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人造肉崛起

2020/5/6 14:35:00

在全球粮食系统的演变中,由于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和环保,对可持续食物系统和肉类蛋白替代品的需求也在增加。

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蛋白质的消费量预计将增加70%,这将给全球食品系统带来巨大的压力,为了满足全球消费者的饮食需求,必须以可持续的方式生产食品,来应对气候变化和其他环境因素带来的挑战,同时促进个人和集体对健康和营养饮食的需求。

人们普遍意识到,按照目前的粮食系统,实现这些目标很难,因此我们寻求可替代粮食的来源,以便满足在未来的生产和消费中可持续发展的需求。

替代蛋白优势显著,行业崛起是必然趋势

替代蛋白符合健康趋势,填补全球蛋白行业缺口

替代蛋白可填补肉类蛋白刚性需求缺口。蛋白质是人类细胞生命中必需的营养素之一,严重的蛋白质营养不良是许多非洲和亚洲国家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

据联合国预测,2050年世界人口将达 98 亿左右,城市化率将由 2018 年的 55%增长到 68%,城市化、人口增长导致肉类需求总量增加,肉类替代蛋白将迎来高速发展,行业前景不容小觑。

替代蛋白可减少全球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与制作标准牛肉汉堡相比,制作Beyond Burger 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 90%,能源消耗减少 46%,对水资源短缺的影响减少 99%,对土地使用的影响减少 93%。

人造肉具有零胆固醇、低脂肪和少量膳食纤维等健康优势。

人造肉可减少肉制品带来的患病风险。

人造肉迎合动物福利思潮。

替代蛋白满足消费者差异化需求,符合消费升级趋势

伴随着千禧一代成为消费的主力,他们对个性化的诉求和乐于尝鲜的特质或将推动全球人造肉潮流。

2014 年,欧洲素食者约占人口的 10%;2016 年,11%的澳大利亚人每天都吃素食或纯素食;2020年,百分之二十的德国人将以素食为主。

当消费时钟拨动到第四阶段的时候,此时的“供给无别”是主动的无差别,消费者有了大量的选择空间和选择权,并且经历了“品牌化”和“消费升级”两个阶段后,更多的是产品本质的回归和自我个性的彰显,因为产品本身的质量高度提升,差异性在缩小,消费者更注重自己内心需要。

同普通肉类相比,替代蛋白的成分更加灵活,具有多样性。

除了外形和口感外,人造肉最主要是模拟普通肉类的营养成分,通过不同的配方达到和相近的营养成分,减少与普通肉类之间的差异。

而公司在有能力达到和普通肉类相同的营养成分后,可以通过添加一部分其他营养成分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植物蛋白特殊性扩大应用范围。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植物奶品牌Oatly 成立。

但此后,其客户局限于乳糖不耐受人群,销量一直不温不火。

天眼查数据显示,Oatly作为一家公司的唯一目的是让人们能够轻松地将他们的饮食和饮料转化为健康快乐的个人时刻,而不会在此过程中对地球资源造成负担。

Oatly致力于通过一系列原创燕麦饮料来改善个人的生活和地球的整体健康。Oatly品牌遍布欧洲和亚洲的20多个国家。

2019 年,它推出了以燕麦为原料的植物基冰淇淋,还和喜茶联名推出了燕麦奶波波,多样性强,应用范围逐步扩大。

四种替代蛋白中植物肉发展最为可观

目前存在四类替代蛋白,由于其他品类未推向市场或接受度低。

目前人们所熟知且本文所提到的人造肉属于植物蛋白肉的范畴,是四类“替代蛋白”趋势下发展最为可观的一类。

1)昆虫蛋白:以昆虫为原料,从昆虫的各个生长阶段,如卵、幼虫、成虫、蛹、蛾等提取的蛋白质。

2) 微生物蛋白:以工农业及石油废料人工培养微生物菌体,形成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等混合物组成的细胞质团。

3) 细胞蛋白:用组织培养技术以动物干细胞培育而成,这个过程生产了肌肉组织,模仿了动物肌肉并具有相同蛋白质特征。

4) 植物蛋白:最完善的蛋白,来源于植物,营养全面,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具有多种生理保健功能。

植物蛋白肉市场高速发展,全球人造肉市场千亿可期。

2019 年,全球植物蛋白肉的市场规模约121 亿美元,预计每年将以 15.0%的复合增长率增长,到 2025 年将达到 279 亿美元。

全球粮食的演变有许多因素,其中包括包括生产和消费周期。

现有的食物系统将无法满足人们对蛋白质和其他饮食日益增长的需求。

寻找食物替代源——如植物和昆虫,对食品和饮料生产来说,是一种经济实惠、营养有益和可持续的方法。

随着人们增进对食物替代源的了解,以及家庭平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全世界的消费者对新的、可替代的、健康的食物替代源会越来越感兴趣。

在生产过程中可以进一步采用向食品替代源(或全球采用),这样的话,更多的农民会寻找替代源,促进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同时如果增加食品替代源的供应量,食品和饮料制造商可以为现有产品的开发引入新配方,甚至推出新的产品概念,以便加强品牌的可持续性和社会责任感。

全球粮食系统的演变对生产者、制造商和消费者都有内在的责任,并且能够开创一个绿色、可持续和更健康的未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庄帅

    总访问量:757546
    全部文章:597
百联咨询创始人兼CEO,原北京东方家园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中国移动研究院专家及智囊团成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高级专家、百读社发起人(百读社社长)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