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互联网家装,一个正在实现的“伪命题”

2020/5/4 8:22:00

/孟永辉

 

互联网家装究竟是什么?这是一个从开始到现在都没有形成一个确切概念的话题。

 

有人将互联网家装看成是“互联网”+“家装”,即互联网把家装看成了一个打造和维系自身生态圈的方式和手段;有人将互联网家装看成了“家装”+“互联网”,即把互联网家装看成了一个传统家装行业互联网化的过程。其实,无论是哪一种看法,所谓的互联网家装都没有真正落地,仅仅只是一个浮于表面的概念而已。

 

此刻,互联网家装便不再具有实质性的内涵和意义,而是变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营销手段而已。所谓的营销手段,其实就是一种获取用户流量的方式而已,它与我们经常看到的运营、营销方式并没有根本性的区别。正是因为如此,我们看到虽然有些互联网家装平台熬过了多轮融资,顺利实现了上市,但是,在资本市场上却并不是那么受到投资者的欢迎。

 

何以至此?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互联网家装仅仅只是在做中介和撮合,并且这种中介和撮合仅仅只是局限在家装行业本身,当流量红利不再,这种以平台为代表的发展模式必然遭遇挑战。因此,我们不能把平台型的互联网家装模式看成是终极目标,而是要寻找有关家装行业进化的新模式。

 

经历了持续不断的洗礼之后,人们对于互联网家装的认识开始逐渐深刻,越来越多的平台型公司开始告别以中介和撮合为代表的发展模式,转而开始选择深度介入家装行业的模式以实现更好的发展。所谓深度介入,其实就是主动参与到家装行业的具体流程和环节当中,而不是仅仅只是做撮合和中介。从早期蜻蜓点水般的浅尝辄止,到现在精耕细作般的深度介入,互联网家装正在从虚无缥缈的乌托邦,进入到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世界。

 

有人在做家装行业的工业化,有人在做家装行业的数字化,有人则是在智能化和标准化的路上越走越顺畅,虽然为了避嫌,很多人开始选择放弃互联网家装的名头和概念,但是,从本质上来看,当下家装行业的发展新动向,其实依然是互联网家装的延续。简单来说,家装行业的新进化是在把互联网家装从理想带入到现实当中。

 

对于互联网家装的集体妥协,最终暴露出来的是人们当初选择互联网家装的真实意图。早期人们对于互联网家装的疯狂追逐,并不是因为他们看到了互联网家装究竟可以给家装行业带来多少的改变,而是因为他们看到了互联网家装本身的用户流量红利。可想而知,当互联网家装无法在给他们带来丰沛的流量时,逃离必然会成为主旋律。

 

于是,有关互联网家装的质疑之声开始甚嚣尘上,甚至还有人直接把互联网家装当成了一个伪命题来看待,并且用互联网家装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来衡量一切。说到底,他们对于互联网家装的这种粗浅且简单的认识,仅仅只是所有“互联网+”模式的集中体现,并没有真正明白什么是互联网家装,更加不知道如何落地互联网家装。这时,互联网家装必然就会变成一个概念。

 

值得庆幸的是,在这样一个混乱的市场当中,总是会有一些人从一开始就选择从最难啃的骨头入手,通过一点一滴的深度改变来将互联网家装为我们描画的美好蓝图一步步付诸实现。他们在乎的不是资本的关注度,而是对行业的改造程度;他们没有华丽的概念做外衣,仅仅只有对家装行业的“日拱一卒,功不唐捐”的专注;他们关注的不是流量的多少,而是对家装行业真正改变了多少……他们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家装的实践者。

 

尽管在那个资本主导一切,流量代表一切的时代,这些专注于改造家装行业的互联网家装的实践者们并不耀眼,但是,他们却始终代表了互联网家装的终极发展方向。因为互联网家装并不是为了流量而生,同样也不仅仅只是为了流量而活,回归家装本身,改造家装本身,才是互联网家装的终极命题。

 

经历了互联网家装落幕的洗礼之后,人们开始从家装行业本身出发来看待互联网家装。有人通过设计入手来寻找提升家装行业效能的方式和方法,有人则是在通过对家装工人的产业化来消除家装施工过程当中的痛点和顽疾,有人则是在通过家装行业的数字化来消除传统家装时代那些横亘于不同的流程和环节的壁垒和障碍。

 

这才是互联网家装真正应该有的样子。

 

那些一再宣称互联网家装时代已经落幕,那些一再宣称互联网家装是一个伪命题的人,正是那些仅仅只是把互联网家装看成是一种营销手段的人,他们从一开始都没有真正明白互联网家装真正应该做什么,应该改变什么,而是仅仅只是一味地用互联网家装的概念来讨好资本,来收割流量。

 

当互联网家装开始从理想照进现实,他们拙劣的表演开始没有市场,而是开始选择新的概念去求生。虽然从短期来看,他们这种投机取巧的方式依然有一定的生存空间,但是,当人们看清了他们的真实意图之后,他们的“表演”便会失去市场。

 

现在,我们对于互联网家装开始有了一个更加清晰而又全面的认识,所谓的互联网家装并不是仅仅只是做撮合和中介,而是要对家装行业有真正意义上的深度改变。当互联网家装真正回归到家装行业本身,从家装行业本身来寻找真正意义上的驱动力的时候,它的发展才算是真正从理想照进了现实。

 

互联网家装正在经历这样一种状态。如今,互联网的触角已经深入到了家装行业的方方面面,这就为家装行业更加深度和彻底的改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以此为突破口,互联网家装才算是真正可以去改变那些长期困扰家装行业发展的痛点和顽疾,可能在这个阶段,互联网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手术刀”,但它绝对是不可替代的连接器。

 

当我们循着互联网的毛细血管去探究家装行业的新未来,当互联网的功能和作用不再是简单的去中间化时,互联网家装才算是真正开始从理想照进现实的时候,才是互联网家装真正可以给我们带来长久且深入发展的时候。尽管这个时刻来得稍微晚了一些,但是,它终究还是来了。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行业研究专家。长期注行业研究,累计发表财经科技文章超400万字。支持保留作者来源的分享,转载请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