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华为海思一季度逆袭登顶击败高通,能让中国芯片雄起吗?

2020/5/2 0:02:00

根据CINNO Research最新的月度半导体产业报告显示,华为海思首次超过高通,以43.9%的市场份额正式成为国内市场出货量最大的手机处理器品牌,反超高通11个百分点。第二高通32.8%、第三联发科13.1%、第四苹果8.5%的份额。不少人认为今年华为的出色表现可以带动低迷已久的国内芯片雄起 。

1.jpg

但回溯至8年前,如果有业内人士认为华为海思将占据中国智能手机处理器的头把交椅,相信很多人肯定都会不屑一顾。顺便在暗自腹诽,这位业内人士是不是收了华为的money。毕竟在当时高通已经非常强势,而华为的K3V2因竞争力严重不足,甚至导致华为的自研芯片计划也被纷纷质疑。

正所谓,“风水轮流转”。华为在智能手机处理器方面,近年来可谓扬眉吐气。华为克服困难坚持做芯片,终于获得回报。尤其是海思麒麟芯片的竞争力在迅速提升,并且已跻身于全球安卓阵营顶级芯片的行列。去年余承东还表示,海思芯片一直就不是备胎,而是做主胎使用。华为坚持使用与培养自己的芯片,最终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今年一季度,更是海思芯片发展历程中的转折点——击败高通并成为中国智能手机处理器市场的NO.1!这份成绩既肯定了华为海思芯片的强势表现,也为A股芯片板块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在过往,A股芯片板块的表现较为低迷,毕竟没有什么拿得出手能和国际顶尖厂商竞争的产品。而随着海思芯片的愈发强势、对国内芯片企业的大力采购等,颓势有望得到扭转。

据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华为海思概念的15只互联互通股中,共9股年内受到北上资金加仓,其中移远通信被加仓6.63个百分点排名第一。此外,长电科技涨停,移为通信股价大涨超过6%,华天科技、兴森科技涨幅超过5%,润和软件、泰晶科技、宏达电子、华星创业等个股也有非常亮眼的表现。可见,海思芯片登顶中国智能手机处理器市场,有着重要意义,影响较为深远。

不过我们也要注意的是,海思芯片的登顶也有着特殊原因。一方面,华为的策略在发生变化——加大海思芯片的采用力度。据CINNO Research月度智能机市场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华为在中国大陆市场出货的手机中,采用海思处理器的比例节节攀升,到2020年第一季度已超过90%。近年来海思更是陆续更新和推出麒麟8、7、6系列芯片,加强向华为、荣耀中低端机型的渗透力度,成效显著。

另一方面,今年一季度的智能手机处理器市场并非是“常态”。受疫情影响,中国大陆市场的智能手机处理器出货量同比大跌 44.5%,几乎各大品牌的出货量同比都有一定的下降。但华为海思芯片的出货量却逆市上扬,保持着强势表现。一降一升之下,海思芯片登顶也就在预料之中了。

但随着疫情得到基本缓解,智能手机处理器市场逐渐恢复元气,海思芯片还能否保持领先地位还不得而知。因此,我们也不可过分乐观,更不能断言中国芯片就已占据绝对的领导地位。在国际局势依旧扑朔迷离、高通等国际芯片厂商实力仍然雄厚等复杂因素下,以海思为代表的中国芯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只有继续修炼好内功,将那些不能掌控的因素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中国芯片才真正能有个好未来。(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578328
    全部文章:3701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