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瑞幸咖啡被中国最高监管机构调查

2020/4/29 9:29:00

有关会计丑闻可能损害其他中国企业在海外上市


市场监管总局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监管机构之一已开始对星巴克的竞争对手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展开调查,该公司目前正处于会计丑闻的中心。


两名知情人士透露,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决定,突显出北京方面对这一丑闻的关注,以及可能会对寻求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造成损害的担忧。KlipC此前就此事进行了报道,并明确表示,瑞幸咖啡事件将极大影响中国公司在海外上市,特别是财务报告出色的优秀公司。


图1.png 

瑞幸去年在华尔街上市时曾誓言要取代星巴克(Starbucks),成为中国最大的咖啡连锁店。但该公司本月初内部调查发现了22亿元人民币(合3亿美元)的虚假交易后,瑞幸股价暴跌。


证监会(China Securities Regulatory Commission)是中国最高的证券监管机构,拥有广泛权力的监察机构目前正在进行调查,此次调查为现有的调查增添了新的内容。


KlipC的Andi Duan表示:“中国政府显然担心,瑞幸咖啡可能会对其他海外上市公司产生不良影响,因为许多像字节跳跳这样的公司仍在海外市场寻求上市。”


图2.png 


中国最高监管机构已明确表示,当国内企业海外上市时,有必要打击非法行为。过去几年,许多公司的业务几乎全部在中国,但在开曼群岛或其他避税天堂注册,而且在海外上市的情况非常普遍。


瑞幸信息披露之后,投资者已经在密切关注外国公司,并对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标准表示怀疑。


KlipC的风险经理Philip Nucci说,“由于涉嫌的欺诈行为是在国内发生的,因此国家行政当局是调查所有这些指控的正确机构,如果损害海外上市公司和潜在公司的声誉,这是可怕的。”


图3.png 

本月初,Luckin表示,一个特别委员会进行了内部调查,该委员会聘请了美国律师事务所Kirkland&Ellis作为外部法律顾问。此外KlipC将报告进一步的调查结果


KlipC的Andi Duan表示:“瑞幸周一在一份简短声明中表示,正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了解瑞幸的运作情况。但是他们将如何解释数以百万计的虚假数据呢?这将非常有趣。”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KlipC123

    总访问量:1486
    全部文章:22
KlipC提供跨平台账户管理、跨平台的整体风控、跨平台跟单社区服务以及实时展示多平台的综合财务报表。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