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深陷“烧钱怪圈”,猿辅导还能靠融资续命多久?

2020/4/29 18:23:00

文/财经江湖

2020年3月31日,猿辅导宣布完成G轮10亿美元融资,成为在线教育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单笔融资。融资完成后,猿辅导估值将达78亿美元,成为国内未上市教育企业中估值最高的公司。

猿辅导创立于2012年 ,至今成立8年。查看猿辅导的融资状态时不难发现,猿辅导几乎每年都会获得一轮融资,融资金额从开始的200万美金一直上升到现在的10亿美元。猿辅导作为在线教育的一份子,完美的继承了行业“烧钱”特色。猿辅导深陷“烧钱”怪圈,10亿美元又够它烧多久呢?

广告轰炸,线上线下疯狂烧钱

根据媒体公布的统计数据,猿辅导在2019年暑期“招生大战”中投入了大量的广告费用,仅在抖音平台上就投入了1亿元。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猿辅导在线教育”七个大字从央视主持人的嘴里说出,与古井贡酒、洋河梦之蓝并列,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曝光。随意打开腾讯视频观看节目,中途也会跳出猿辅导旗下斑马AI课的广告,可见其广告轰炸模式之广。

线下广告也是猿辅导必“轰”之地,“上网课,用猿辅导。做练习,用猿题库。找解决方法,用小猿搜题。”的广告语很多人耳熟能详。在小区楼道电梯间,不时会传出猿辅导在线教育的魔性广告声音。每次等电梯时,都会被广告吸引。由此可见猿辅导线下广告轰炸也没少烧钱。

在财经江湖看来,猿辅导广告营销战虽然使它有了曝光度但转化率也许不高,实质上并没有起到关键性的作用。猿辅导广告轰炸,需要强大的资金链,一旦资本出现问题,就会出现生存危机。长此往复,就是在“跑马圈地”,盈利也将因此变得“遥遥无期”。

追赶时尚,经营成本高

近日来直播带货成为新时尚,猿辅导也追赶时尚直播带货。

4月10日晚,“网红”罗永浩的第二场带货直播中,出现了猿辅导的斑马AI课程。本场直播罗永浩首次与教育产品合作,科大讯飞旗下的阿尔法蛋智能故事机Z1、猿辅导斑马AI课。网易有道辞典笔2.0都在列。

据新抖服务统计,阿尔法蛋智能故事机Z1直播价为329元,销售数量为7461个,销售额为245.47万元;网易有道辞典笔2.0直播间售价699元,销售量为1688个,销售额为117.99万元;猿辅导斑马AI课售价为49元,销售量为1.08万,销售额为52.68万元。

据称,罗永浩直播带货的标价是60万元。从销售额不难看出,猿辅导此次“追赶时尚”直播带货行为成本太高,属于“赔本赚吆喝”。在介绍猿辅导斑马AI课程时,主要由其搭档朱萧木介绍,罗永浩本人几乎全程没有对斑马AI课程做口播介绍。而对于同时在线教育产品的网易辞典笔2.0罗永浩却对其颜色、词量库、性能和使用体验都做了详细的介绍。

在财经江湖看来,猿辅导追赶时尚直播带货,但是直播经营成本过高。对于任何行业,流量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流量变现,与此同时还需要收支平衡。猿辅导时尚行为到底能为自己带来多大好处,目前还是未知数。但就目前而言,此次直播带货不仅赔本,还吃了“哑巴亏”。猿辅导一直在“烧钱”,经营成本高,10亿美元还能够它烧多久呢?

频受质疑,服务质量堪忧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不少用户投诉称猿辅导退费难,只退猿币。ID名为“无限星球”发起投诉称,今年2月份在猿辅导给孩子购买了英语课,因教材与询问结果不一致,于是要求退课。退回950元但钱不到账。询问猿辅导客服,客服说平台退的就是虚拟币,将提现问题推给iphone。多天过去商家也没回应退款事宜,被告知退回虚拟币只能用于再次购买课程。

微博上用户称猿辅导骚扰电话不断,自己由于上学不能再上网课,而猿辅导却天天打电话,被拉黑了还换号打,要么就是发短信卖课。猿辅导在师资方面也遭到了质疑。

山东财经曾报道,猿辅导官网显示,其2020校园招聘的各学科主讲教师招聘,规定条件为本科及以上学历,不限专业,有教师资格证者优先,并没有设置名校门槛。但早在2017年前后,猿辅导曾在对外宣传中,高调打出师资100%来自TOP20名校。

在财经江湖看来,猿辅导陷入“烧钱怪圈”,一方面广告名声响亮,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知道并了解,但是另一方面服务质量不佳,退费难等问题屡次被爆出,导致消费者对其失去信心。

这样的“烧钱”效果值得我们深思,教育行业应该注重教学质量,专心为学生、家长服务才是其本质工作。问题频出,应该致力于解决问题。这才是在线教育的根本。总而言之,猿辅导如果单靠广告营销这种模式是不可取的,广告投放耗资巨大,长此以往,没有足够的资金难以支持。若收支不平衡,融资续命也持续不了多久。

财经江湖,混迹在财经江湖的从业者,做财经评论的领跑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