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透明材料、冰镇技术、石墨烯……口罩正在被黑科技加持

2020/5/5 22:57:00

这段时间,与你关系最亲密的事物除了不离手的手机外,或许就是不离口的口罩!口罩,俨然已经成为我们最依赖的防疫用品。而随着口罩重要性的提升,它也成为引发科技变革的那个“漩涡”。众多巨头、初创企业等围绕这个“漩涡”不断出手,研发出诸多黑科技。而插上黑科技翅膀的口罩,正在为我们不断带来惊喜。

不再“单纯”的口罩,正在被黑科技赋予更多新意

口罩,本来是一个很“单纯”的事物——阻挡有害的气体、气味、飞沫、病毒等。

但随着众多企业的出手,口罩变得愈来愈不“单纯”。很好玩的一个案例,是口罩在随季节变化展现更多特性。比如为了应对高温天气,山形县的一家企业开始发售“冰镇口罩”。口罩通过有冷藏功能的自动贩卖机出售,这种自动贩卖机有冷藏功能,口罩售出时只有4℃。将口罩玩出这样的新花样,果然很符合岛国人民的“恶趣味”。

当然,除了好玩之外,口罩还被赋予了更多黑科技元素。似乎是无所不能的石墨烯,如今就在与口罩“合体”。据了解,中国航发航材院利用材料技术优势,启动了新型石墨烯口罩的研发工作。研发石墨烯熔喷专用设备,从策划、研制到实现批量生产,仅仅只用了25天时间。从特性上看,石墨烯口罩是在关键滤层上创新应用了新型石墨烯聚丙烯熔喷布材料,结果就是抗菌性更强、透气性更好、使用时间更长。

除了在口罩本身方面做文章外,很多企业还在识别方面不断亮出黑科技。在iOS 13的最新Beta版本更新中,苹果在不影响安全性的前提下,引入一项时下iPhone用户非常需要的改进——大幅提高佩戴口罩用户的Face ID解锁性能。而Uber正在开发一种新技术,可以在司机开始接受乘客出行前检测他们是否戴着口罩。

百度人脸识别也因口罩发生变革,解决识别不准的问题。针对密集人群戴口罩的检测问题,百度曾与北京地铁展开合作,3天完成初版部署,7天快速迭代上线,解决检测密集人群“是否戴口罩”的问题。后来在百度园区,员工上班戴着口罩就可以刷脸“入场”,解决检测“戴口罩的是谁”的问题。

而以研发可穿戴设备知名的企业华米,则正在研发一款内部代号为“Aeri”的透明N95口罩。该口罩不仅可以使佩戴者呼吸到经过净化的清新空气,还能在不摘除口罩的情况下,顺利通过手机的面部识别系统。

看来,口罩正在被黑科技赋予更多新意。这样的口罩及相关技术,正在为我们带来更多实际用途。

口罩加速科技变革,众多企业瞄准新蓝海

传统口罩,让我们变成一个个“面无表情”之人,也给生活增添着诸多不便。但众多黑科技的出现,却让我们在保护自身健康的同时,依然能够尽享生活的美好。

种种黑科技案例持续涌现背后,是不少企业打着特殊期间炫肌肉、分一杯羹的小算盘。虽然他们不能直接杀入口罩研发、生产的第一线,但却能通过黑科技的加持,来让口罩从单一的防护作用变得更加多元、有想象力。

甚至我们可以大胆预言,智能口罩的出现业已不远。而智能口罩,或许将具备几大特性。比如它能够有效监测社交距离,根据不同的病毒设定不同的安全社交距离,尽可能地保证使用者的安全。此外,智能口罩还可根据使用时间的长短、所处环境的不同,向人们发出提示——口罩还余多少使用寿命等。对于医疗行业来说,智能口罩有可能成为一个全新风口。

加速科技变革的口罩,正在扇动翅膀引发一场“科技风暴”。而嗅觉敏锐的企业将瞄准新蓝海,不断加快自己入局的脚步。

特殊时期引发特定蜕变,科技进化还在路上

实事求是地说,口罩的火爆是一个小概率事件,但影响却极为深远。

不可否认的是,口罩引发的科技变革是特殊时期引发的特定蜕变。谁也不曾料到,一个小小的口罩竟然能撬动数以千亿的市场,甚至还引发了更多连锁反应。比如智能口罩未来出现后不仅会创造一个细分市场,还有可能为可穿戴医疗行业带来一次空前机遇。

而从发展趋势看,口罩还处于持续蜕变中。虽然现在很多有关口罩的黑科技还很稚嫩,或者相关产业链还不够完善,但其未来却一片光明。口罩相关的科技进化还在路上,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停止前进的脚步。(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578329
    全部文章:3705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