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全球银行专利榜出炉 消费金融欲赶超?

2020/4/28 22:51:00

近日,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知识产权产业媒体IPRdaily与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联合发布“2019年全球银行发明专利排行榜(TOP100)”,在上榜的100家银行机构中,有8家银行2019年公开的专利申请数量突破100件,其中,公开专利量在500件以上的三家银行均来自中国。

(图片来源:IPRdaily创新指数研究中心榜单)

据了解,国内银行的专利技术布局侧重点向数据存储/处理、智能交易、身份信息识别/检测、深度学习等领域。排名第一的微众银行专利主要覆盖方向包括联邦学习(41%)、NLP/智能语音(16%)、机器学习(10%)、广告/推荐技术(9%)、计算机视觉(7%)等方面。

(图片来源:公开资料)

随着5G技术等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不断深入,日新月异的需求、颠覆性技术推陈出新、数字化和信息透明化进程加快,都促使银行业加速转型。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明确提出,金融科技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中国金融机构在技术创新方面的发展继续提速。

与此同时,非银行类金融机构在这方面的投入也逐渐增多。 以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为例,马上消费金融(以下简称“马上金融”)申请专利已累计提交220余项。其专利主要覆盖大数据技术(32.81%)、智能语音技术(17.19%)、风控技术(16.67%)等方向。

(图片来源:公开资料)

据了解,马上金融的自研技术以消费金融全业务流程,实现自动化、实时化、自适应的风控体系为目的,希望以数字化技术为助推器,以“AI+场景+交易+信用”为模式,构建具有与多元场景快速适配能力的数字化场景金融开放生态。

(图片来源:艾瑞数据)

据艾瑞数据,2019年我国各类金融机构技术资金投入达到2675.8亿元,艾瑞预计,到2022 年中国金融机构技术资金投入将达到4034.7亿元,在科技迅速发展的当下,金融业各类机构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不断用科技来武装自己,创新成为一个重要的发展引擎。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