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讲真!苏宁易购到底还有没有潜力?

2020/5/2 14:50:00

这个五一节很特殊,是我们赢得抗疫基本胜利的第一个五一节。在家待着,少聚会,依然是明智的选择。趁闲下来,还可以好好的思考思考,写写文章。

4月30日,苏宁易购发了一季度财报,大家心头悬着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一季度,所有企业都受疫情影响极大, 但苏宁易购财报显示,销售规模887亿,稳健增长跑赢行业。

其实,炒股很多时候拘泥于财报是没有大用的,看财报的目的更多还是要从各种指标的蛛丝马迹中去真正看懂标的公司的道道。这是一个道与术的问题。所以,我对苏宁真正最关心的是它还有没有潜力。

所以,苏宁易购到底还有没有潜力呢?在一家已经有着30年发展历程的企业身上,要回答这个问题,真的挺难。都说,投资积累财富,就得像滚雪球一样,要选择长长的坡、厚厚的雪。下面,我们就从"坡和雪"的维度来看看苏宁易购。

一、从苏宁易购的赛道来看

长长的坡,指的是一个企业所处的赛道,关注是企业的空间和天花板的问题。我们分品类和渠道两个维度来谈苏宁。

1、 品类赛道

苏宁易购处在怎样一个赛道呢? 2018年年报显示,苏宁易购的非家电3C品类营收占比仅为12.09%,如果把小家电也算在非家电3C品类中,占比为26.74%。

讲真!苏宁易购到底还有没有潜力?


2019年,苏宁易购通过收购家乐福中国、万达百货(这两者的业绩并非全年计入苏宁易购财报,完整的得到2020年),日用百货(大快消百货)一跃成为营收贡献第二大类别,占比达16.93%,非家电3C品类占比达20.62%,如果小家电算在内,占比则达36.9%。

按照日用百货品类现在的增速,2019年是115.44%,2020年一季度167.99%,2020年的营收规模可能超过1000亿元,成为营收贡献占比第一品类,如果加上小家电,非家电3C的营收占比甚至会超过50%。

因此,苏宁易购现在已经正在处于一个全品类赛道的档口,而且马上就能全面切换成功。

(这里特别解释一下:为什么可以把小家电纳入到非家电3C类别中来,因为它们是小件,高频次使用,以一定频率会更新,总体与日用百货的消费特性类似,最为重要的这是一个高速增长的品类。)

2、渠道赛道

目前,苏宁易购线上占比近69%。线上增速还在两位数以上。所以,苏宁易购真正的互联网属性是越来越强的。

那么,苏宁易购线下的几千家店如何与线上服务整合?从目前来看,苏宁易购对实体门店的调整,实现软着陆基本上没有问题。为什么要讲软着陆,因为毕竟线下占据着销售规模的30%,不能偏废。况且,苏宁易购的全场景零售的布局正在逐步完成。

我们看到:(1)下沉市场,逐步转向开放的零售云店;(2)一二线核心市场,百货、快消、家电3C等广场化,这样能够充分调动苏宁的全品类和集团优势。再一个,这种吃喝玩乐一体的门店,是目前线下最大的流量中心。而且,全面数字化,基于地理位置,全部搬到线上,线上线下一体,比如刚刚重新开业的南京新街口店。(3)小店、家乐福等快消业态,本地服务化、到家服务化。

这样的实体门店经营思路,我敢说,目前国内还没有哪家能够做到这么完善,没有哪家能够这么先进。阿里、腾讯、京东、美团都不够全面,传统零售门店更不能比。

同时,整个全品类零售,网络零售额仅占社零的20.7%,阿里、京东任何一个巨头的占比都还很小。所以,只要苏宁从此刻、今年开始,依然好好的做,那就有源源不断的巨大机会,一方面能够抢到更多的线上份额,另一方面线下的份额也还有巨大机会。这一点,美国的零售业足够发达,企业规模和市值的空间,已经帮我们论证过。而中国市场则是美国市场3-5倍的潜力。

这里,可能有人会说,尽管中国零售空间巨大,但是竞争对手也非常强大,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充分甚至过度竞争市场,担心苏宁是否会掉队。这个观点,看起来有一定道理。但是,这种担心纯属多虑。商业的核心从来不是盯着对手,而是做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苏宁的模式,从来都是专心做好自己。张近东曾经说过,零售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零售企业如果不自我超越,就会被后来者超越,最新的例子就是拼多多对阿里的追赶。相信苏宁在零售业摸爬滚打30年,对这一点的理解是非常深刻的。

二、从抓住机会的能力看

这一部分,我们说厚厚的雪。我认为,厚厚的雪,主要是盈利前景和抓住机会的能力的问题。当然,这一部分和前一部分讲的内容并不能够完全的分开讲,赛道的空间、好坏自然决定厚度、深度。

1、基础能力

零售的几个基本要素:人、货、场。

先说货,苏宁在家电上的经营能力是不需要怀疑的,家电第一的行业地位不可撼动。现在日用百货也在赶上。比如白酒、母婴、农产品,百货中的美妆、图书、服饰等,这些苏宁还有提升空间,也都是一些优质高毛利领域。

再说人。苏宁过去十年一直在进行互联网转型,完成了从传统零售过渡到激活用户这个立场去经营。假以时日,苏宁易购的整体体验、口碑会大幅提升,苏宁易购的年活、月活,真正的用户会大规模赶上来。最近,我们也看到苏宁搞推客、做直播、讲拼购,已经有很大的提升步。跻身主流互联网平台的运营水准。

然后说场。目前,苏宁易购的零售场景基础设施,无疑是最完善的,线上的规模不小,线下的场景最全。实际上,苏宁易购有很好的一手好牌,就看怎样打。未来一两年,苏宁易购还是有很大的机会。

此外,在支撑能力上,物流能力、金融能力,苏宁易购的基础都不低。物流基础设施是TOP级的,金融的布局和牌照也都是最全的。接下来,苏宁易购要做的是提高这些板块的货币化能力。开放的步子还要迈得大一点。

2、执行力的问题

这可能是众多朋友最最担心的问题。我的观点是,这两年苏宁易购受到的压力和挑战已经足够大。所有的变革、调整应该都在进行当中。苏宁团队的年轻化,一定会是必然的趋势。从前期调整人员、搞全员营销、控制费用的力度看,苏宁变革的决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

至于苏宁的毛利、费用控制等方面的能力,苏宁有了30年的零售经验,在这个行业做了这么久,完全不需要担心。

所以,综合以上来看,现在的苏宁可能面对的正是最近几年最值得重新认识、重新估价的一个重要窗口。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句诗,用到苏宁身上,应该是最贴切不过的了。这次苏宁的管理层和骨干宣布增持不低于5000万的股票,正好印证了大家对苏宁未来发展的信心还有价值的肯定。

经受过市场考验的苏宁,它的韧性一直都是最强的,这是我一直都坚信的一点。

(入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作为买入或卖出参考,仅供探讨使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