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中国人为什么喜欢旅行?我穿越大半个中国,只为去睡你!

2020/5/1 19:01:00

胡赛萌/文

五一旅行,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去到别人呆腻的地方。

北方人想去南方艳遇江南妹子,南方人想去北方偶遇直播姐姐。不过,南方不仅有秦淮河畔,也有千年古战场;北方也不只有直播姐姐,更有雪乡宰客……

01

美女与美景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钱包那么小,哪都去不了。

其实,世界有什么好看的,无非山川河流、花草树木罢了。看世界,不过是借着旅游的名头释放“自我”。

朋友圈,就是表达自我、释放自我的最佳场所。

一到节假日,朋友圈就成了中国不同景区的宣传册,龙城太原,山城重庆,石城南京,江城武汉,泉城济南,花城广州,春城昆明,水城苏州……

漂亮的姑娘站在景区里自拍,发到朋友圈,下面一堆男屌丝集体点赞,男人赞的不是那如画的美景,赞的是那漂亮的美女。

中国的美女很多,美景也不少,而且还有明显的南北差异。

在北方,有辽阔的华北平原,广阔的内蒙草原,质朴的黄土高原,以及寒冷的林海雪原和神秘的青藏高原。

北方,是华夏民族诞生之地,更多的是血气和血性,所以那里更多的平原和高原,产出的是高粱和苞米。

这里的男人,是在尘土飞扬的大道上纵马驰骋的英豪,是诀别家人远去游行的壮士。

这样地方生活的男人,注定荷尔蒙过剩,因此城头旌旗猎猎,山野强盗剪径,好汉上梁山,贼人下三滥。

在南方,那里有山林和溪水,有万亩良田和满山瓜果,山水之间隐藏着一两个山野小村,周围则是桑竹鱼池和袅袅炊烟,偶尔还有多情的姑娘在洒满浓荫的小路上走过。

如果说北方多慷慨悲歌,那么南方多山歌民曲,北方的汉子大口喝酒,南方的小妹抿嘴含笑。

北方是平原和高原的天地,南方是小桥流水的地方,这是专门为小家碧玉的姑娘准备的,更是为远道而来的游客准备的。

当然,这些精心准备的别样景致都是有价码的。在北方,不到长城非好汉,到了长城挤成蛋;在南方,不识庐山真面目,游遍全山五千八。

难怪钱包小的人去不了远方,原来远方是要花钱的,而且很多还是冤枉钱!

02

秦淮名妓

丽江的水,大理的塔,平遥的城,峨眉的山,乌镇的小船,江南的水乡,还有苏州的园林……

北方朔风吹雪,南方小桥流水;北方有知心姐姐,南方有温柔妹子;北方多壮士,南方多书生。

如是所以,开封有包龙图,江南有苏小小;西域雪原有高僧大德,秦淮河畔有扬州瘦马。

当然,南方不仅仅只有美女和名妓,成都有诸葛祠,杭州有岳王庙,更不用说那悲壮激烈的崖山古战场,以及名垂青史的绝壁钓鱼城。

当然,还有凤凰的古城,腾冲的火山,三峡的大坝,重庆的火锅,以及泸沽湖的女神和黄果树的瀑布……这些都是南方独有的打卡圣地。

北少林的武功,固然独步天下,但武僧的魅力依然比不了南方姑娘的热情。

游客来到南方,来土家吊楼上坐一坐,去傣族竹楼逛一逛,顺便再体验一把少数民族闹洞房的热闹氛围,别说五千八,就算五万八也掏了。

其实,在节日朋友圈晒图大赛的比拼中,北方也并非完全被南方压着打。

南方的确有南方得天独厚的条件,比如巫山的云雨,云梦的闲情,以及那婀娜多情的姑娘,但北方也有北方的情调和情怀。

天山上的雪,昆仑山上的石头,祁连山上的小鹿和长白山上的伟人,以及新疆的异域风情,西藏的雪域高原,还有西安的古香古色。

南方有婀娜多情的姑娘,北方难道没有爽朗开放的妹子?

西部的荒漠戈壁固然比不上南方的沙滩大海,但东北的北国风光也并不逊色三亚的南国风情。

03

追逐的欲望

南方北方不一样,但就算同处南方,也并非完全一样。

同样都是南方,但西湖的水就跟丽江的水不太一样。西湖的水,是爱情的泪;丽江的水,是孤独的酒。

在西湖,恋人在断桥相逢,执手相看泪眼;在丽江,离人总被无情恼,失恋总是意中人。因此,杭州是恋爱的天堂,而丽江则是艳遇的圣地。

当然,南方不仅仅只有丽江,还有大名鼎鼎的亚龙湾。在那里,有比身材曼妙的基尼美女和极尽奢华的五星级酒店,那里离海天盛宴最近,也离欲望的气息最近。

站在三亚碧海蓝天的沙滩上,远道而来的美女对着精心准备的手机镜头,或妩媚,或婀娜,或身材曼妙,或风情万种,就算最不济,开怀大笑的pose也是摆得出来的。

于是,一张张透着青春、洋溢着幸福的照片刷遍整个朋友圈,成为节日假期朋友圈摄影大赛的头等奖。

旅行,是从自己待腻了的地方去到别人待腻了的地方。陌生的环境,总能给人带来别样的新鲜感,旅行最大的意义或许正在于此。

当然,还有旅途的见闻和沿途的体悟,比如用双脚去丈量土地,用眼睛来审视天空,用身体来体察温度,用眼神去勾搭路人。

一路上,那些浪漫的邂逅和不经意的偶遇,成为路途中最难忘的记忆,所以多情的女文青写出了《张杨导演,我爱你》的千古名篇。

对于芸芸众生而言,无论是身体还是灵魂,我们都希望它在一路向西的路上加速狂奔。

或许,这才是旅行最大的意义。正如一位老师所言,旅游不是为了欣赏沿途的风景,而是为了睡遍这一路的姑娘。

说这话的老师其实是位女性,她的名字叫余秀华,她那句“我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之所以能引发全民共鸣,就因为那是一句大实话,道出了我们这个时代最受欢迎的旋律。

如此说来,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的姑娘,以及我们毕生都在追逐的欲望……

作者:胡赛萌,好果文化创始人,知名评论人,曾在新闻晚报、教育时报,BBC中文网,联合早报等国内外知名媒体发表评论文章。公号:好果胡赛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