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自动驾驶网约车、出租车落地上海与长沙!会引发新的商业大战吗?

2020/4/28 11:57:00

自动驾驶领域,近段时间捷报频传。比如国内首条“超级高速公路”杭绍甬智慧高速公路即将开建,将设置自动驾驶专用车道,支持全线自动驾驶车辆自由行驶。要知道,这条高速公路投资总金额高达707亿,平均每公里建设费用超过4亿。

此外,包括长城、吉利等在内多家企业在自动驾驶领域都有了长足进展,纷纷推出相关车型。而对于广大普通消费者而言,更具实际意义的则是自动驾驶网约车在真正落地!这也从侧面能够看出,在投入海量资金、人力后,汽车企业、互联网企业、出行平台等迫不及待地想要收割“胜利果实”。这场有关自动驾驶的商业新争,将会愈演愈烈。

1.jpg

自动驾驶光环加持,网约车、出租车有了新意

长沙市民除了享受低房价的福利、精彩的夜生活、嗦粉的爽快外,近日还走在了潮流前沿——坐上自动驾驶出租车!

据了解,湖南阿波罗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公司旗下运营的数十辆自动驾驶出租车对长沙市民全面开放。长沙市民只要通过百度地图、百度APP相关小程序即可一键呼叫区域内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免费试乘。目前尝鲜的长沙市民,还是有不少的。

无独有偶的是,上海也上演着一场有关自动驾驶的大秀。聚合打车平台高德打车宣布接入AutoX自动驾驶车辆,在上海启动自动驾驶网约车体验招募活动。上海市民只要在高德地图搜索“无人车”即可进入报名页面,报名成功后可通过高德打车平台呼叫自动驾驶汽车,在上海市政府指定范围内免费乘坐。而且在体验期结束后,该项目将对公众开放。

接连数日内,自动驾驶的光环就迅速加持至网约出租车上,并在路上真正行驶,仿佛是一个“梦幻时刻”。毕竟自动驾驶这一概念虽然近年来很火,但是离普通消费者的距离总感觉很远。而现在通过网约出租车,消费者就能近距离体验自动驾驶的魔力,称得上是“梦想成真”。

2.jpg

优势明显,缺陷暴露:自动驾驶不是那么好驾驭的

从目前消费者的乘坐体验来看,自动驾驶网约车表现还是较为优秀的。据体验过的消费者表示,“整个行驶过程真的非常平稳”。

在使用体验上,也与普通预约网约车、出租车类似。不用消费者通过筛选、培训等流程,也无需付出额外的学习成本。尤其是对那些潮流科技爱好者来说,更能与自动驾驶这一前沿技术亲密接触,满足了自己的好奇心和新鲜的出行体验。

不过,自动驾驶网约车、出租车的缺陷也暴露出来。像高德打车与AutoX无人车那样,自动驾驶汽车根据乘客起点位置在附近安全停车的方式很少。比如要想乘坐长沙阿波罗自动驾驶出租车,乘客必须在指定站点上下车,且不支持中途切换路线。更重要的是,网约车出租车都是下单即来,且中途可随意更换路线,这是自动驾驶目前所难以实现的。

而且目前自动驾驶网约出租车,还不是“完全体”。在我们的认知中,自动驾驶汽车在行驶过程中无须人为干涉。但根据相关法规要求,在无人车示范应用的第一阶段,每辆车内均会配备安全员。这样有人陪伴的自动驾驶体验,还不够“黑科技”。

当然,这也能够说明,自动驾驶还不是那么好驾驭的。虽然自动驾驶网约出租车已经在小范围落地,但更像是一次“实验”。

出行平台出击,角力在新竞技场

在自动驾驶网约车、出租车带来的体验尚不完善的大背景下,出行平台已经按捺不住躁动的心情。这是因为他们在人口红利被收割殆尽的态势下,想要给资本市场去讲一个新故事、好故事。

而出行平台与自动驾驶紧密联系起来,并推出消费级服务,无疑就是一个好故事。这不仅能够提升自己的商业价值,更会让出行焕然一新。对此,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共享出行分会秘书长荣建表示,随着技术的逐渐成熟,自动驾驶可大幅提升出行的安全和效率,为乘客提供统一、优质的出行服务。

与此同时,在自动驾驶光环加持后,出行平台也将迈入“自动比拼”的新阶段,并由此引发潜在的商业新争。不过不可否认的是,自动驾驶网约车、出租车还需要累积相当长的测试里程和运营经验。在短时间内,出行格局还不会被冲击。

可以预见的是,为了抢占未来的制高点,在自动驾驶这个新竞技场上,出行平台将不断出击。未来哪家出行平台在自动驾驶领域“掉链子”,就有可能被淘汰出局。(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576127
    全部文章:3698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