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90后消费者品牌策划营销三要义

2020/4/30 6:51:00

90后消费者”正逐渐成为国内主流的消费人群,其是真正的“互联网时代原住民”,他们有自己的品质坚持,自己的品质消费梦想,以数字化技术升级驱动下,关注90后的主流消费需求,提升90后品牌策划营销的创新性和主题性,通过在线沟通、社群交流等强化全渠道品牌营销策划,在终端门店彰显数字化品牌消费体验和营销策划亮点,全面展示情境终端和主题终端,企业才能在新零售电商策划运营的新时代拥有强有力的竞争地位。

 

90后消费注定与互联网数字化消费密切相关,关注消费升级指引下的90后消费,强化90后消费品牌策划营销,企业可以走得更远、更坚实。

 

消费升级指引下的90后消费

 

根据BCG、今日头条和东方证券研究所等综合资讯表明,我们身处数字化技术驱动的时代,随着90后群体的可支配收入的总和逐年增长,其即将成为消费的中坚力量,2016~202190后消费者对消费增量贡献达69%。自2013 年至 2018 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从 18311 元增至 28228 元,人均消费支出也从 13320 元增至 19853 元,而90后正处于事业发展阶段,收入提升更为显著。

 

同时,90后消费更加年轻化,注重新鲜资讯的获得和新鲜事物的尝试;90后消费更加强化品质升级,注重产品品质和消费的价值感,对于消费体验的关注度胜过产品品质本身;同时其已经习惯了线上交流线下体验的全渠道品牌营销策划,对于在线交流、社群互动等数字品牌策划营销趋之若鹜,关注品牌、关注品质和关注消费价值是90后消费的典型特征。

?? 1.png 

90后消费,贵在创新“品牌策划营销”,“三要义”凸显。品质消费做引领,“健康消费”成主导,强调品牌化内容行销主导的“社交新零售”创新。“互动式沟通”成为品牌营销策划的主场景,关注情感陪伴等日益重要。个性化消费成为消费主流,凸显个性特征、彰显个人情怀成为“品牌策划营销主基调”。

 

“三要义”之一:品质消费做引领,“健康消费”成主导,强调品牌化内容行销主导的“社交新零售”创新

 

关联行业:美容护肤、进补、健身、健康保险等

 

策划创新难度:★★★★★

 

我们已经进入了数字化技术驱动的“品质消费时代“,健康消费成为时代潮流。根据易观、东方证券等综合资讯表明,90后健康状况下降明显,脱发/掉发(54%)、视力减弱(51%)、肥胖//体重增长(45%)的90后占多数,同时,2018年中国社会新人消费报告显示,近五成的 90 后受访者通过购买美容产品、运动健身等方式养生抗老,其中女性偏爱美容护肤,男性偏爱运动健身。

?? 2.png

企业在推进数字品牌营销策划时,需要强化健康、养生等品牌话题,植入90后偏爱健康、养生等内容,运用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广泛传播,同时刷新数字品牌策划营销,亮化品牌设计包装,以老带新、以积分抵现等方式推动90后品质消费的持续上升。

 

“三要义”之二:“互动式沟通”成为品牌营销策划的主场景,关注情感陪伴等日益重要

 

关联行业:宠物、医疗等

 

策划创新难度:★★★★

 

情感陪伴、治愈系情感等是90后消费的极大切入点。“懒系”养狗,精致养猫,重视医疗,为90后养宠带来新商机。根据智研咨询、东方证券研究所等综合资讯表明,养宠人群主要为90后及女性群体,90后在养猫和养狗人群的占比分别为 47.5% 43.0%,且单只宠物的消费金额呈逐年提升。根据 智研咨询统计,养宠人群主要为 90 后及女性群体,女性比例高达 87.5%

?? 4.png

“互动式沟通”成为品牌营销策划的主场景,关注情感陪伴等日益重要。90后普遍对互动式沟通感兴趣,新兴的优秀品牌总会关注微信的宠物资讯推送,对宠物观赏、品鉴等营销策划活动比较看重,并以优质的宠物品牌策划营销提升用户对品牌的认可度和忠诚感,强化陪伴式情感沟通。

 

“三要义”之三:个性化消费成为消费主流,凸显个性特征、彰显个人情怀成为“品牌策划营销主基调”

 

关联行业:休闲食品、健康食品、在外餐饮、家电数码等

 

策划创新难度:★★★★

 

90后有自己的个性消费主张,更有自己的消费情怀,值得各企业深度挖掘。根据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东方证券研究所等综合资讯表明,90后消费者消费休闲食品的主要原因来看,77%的人需要休闲食品餐间解饿,64%的人用来改善心情,53%的人用来作 为奖励,这正体现了 90 后的特征。

?? 4.png

企业在推进90后消费的数字品牌营销策划时,其需要更加关注个性化消费主张,对其开展主题式活动策划,提高休闲食品的适度定制化、包装休闲感,诉求食品原料的健康性,强调餐饮品类的丰富度和价值感,并与90后重新鲜、重品质的特质相匹配。

 

90后已经登上了中国消费的舞台,企业在创新90后品牌营销策划时,宜以数字化技术驱动,以健康化、品质化和价值化消费点亮品牌策划营销,强化互动式沟通、情境式终端体验等全渠道营销策划,刷新陪伴式情感沟通,细化品牌包装设计,全面彰显90后个性化定制化消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王鹏飞

    总访问量:69242
    全部文章:87
作者:王鹏飞,全国管理咨询师、全国经济师、全国高级营销人员,《商业评论》、《经理人》等国内外著名杂志网站特约专家、专栏作者,《天下网商》、《卖家》、《销售与市场》等国内知名互联网电商行业杂志特约专家、特约作者,《艾瑞网》、《派代网》、《梅花网》、《全球品牌网》等多家互联网网站专栏作者。个人微信号:wind53880,个人电邮:wind53880@163.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