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一根鸡毛到年赚4500亿,被国人骂惨的小县城,?为什么这么牛?

2020/4/30 15:33:00

文/金错刀频道 Monster

在中国哪个地方,捡破烂的大爷可以开豪车住别墅,大街上5个人里4个人都是老板,开货车的人80%身家百万?

义乌必须当仁不让。

短短三十几年,义乌已经成了一张驰骋海内外的豪横名片。

论造富,义乌连年登顶福布斯富豪榜:2018年,义乌全年的交易额突破4523亿元,哪怕一间9平米的弹丸小店,都能创造1000万的利润!

论规模,义乌同样霸气:整个商贸中心狂揽7.5万个摊位,如果在每个摊位前停留5分钟,需要逛3年;

论出口,没人比义乌的名声更响:硬核承包全球60%的圣诞商品,没有义乌,圣诞老人都可能失业。

论哪里的孩子最惨,还是义乌。出门旅游买纪念品必遭爹妈教训:家里啥都有,乱花什么钱?

提起义乌,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不就是个卖东西的地方么?

但,我们对义乌的力量一无所知。

1

东方神秘力量:全球最“官方”的情报中心

义乌不仅仅是造富圣地,义乌人也不仅仅只会做生意。

相比赚钱来说,他们的另一项看家本领就显得莫名玄幻了——预测世界各地的大事件。

“全球第六大情报机构”,义乌必须有姓名,地位仅次于中情局、军情六处、摩萨德、克格勃、朝阳群众。

今年年底,美国四年一度的总统大选将角逐完毕,新官上马还是川普连任成了全世界的焦点。

不巧的是,疫情席卷全球,防控工作不到位的美国一夜之间惨成重灾区。

一票网友热火朝天:搞成这样,川普连任肯定没戏了。

不过,义乌的老板们不敢苟同,还开出了自己的预测:2020美国大选,特朗普八成要连任了。

听了义乌人的预测,吃瓜群众纷纷倒戈力挺。

义乌的老板们为什么会对美国总统大选有这么重的话语分量?

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庞大的订单数量,就是提前感知各国暗流的唯一标准!

早在2016年,义乌就靠震惊全球的“地下情报”一战成名。

当年希拉里和特朗普竞争逼近白热化,美国民调显示,希拉里以72%的胜选率遥遥领先特朗普。

希拉里如日中天,整个美国精英阶层,高校,媒体,华府的职业官僚,都深信她将当选,连希拉里自己都信了。

在公布结果的前天晚上,一位义乌老板姚丹丹失眠了。

作为生产美国大选应援小道具的厂商,他们接到的订单明明显示,特朗普的应援旗远超希拉里!

如果希拉里一路高歌下去,自家特朗普应援产品就要积压,那不就赔惨了?

最后的结果想必令全球人民大跌眼镜,特朗普竟然赢了!

当所有人开始Diss民调预测和专业分析也不过如此时,一张义乌旗子厂商间的聊天记录火了。

原来,大选之前就有义乌老板反馈希拉里的应援旗不好卖,而特朗普的应援旗订单太多了,没定金他们都要抢着接。

巧的是,当时旗子厂商的订单量显示:特朗普的订单足足有希拉里的9倍之多,这与后来“十个人有九个都支持特朗普”的论断不谋而合。

而那时距离大选最终结果出炉,还有半年之久。

数据变态精准,时效超越旁人,这股东方神秘力量简直颠覆了美国大选的预测史。

现在,离2020大选还有半年,义乌再次掷地有声:

竞选产品中,旗帜量占比很大。这些旗帜,大小不同,形状不一,有屋顶挂的,有门口挂的,还有草坪里、道路两边的,应有尽有,全是特朗普的。

无独有偶,2018年世界杯,德国国旗订单量火爆天际,义乌再一次预测成功;

2018年末,法国爆发“黄背心”运动,有消息称这场运动规模会越来越大,然而义乌老板大手一挥:

谣言,我们的订单压根没有异动。

果真,在义乌出面辟谣后,这场运动开始消停了。

这种神乎其神的预测能力,当然得有正式的头衔,于是“义乌指数”应运而生。

遇到事情,不问鬼神,问义乌!

在义乌指数背后,是全球对中国制造的认可。

没有谁的制造可以把成本压出新低:5块钱100个圣诞帽,销往全球210个国家和地区;

没有谁可以把质量做到如此硬核:一款足球3年不脱胶,给用户极致的体验;

没有谁可以把效率提到“义乌速度”:哪怕连夜赶工三班倒,也要保障供给……

义乌在国际上风光无限,可在自家人面前,却被骂惨了。

2

被国人误解的超级批发市场

义乌虽然是国内的造富基地,但它不仅没有得到应有的关注,反而还被大家嗤之以鼻。

知乎上有这样一个提问:如何评价义乌?

底下的评论清一色在表达对义乌的不满。

有人说义乌大妈没教养;

有人嫌义乌男生太精明;

在国人的印象里,义乌人只知道向“钱”看。

义乌商贸城里,最常见的场景是杀价,最让人开眼的是老板们冠绝天下的杀价本领。

不管是买东西还是卖东西的人,都不可避免陷入一场变幻莫测的拉锯战。

假如采购的顾客没眼力见儿,上来就要“打5折”,那背着小挎包、手里攥着一沓钞票的大妈便会大嗓门伺候,要你见识一下什么是气势如虹;

假如碰到想买又犹豫不绝的客人,老板便会凑上前低声细语:给你7.5折,交个朋友吧,出去不要乱说啊!

假如是两个义乌人谈生意,那场面犹如火星撞地球,脸贴脸吵到不可开交是司空见惯的事儿。

不过,就算场面再怎么激烈,义乌人总能和顾客谈出一个双方都满意的价格。

因为在谈生意之前,他们心里都会摆上一杆秤,几轮试探下来已经互相看得明明白白。

你来我往的“口水战”,只是为了能很快达成默契,实现双赢。

在国人对义乌的印象里,“排外”也是一大偏见。

有人吐槽,就因为这种可怕的排外思想,不知道拆散了多少相爱的情侣。

其实在市场兴起之初,义乌人往往是拉帮结伙地去进货。

谁发现了优质货源,必须都要带上父老乡亲一同去发财。

这种习惯沿袭至今,我们就不难发现,他们并非刻意排外,而是注重困难时期下互相搀扶的团结。

时代在变,如今义乌已经拿出了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帮无数异国他乡的淘金者实现了暴富梦:

义乌的原住人口数量仅有80万,外来人口在去年就突破了150万;

而且,每年到这里进货的老外超过55万,更有1.3万的境外客商干脆常驻义乌。

这些老外把义乌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有的甚至把义乌老板比作救世的上帝。

去年,一名外国导演专门为义乌拍下了一部纪录片,直言:义乌老大妈的英语水平绝对超过了三里屯的菜贩!

这些年,我们只看到了义乌在“闷声发大财”,对这座有温度的城市抱有很大的误解。

而这些误解,统统来自于我们的不了解。

3

靠一根鸡毛飞上天的贫困县

很难想象,如今蒸蒸日上的义乌,是被一根鸡毛拯救了的超级贫困县。

40年前,义乌发展极其落后,大家只能靠种粮食维持生计。

即使日复一日地劳动,他们一年下来的收入也仅仅有88元。

为了粮食能有更好的收成,他们开始在地里铺鸡毛当肥料。

自家鸡毛不够用了,就拿红糖和别人换,时间一久,乡民开始在糖担里放上些胭脂、针线类小物件,一时间颇受欢迎。

眼见有脱贫致富的商机,大批乡民涌入这一行,乡间集市应运而生。

好景不长,义乌集市才刚红火起来,就被举报了“投机倒把”。

可这时候把集市关了,岂不是变相逼人回去过苦日子吗?

当时义乌家家粮食短缺,村民经常提着篮子走遍全村都借不到一粒米。

农村妇女冯爱倩坐不住了,有次路过县政府恰好碰上了县委书记谢高华,不顾一切冲了上去:

“我们做点小买卖养家糊口,政府为什么要赶我们?”

“你们当官的要体察民情,生活这么苦,总要给我们一口饭吃!”

谢高华于心不忍,却又两头为难。

义乌的集市本来就违反了规定,关掉以后乡民食不果腹,可不关自己的铁饭碗要丢。

最后,谢高华一咬牙,决定以县政府的名义开放市场。

于是,所有人都顶着被取缔被处罚的压力,偷偷做起了生意。

不到一年,义乌县政府又豪掷58万元,铺上水泥地面,架上钢架玻璃瓦,建起了当时中国最专业的摊棚市场。

一时间,胆大包天的义乌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不到半年,摊棚市场的摊位飙升到1000多个,每天来来往往的商人多达6000!

义乌正式开启了联通内外的经商之路,和过去捉襟见肘的苦日子告了别。

不可否认,义乌是座求生欲特别强的城市,义乌人是拒绝坐以待毙,敢跟生活对抗的先锋。

这种“批判精神”,从过去到现在,都是一样的。

疫情之下,义乌必然难逃黑天鹅魔掌。

于是,义乌人又一次站在了前线,开始拥抱互联网。

据统计,义乌42.6%的商户都第一时间通过直播平台完成首次带货,仅仅一个村镇里,就有3000多家市场经营户招聘了6000多名网红主播,急切转战线上。

“龙哥”、“冠宇哥”这些网红爆款,也一个接一个蹦出。

不敢想象,靠小商品享誉全球的义乌,在黑天鹅面前竟有了新的标签——直播祖籍。

在外人看来,义乌人又抠又精明,眼里只有钱。

可这这种“斤斤计较”的态度,来源于老一辈们穷困岁月的经历。

他们曾经从一分一厘中去养家糊口讨生活,曾经从一担鸡毛换一碗红糖的苦日子里捱过。

相比那些“骑在羊背上的国家”、“坐在矿车上的城市”,义乌没有丰富的物产资源储备;

相比沿海大都市,义乌行政级别不高,三面环山;

唯一能逆天改命的筹码,只有义乌人自己的双手。

电视剧《鸡毛飞上天》有台词说:“鸡毛最贱,但它养活了我们的祖祖辈辈;鸡毛最轻,可有点风它就能飞到天上去。”

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跟贫穷叫板。

敢创造机会的人

永远不愁铁饭碗

资料借鉴/图片来源:

酷玩实验室:义乌,牛逼!

知乎·美2020大选谁是赢家?义乌小老板们的最新情报来了!

地道风物:义乌人到底是怎么富起来的?

锐公司:义乌不老,6000网红扎堆直播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