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扫地机器人市场领导者科沃斯又出新品 地宝DEEBOT T8全面碾压小米

2020/4/29 19:57:00

作者:张诗雨

据相关数据显示,扫地机器人稳居2019年智能家居领域销售数据前列,属于最畅销的三款产品之一。在未来3到5年时间内扫地机器人品类都将保持高速发展,2022年国内市场规模将达178亿。

作为撑起智能家居行业半边天的扫地机器人,其高速增长之下,一众企业追逐行业风口,同质化也愈发严重,多数产品仍滞留在能用阶段。如果按照清洁、导航、续航、噪音和智能化等标准来评估一款产品的优劣的话,想必称为好用的扫地机器人则少之又少。

近日,笔者体验了科沃斯最新上市的年度旗舰地宝DEEBOT T8,不禁感叹,原来这才是高端扫地机器人该有的样子。

外观简约大气 黑科技满满

拆开包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地宝T8主机,为防止产品刮蹭,还贴心的配有防护条,使用之前取出即可。

除主机外,包装内还包括充电座、产品使用资料、四个边刷、高效过滤组件+精细过滤棉、抹布支架、可水洗抹布、OZMO Pro 电动高频擦地系统、两包一次性抹布。

科沃斯地宝 T8主机直径约为35cm,厚度仅为9.3cm,主机面盖为白色,导航模块则是香槟金色,上面是科沃斯全新的logo;机体侧身及机底则为黑色,整机黑白相间简约大方中又彰显稳重,颜值颇高,与家居环境百搭。

主机正面有启动/暂停键、面盖TrueDetect3D视觉识别传感器、TrueMapping激光扫描模块、红外缓冲防撞板等。背面是充电极片、地毯传感器、下视传感器、水箱等。主机内部则有重置键、电源开关、网络状态指示灯、清理小工具、尘盒等。可以说科沃斯地宝T8不仅具有高颜值,满身还都是黑科技。

科沃斯地宝T8细微之处还在于在每一个部件上都贴有产品指示说明,用户不用看说明书就可以完成安装,并印有产品养护方法,操作简单易懂。

科沃斯地宝T8使用前需要下载ECOVACS HOME APP使用,可以选择扫描二维码或者手动添加,然后根据页面跳出的指引操作即可,十分便利。

功能体验:零碰撞、全覆盖、真洁净

零碰撞更稳重:目前高端扫地机人产品都在技术和算法方面着重关注到了产品的避障能力,不仅是为了保护扫地机器人本身和用户的家具不受到损害,更是为了提升用户的日常使用体验。目前市场上的中高端扫地机器人虽然都带有防碰撞功能,但是产品技术和算法所能达到的避障能力却是差异很大的,这就造成了很多用户在使用中会忍不住吐槽扫地机器人是“人工智障”,经常会将孩子的小玩具吞掉,卡在椅子腿中间出不来,把窗帘吸进“嘴里”,把拖鞋推着到处走。

而科沃斯地宝T8的TrueDetect 3D 感知专利技术,则能够近距离探测障碍物并实现感知,障碍物识别精度对比普通的红外提升10倍,无论是散落在地上的电线、小件玩具还是纤细的家具都可感知到,在清扫时做到自动避让。在笔者实际体验中真的是非常惊喜,基本能够识别到家里地面上所有的细小障碍物,在靠近时候完美避开,完全不需要操心扫地机器人被卡住。

不仅如此,地宝T8还可以预判狭窄空间的高度、宽度、距离,实现障碍物和空间的双重智能避障。真正做到防缠绕、防碰撞、防卡困、防跌落,前提是,使用前需要在ECOVACS HOME App上开启该功能。

科沃斯地宝T8真正做到了“完美避障”,不仅保护了机器本身,同时也保护了家里的物品,毕竟不管哪一方受到损坏,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所以在笔者眼里,与莽撞冲动相比,地宝T8更好比是聪明能干又谨言慎行的机器人,更成熟稳重、更聪明、也更富教养。

全覆盖更精细:目前市场上主流的激光导航扫地机器人,在首次清扫前,都会通过机身的定位模块对房屋进行全局扫描,以完成屋内布局建图,也即扫地机器人的路线规划,但是使用的体验却有比较大的差别。

笔者在使用地宝T8时,很短时间内就完成了建图,不仅如此,地图还非常细致,连细小的物体也不放过,都会标记出来。此外,用户还可以对地图进行个性化管理,分房间清扫、选择指定区域或者断点清扫,并可以自定义清扫一次或两次。更出乎意外的是,还可以设置多楼层地图进行清扫,非常适合复式或者别墅等大户型用户,所以说地宝DEEBOT T8是高端旗舰毫不为过。

这要得益于地宝T8搭载的TrueMapping全局规划技术,官方介绍其应用了毫米级的dToF传感器,有效探测范围可达10m,探测距离更广、建图更快更有效,大大提升了清扫覆盖率,真正做到全覆盖。

真洁净更彻底:地宝DEEBOT T8搭载蓝鲸清洁系统3.0可实现扫拖一体的洁净体验,聚尘、拾尘、携尘、滤尘四重微尘级清扫,一次便可扫除90%以上的脏污,不放过任何细微微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科沃斯在地宝T8上搭载了科沃斯全新研发的OZMO Pro电动高频擦地系统,可实现每分钟高达480次的高频反复擦拭,从根本上解决油腻厨房等区域顽固污渍难以清洁的痛点。

需要注意的是,在选择高频擦地系统时需要配套使用一次性抹布。可能有用户会担心成本问题。笔者认为,如果地板清扫频繁的话,高频擦地系统并非每天都需要使用。如果一次性抹布用完了,也不用担心买不到,官网或者一些电商平台都有售卖。如果一周使用一次深度高频擦地系统打扫的话,25片也可以使用半年了。比较下来,一年买拖把也需要不少的钱。其次,对于追求更高生活品质的用户来讲,一次性抹布加高频擦地系统应该是最爱,无需洗抹布不伤手,还可以拥有更洁净的环境,何乐而不为。

此外,在使用中,笔者还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在ECOVACS HOME App上选择清扫力度,静音、标准、强劲或者超强,还可以设置低中高拖地水量,更具人性化的是,还专门为地毯设置了地毯增压模式,地宝识别到地毯后可以自动开启强劲吸力等等,功能非常丰富又具人性化。

还有这些惊喜

相信不少人对于手机的续航比较敏感,在没有充足电量的情况下,出门是没有安全感的,不过,好在有移动电源可以及时补给,并且可以边充电边玩手机。但扫地机器人就不同了,续航太差的话,充电一次可能无法一次性清扫完屋子,继续清扫的话,还要等待充电,尤其是家里房子面积比较大的话。笔者之前使用的小米扫地机器人就出现过这种情况,勉强扫完地,再拖地的时候可能就没有电返回充电桩了。

科沃斯地宝T8的续航则非常持久,拥有5200毫安的大电池,续航时间长达200分钟,一次充电可清扫200㎡。笔者在实际体验时,一次充电可以清扫全屋两次,完全不会出现扫到一半回冲的情况。

扫地机器人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工作状态下产生的噪音却可能扰乱我们的日常生活。缘于此,此前笔者不得不将小米扫地机器人选择在家中无人时清扫,其产生的噪音实在让人无法忍受。而科沃斯地宝T8在强大吸力的前提下,依然能做到良好的噪音控制,想必在研发上下了不少功夫,产品如果没有科技含量的话根本无法实现的,这一点也是笔者比较惊喜的地方。

此外,值得称道的还有APP,除了前文所述那些功能外,用户在APP上还可以开启勿扰模式,并有更换抹布提醒、工作预约、耗材计时、修改地宝语音等,内容极具智能化,操作也非常便捷。

总结

现实生活中,不同的人清扫卫生会有不同的效果,扫地机器人也是如此,不同品牌推出的产品所带来的清洁效果及体验是大不相同的。虽说大部分机器人可以清扫去表面浮尘,但真要在干净度及体验方面较真的话,选择产品马虎不得。

总的来看,科沃斯地宝T8扫地机器人不仅颜值颇高、拥有黑科技加持,还可以做到零碰撞、全覆盖、真洁净,更关键的是其续航和噪音的控制也令人满意。整体而言,不愧是扫地机器人中的高端旗舰,绝对是大户型及追求品质生活人士的上乘之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