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4.5元外卖嫌贵,连打7个差评!千万不能给垃圾人任何“权力”!

2020/5/3 21:09:00

胡赛萌/文

1793年,罗兰夫人被雅各宾派送上断头台。

临刑前,这位美女夫人留下一句传世名言——“自由,多少罪恶在借你的名义施行!”

在中文网络上,还流传着一句罗兰夫人的另一句经典名言,“我认识的人越多,就越喜欢狗。”中国网友还续写了下句,“因为狗永远都是狗,但人却并不一定永远都是人!”

01

四块五的差评

狗能做的恶,最多是咬人;人能犯的罪,罄竹难书。

当年,正是雅各宾派这些人,利用手中的权力将自己的国民和同胞送上断头台,从此开启了一段血雨腥风的法国历史。

对于如雅各宾派这样的人,不但不能让其拥有自由,更不能让其沾染权力。

这些人,一旦拥有生杀予夺的自由权力,一定会打着自由的旗号剥夺他人的自由,借着权力的刀剑砍伐一切异己。

这样的人,当然连狗都不如,他们只要有权力、有机会,就一定会“搞事”,并从中谋私和牟利。

杭州一位餐馆老板就遇到这样一位顾客,借着用外卖打差评的权力“搞事”。

据媒体报道,这位顾客在杭州一家麻辣香锅店点了7个菜,吃完之后却给店铺7个差评,理由是“菜品太贵”。

老板对着来采访的记者大倒苦水,称对方点的7个菜只花4.5元,根本就不贵,是对方利用外卖平台的权力恶意差评。

原来,因为疫情原因,老板为了吸引客源,一直在搞各种促销活动,这位差评顾客7个菜的原价是35.5元,优惠后却只需支付4.5元。

有网友就说,4.5元就能在家吃到一份7个菜的麻辣香锅,这价格还嫌贵,难道那位顾客是生活在30年前吗?

其实,就算是以30年前的物价标准来衡量,四块五也不一定能去餐馆吃顿麻辣香锅!

对此,餐馆老板推测,这位顾客可能是羊毛党,靠着店家的优惠活动来薅羊毛,没达到心理预期就打差评,甚至借着打差评的权力来牟利。

02

垃圾人的权力

7个差评,对商家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之前一单一单做出来的好评毁于一旦,因为在外卖平台上是根据综合评分进行排序的,一旦排名下降,对生意的影响立竿见影。

据悉,平台是30天一个考核期,20条好评才能抵1条差评。那位羊毛党的7个差评,商家需要140条好评才能挽回损失。

但凡从事过餐饮行业的人都清楚,140条好评需要付出多少代价和工作量才能换得来,而这背后,仅仅就是因为一个人嫌4.5元一顿的麻辣香锅太贵!

这个社会,垃圾人大概分为两种,一种是巨婴,一种是恶棍。

前者是以自我为中心,极端冷漠自私,如江歌案中的刘鑫;后者是见不得别人好,甚至以害人为乐,如逼死老公的翟欣欣。

恶棍式的垃圾人有一个显著特点,那就是但凡手中有一丁点的小权力,他就一定要从中作梗和渔利,比如单位分个礼品,只要他有机会插手,就一定要上下其手,大显神通。

他们既见不得别人好,又要自我利益的最大化,表现出来的特征就是欺软怕硬。

欺软,是为了给自己牟利,能在弱者身上砍一刀是一刀;怕硬,是经过精心算计后的权衡利弊,担心撞在强者身上偷鸡不成蚀把米。

正如那位打7个差评的羊毛党,只要他拥有打分的权力,就一定要让自我利益最大化,哪怕店家已经让他吃上了4.5元一顿的麻辣香锅,依然被他差评。

还有那些在餐厅酒店等消费场所,借着自己消费的权力对服务员、清洁工大呼小叫的人,大概率也属于此类垃圾货色。

这样的人,在底层只会乱咬乱叫,一旦拥有了权力,就会兴风作浪,哪怕是给他们一个打差评的权力,也会闹出一场不大不小的舆论风波。

对于这样的人,我们普通人能做的只能是明哲保身,能收拾他们的,只能是像雅各宾这样更狠的垃圾人!

作者:胡赛萌,好果文化创始人,知名评论人,曾在新闻晚报、教育时报,BBC中文网,联合早报等国内外知名媒体发表评论文章。公号:好果胡赛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