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对标国际冷运,我国冷链运行现状分析

2020/4/30 13:53:00

近年,什么产业发展最火?是物流业!据有关统计数据,2019年我国物流总额约300万亿元!



物流业中什么领域发展最爆?


无疑是冷链物流!据媒体公开报道数据显示,2019年冷链物流市场规模突破3000亿元!

 

何为冷链物流?

 

冷链物流(Cold Chain Logistics) 一般指冷藏冷冻类食品在生产、贮藏运输、销售,到消费前的各个环节中始终处于规定的低温环境下,以保证食品质量,减少食品损耗的一项系统工程。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农产品储藏保鲜技术迅速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环境和条件不断改善,农产品冷链物流得到较快发展。

 

我国每年约有4亿吨生鲜农产品进入流通领域,冷链物流比例逐步提高。


随着冷链市场不断扩大,冷链物流企业不断涌现,并呈现出网络化、标准化、规模化、集团化发展态势。


在冷链物流行业发展的日益红火时,优缺点也显得日益明显。

 

 

国内食品冷运市场处于快速增长期

 


近五年冷链行业需求复合增速约20% 

 

根据中物联冷链委统计测算:

 

2018 年我国食品冷链需求总量约 1.89 亿吨,同比增长 27.9%,较 2014 年翻了一倍(14-18 年复合增速 20%)。

  

中物联冷链委预计2019 年我国食品冷链需求总量 2.35 亿吨,同比增长 24.7%;


食品冷链物流总额 6.1 万亿,同比增长 27.1%,食品冷链物流市场规模(收入)3391 亿元,同比增 17.6%。

 




 需求分布看:水果、蔬菜占比高,但冷链流通率低 

 

国内食品冷链的服务对象主要可分为蔬菜、水果、肉制品、水产品、液态奶、速冻食品等六类。

 

从产量看:2018 年这六类产品产量合计达到了 12.8 亿吨,蔬菜占比 65%,水果 20%,肉制品 7%,水产品 5%,乳制品及速冻产品仅为 2.1%及 0.8%。

 

由此我们测算不同品类冷链的渗透率:

 

速冻以及水产品渗透率达到60%以上,而水果、蔬菜仅为 19%及 6%左右,除了水果蔬菜冷链渗透率低外,还有重要原因在于水果、蔬菜分别有约 46%、40%属于鲜食消费。 

 

 


国际比较看:我国冷链仍处于较低的水平

 


渗透率:发达国家食品冷运渗透率达到90%以上 

 

前文所述,我国生鲜类产品的冷链流通率较低;

 

而发达国家如欧美、日本等国,食品冷链流通率高达95%~98%。

 

 

其中除了冷链基础设施不同外,也与生产、消费习惯不同有关。

 

生产角度:发达国家通常把产后储藏、加工、保鲜放在农业的首要位置,产后产值与自然产值之比,美国约3-4:1,日本约 2-3:1。 

 

消费习惯:

 

液态奶:2016 年我国人均液态奶消费 20.3 千克,日本在 30 千克以上,欧洲约 60 千克,美国则 69 千克。 

 

速冻食品:我国速冻食品消费90%在家庭,餐饮业不到 5%,发达国家速冻食品在餐饮占到 60%,日本 70%。 

 

人均消费冷冻食品:美国人均消费80 千克,速冻占食品 60-70%,2000 万吨;


欧洲仅次于美国,人均 50 千克,消费量 1000 万吨,日本是第三大市场,人均 20 多千克,而我国人均 7 千克左右。 

 

 

基础设施能力:我国分布不均衡、人均处低位 

 

2018 年国内冷库总容量为 5238 万吨,折合 1.3 亿立方米,同比增长 10.3%,2014-18 年复合增速为 12%。 

 

从分布来看:华东占比36%,华中占比 14%、华北占比 12%列前三,其他区域均为 10%左右,冷库分布不均衡。 

 



市场格局差异:我国冷链行业分散

 

2018 年我国冷链行业百强企业收入规模 397 亿元,市占率约 13.8%。


2014-16 年百强企业规模在 9%-10%之间,17-18年呈现了明显提升。

 


日本:2018 年日本前十大冷链企业份额合计占比 35%,其中最大企业日冷集团占比 10%。


按照 2019 年日冷集团数据,205 万吨的容量,位居世界第五。 

 

美国:TOP10 公司占据了 81%的份额,前三名更是占据 71%的份额,呈现更高的集中度。

 

 

冷库是冷链物流中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从应用产品来看,目前我国冷库应用中食品的占比最高,果蔬、肉制品和水产品分别占比30%、24%和17%。

 

目前生鲜电商已经成为了冷库需求的重要增长点,生鲜电商的发展也将继续推动食品冷库需求的增加。


据中物联冷链委的数据,2018年全国冷库新增库容488万吨,同比增长10.3%,总量达到5238万吨。


天眼查数据显示,北京中冷联冷链物流研究院,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冷链委)系隶属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具有全国性社团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的分支机构,是该社会团体的组成部分;


按照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所规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在该社会团体授权范围内开展社会活动。


本委员会既有学术性,又有实践性,既有联合性,又专注于冷链物流行业的全国性行业组织。


冷链委将努力成为代表中国冷链物流服务企业界的全国性行业组织。



冷链物流为食品运输过程中的刚需,我国存在明显短板。


从冷链流通率情况来看,发达国家的易腐食品综合冷链流通率达85%以上,部分国家高达95%-98%。


我国与欧美发达国家的高流通率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庄帅

    总访问量:756397
    全部文章:592
百联咨询创始人兼CEO,原北京东方家园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中国移动研究院专家及智囊团成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高级专家、百读社发起人(百读社社长)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