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vivo手机全球出货量逆势增长的背后

2020/5/6 18:39:00

据国际权威机构IDC最新报告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在2020年第一季度同比下降11.7%。值得一提的是,vivo手机 一季度全球出货量逆势增长,以9.0%的市场份额和7.0%的同比增长率重回全球前五名。

vivo海外市场增长强劲

据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发布最新数据显示,在2020年第一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3350万部,同比增长12%。 其中,vivo上个季度在印度的智能手机出货量首次超过三星。Canalys数据显示,在第一季度出货量最高的五大供应商中 ,vivo的出货量增长了近50%,接近670万部,首次超过三星位居第二,所占市场份额上升至20%。

vivo在印度市场超越三星意义重大。据IDC数据,印度手机市场2015-2019年保持逐年上升的趋势,其2019年智能手机 出货量为1.52亿部,同比增长7.8%。研究公司Canalys的最新数据显示,印度的智能手机市场已超过美国,成为仅次于我 国的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毫无疑问,印度手机市场已成为全球手机厂商的“兵家必争之地”。vivo在印度市场超 越三星的优异表现则说明,在这块智能手机厂商的“兵家必争之地”,vivo已经取得了领先优势。

vivo何以能在印度市场取得如此佳绩?

公开资料显示,vivo 2014年就在vivo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沈炜的带领下进入印度市场,是国内最早布局印度市场 的手机厂商。进入印度市场的vivo没有因为该市场属于“低线市场”而降低产品的品质和服务。为了保障产品品质和服 务质量,vivo在印度设立了工厂,还建立了强大的销售渠道和售后服务网络。据了解,vivo在印度有超过7万家线下分销 店为消费者提供从售卖到售后一系列服务。

产品、渠道、售后之外,vivo还十分注重品牌的本土文化认知打造。2015年,vivo以3.3亿美元获得5年IPL(印度板球超 级联赛)冠名权。通过体育赛事扩大vivo的印度影响力。此外,vivo还聘请了《摔跤吧!爸爸》的主演,印度国宝级巨星 阿米尔汗做品牌代言人。多种传播策略的应用大大提升了vivo在印度的市场影响力和知名度,也拉近了和印度消费者的 距离。

5G超级舰队,vivo领跑新引擎

疫情之下的vivo全球出货量能逆势增长,除了海外市场增长强劲之外,其前瞻性的5G布局也是关键。

据IDC公布的IDC 2019年中国5G手机市场厂商份额数据显示,2019年内,中国市场5G手机出货量中七成以上的市场份 额来自华为,vivo位居第二,占13.7%的市场份额。2019年第三季度,vivo中国5G手机市场份额更是高达54.3%,位居 行业第一。IDC数据表明,vivo是当前5G手机市场当之无愧的领先者。

vivo能在高技术的5G领域取的领先地位,要归功于其从2016年就已经开始的5G技术自研之路。2016,vivo开始投入到 5G技术的研发,并在北京成立了5G研发中心。同年,vivo加入了国际移动通信标准组织(3GPP),积极参与到了5G标 准化定制中。进入2017年,vivo不断加大对5G通讯技术的研发,还成立了与5G密切相关的AI研发中心,在天线、射频等 领域持续投入。

截止目前,vivo已累计申请2000多项5G发明专利,向3GPP提交5G提案超过3000多篇,成为行业中为5G技术贡献最大 、最有影响力的终端公司之一。

2019年,vivo率先实现5G产品量产,推动5G用户群体规模发展。8月22日,vivo推出了首款5G商用手机——iQOO Pro 。该机一发布就以先进的核心配置,以及4800万像素AI三摄兼具超广角、微距、夜景的拍照功能,成为消费者热捧的机 型。在5G性能方面,iQOO Pro以稳定在1.3Gbps的网络连接速度,令消费者真正体验到了5G的魅力;9月16日,vivo又 在上海发布了5G高端新机NEX 3。这款新机以震撼的瀑布屏,以及配备X轴线马达和独立电源系统的虚拟压感键 、包括 6400万像素主镜头的后置三摄体系,迅速成为5G手机中的高端“机皇”。

进入2020年,vivo持续发力5G。截止5月,vivo 2020年又推出了iQOO 3、vivo Z6、NEX 3s、S6等多款新品5G手机。 建立起一支覆盖2000-6000元价位段的5G超级舰队,成为其领跑5G的新引擎。

vivo要给消费者更多选择

vivo能够在疫情期间实现全球实力增长,除了前瞻性的5G布局和强大的5G超级舰队之外,其对消费者需求的精准把控也 同样关键。

关于对消费者的需求洞察,玺哥曾在之前的文章中有说过,vivo有一套专门针对消费者需求的研究与反应机制。早在品 牌创建之初,vivo便组建了专业的消费者研究团队,并在发展中形成了常态的消费者调研机制。这个团队既研究市场上 未来3~5年可能出现的产品功能和技术的发展方向,也研究已有产品的迭代发展方向。目前,vivo的消费者研究团队已 成为公司数据支持中心,成为vivo产品各项工作开展的基础。vivo研究消费者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服务消费者。

自2019年工信部颁发5G牌照以来,消费者对5G的兴趣就日益增长。进入2020年,消费者对5G手机的需求更是高涨。但 是,5G手机想要普及却也不容易。原因是,虽然各大厂商推出的5G机型,尽管在网络技术方面已经达到了高带宽、低延 迟的性能要求,但其定价普遍偏高。各厂商能够提供顶级运算能力、畅爽视频体验、以及双模5G全网通功能的5G机型, 定价动辄都在4000元以上,甚至6000元左右的水平,这种状况无形中将大量消费者挡在了5G门槛之外。看到消费者对 平价5G手机需求的vivo,开始发力中低端市场,推出了多款普惠5G手机,为5G市场的快速普及和发展,起到了关键的“ 破局”作用。

当前,vivo 旗下的主力机型包括iQOO NEO3、S系列以及Z系列等。这些机型不但在性能以及配置参数上,有针对不同 消费群体的设计,而且在销售渠道上也有针对不同圈层的区别。以4月发布的iQOO Neo3为例,该机主要目标人群为对 产品“性能和性价比”较为关心的年轻群体。为此,iQOO Neo3配置为高通当前最强的骁龙865+UFS 3.1超快闪存+立 体双扬声器+Hi-Fi音质+44W超快闪充+4500mAh大电池。就这样一款综合性能出类拔萃的双模全网通5G手机,起步价 仅为2698元。iQOO Neo3的推出,迅速将5G市场上高性能配置机型的价格门槛大幅拉低,加快了5G手机的普及。

从推出首款5G商用手机iQOO Pro到推出iQOO 3,vivo5G超级舰队要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选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