行的意愿。百度地图实时路况平台显示,5月1日上午6点起,全国高速拥堵趋势便迅速上升;至于交通枢纽方面,则更为夸张,大部分交通枢纽的人流量,在早上4:30之后就开始明显上涨。不得不说,憋久了的中国民众,是把旅游当作“战斗”一样在对待。

而到了5月4日,以北京为例,从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平台的呈现上看,北京人口的迁入趋势开始上升,迁出趋势则开始下降。这表明,虽然五一假期还有一天,但是为了错峰躲避拥堵,很多人已经开始提前返程了。

无独有偶,同样是5月4日,截至当天晚上20:00,百度地图大数据显示,全国各地交通枢纽的周边道路拥堵指数较5月3日有所上升,长春南站、郑州站、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滘口汽车站等交通枢纽的周边道路拥堵指数排名靠前。无论是长春南站的霸榜,还是郑州站跃升榜眼位置,都表明很多人在4号的时候,已经开始错峰返程了。

第三,是预约旅游成为新习惯和必备新技能。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以往出游只要到现场买票就好了。但是2020年,很多景点都要求游客“先预约再参观”。

此前,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就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旅游景区要进一步建立完善预约制度,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让“预约旅游”成为非常时期的一条特殊规定。

对于这一“为了大家好”的变化,民众也很快就接受并适应了,这背后互联网产品的助力功不可没。以北京地区的景点为例,通过和北京市假日办的合作,百度地图已在各大景区的地点详情页、导航路线规划页里,将预约要求、人流量热度等信息一一标示清楚,让用户在出发之前就了然于胸,错峰出行保障安全。

商品消费:发达地区率先觉醒,北上广领跑,成都南京表现抢眼

各地政府积极地发放消费券、购物券、优惠券,各零售商家主动进行打折、满减、返券等促销活动,加之加长版五一假期,如此多管齐下,也快速点燃了消费者的消费热情。

从整体上看,发达地区的消费意识和消费热情率先觉醒,北上广领跑全国,成都、南京的表现也相当抢眼。

以北京为例,5月1日至5日,北京市重点监测的100家商业流通企业实现销售额39.6亿元,已经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94.1%。

和北京类似,上海方面,5月1日、2日两天,来自第三方的数据显示,上海消费者添加购物车的商品件数达去年同期的2.4倍。而“五五购物节”,更是让上海大放异彩。“五五购物节”自5月4日晚间8时启动后,仅仅约18个小时,支付额就突破了100亿元。

除了北上广,成都、南京等二线城市,在消费方面,表现同样可圈可点。以南京为例,在2020中国南京(春季)美食节、南京首届直播购物节等的驱动下,南京民众的消费热情也被极大地点燃了,而商家自然成为了最大的受益者。数据显示,南京的苏果超市、德基广场、弘阳广场和新城市广场的销售额,同比增长都超过了 20%。

实际上,在消费层面,不同城市的统计数据,和百度地图实时路况平台呈现出来的情况,是高度一致的。

从统计数据来看,今年五一消费表现良好的城市,是北上广以及成都、南京等城市。也恰恰是这些城市,都有购物中心入围全国十大热门购物中心。从百度地图实时路况平台可以看出,五一期间,北、上、广三地的多个购物中心,比如北京荟聚购物中心、北京朝阳大悦城、上海环球港、广州正佳广场等购物中心,已经连续多日位列全国十大热门购物地。此外成都远洋太古里、南京德基广场也非常火爆,同样挤进了全国十大热门购物中心榜单。

在五一假期期间,既想去好好购物一番犒劳一下自己,又怕人多怎么办?面对用户的这一痛点,百度地图也有自己的杀手锏——购物中心热力图。用户只要在出门购物前,打开百度地图,就可以查询目标购物中心的人流情况,从而做好相应的应对措施。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在同一购物中心或者购物商圈,百度地图热力图也还能更进一步精确,能告诉用户这一区域哪些地方人多,哪些地方人相对少。

如果多次使用百度地图的热力图功能后,用户就会发现五一期间,各大城市的购物中心人流指数,峰值一般出现在下午16点左右。这也非常符合中国人外出购物,回家后直接做晚饭的传统。

进入2020年以来,有不少网友调侃,“2020年别的没干,光见证历史了”。实际上,频频见证历史的2020年,也让每一个人对待生活、未来乃至生命的态度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让很多人开始更加关心和爱护周边的亲朋好友。

百度地图实时路况平台显示,5月4日,成都的IFS国际金融中心以及远洋太古里、杭州的湖滨银泰in77C区以及万象城、广州白云万达广场、重庆时代广场等购物中心的周边道路拥堵指数,较5月3日均有明显的上升趋势。

对此,笔者觉得其中很大一个原因是,5月5日来这些城市旅游的消费者就要回工作地、居住地了。在返程之前,去当地著名的购物中心为自己和家人买点纪念品、为亲朋好友带点伴手礼,成为了大家的共同选择,于是也就造成了这天购物中心周围道路相对拥堵的情况。

持续温和消费甚于报复性消费,消费韧性驱动经济复苏

前面说到,五一期间全国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仅相当于去年的40.42%。

很显然,此前不少人期待的五一报复性消费并没有到来,这其中有诸多方面的原因。不过纵使如此,一天接近100亿的旅游消费,也充分显示了国人的消费水平正在逐步恢复。报复性消费虽然短期内让人热血,但是从长周期看,持续性的温和消费,反倒比短时的报复性消费更为重要。

要知道,仍未结束的新冠疫情,可是在全世界范围内,重创了全球消费者的消费信心。美国方面,美国经济咨商局的报告显示,美国4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仅仅为86.9,创下了将近六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日本方面,日本内阁最近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4月日本消费者信心指数暴跌至21.6,触及冰点。德国方面,市场研究机构捷孚凯公布的报告预测,5月份德国消费者信心先行指数为负23.4点,将为历史低值。英国方面,捷孚凯此前公布的调查显示,3月英国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负的34,创2009年2月以来的新低。

在全球这样的严峻背景下,中国消费者“敢于出手”,已然属于难能可贵。实际上,在全球范围内,面对疫情的冲击,中国消费者都是属于相对乐观的。最近,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联合编制的《第一季度中国内地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显示,一季度内地消费者信心总指数为101.8,同比下降2.3,环比下降1.3,总体上看仍旧处于乐观区间。

从代表性城市来看,以北京为例,北京市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北京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18.7,仍处于高位区间运行。

消费者有信心,消费的激情和动力就终将崛起,在此基础上,加上“新基建”国策的推出,以及贸易大环境的逐步转好,“消费+投资+出口”这三驾马车,无疑会把经济拉上正轨,并推动经济尽快实现复苏。而经济复苏又会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并由此形成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

当然,这种信心的传导也非常重要。在五一节日期间,百度地图实时路况平台提供了高速道路拥堵、热门景区、热门交通枢纽和热门购物中心四大维度的实时数据,而这些数据又或直接或间接的和“消费状况”相关,因此也受到了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晚间新闻》等多个节目的高频关注和报道。

从表面上看,央视是对五一假期的路况、迁徙、人流指数等“热点信息”进行持续的追踪报道;但是从更深层次上看,作为国家级媒体,央视也是在向受众和社会传递消费正在温和恢复、消费韧性将驱动经济复苏这一“正能量”。从而让更多的人,都积极加入到勇于消费的大军之中。

写在最后

消费的崛起,取决于每一个个体消费者,而中国经济的走向又高度依赖消费的崛起情况。在五一假期这五天,众多使用百度地图的中国网民、消费者们,用他们的“一步一个脚印”,踏出了对疫情缓解的欣喜,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以及对拥抱未来的信心。值得一提的是,恰恰是他们呈现在百度地图大数据下的欣喜、热爱和信心,才描绘出了疫情缓解之下,中国社会最真实、最客观的“国计民生”和“柴米油盐”;也才不断汇聚成了推动中国这艘经济巨轮驶向广袤蓝海的最强大力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