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雷军信心满满:再赌5年 董明珠大概率会输

2020/4/28 10:37:00

1.jpg

作者:龚进辉

小米雷军与格力董明珠似乎打算再打一次赌。

昨天,在举行小米10青春版发布会后,雷军与央视名嘴白岩松连线,重点谈及小米在疫情期间遭受的冲击和应对举措。在连线尾声,白岩松让雷军对下一个嘉宾董明珠说几句话,并向董明珠提一个问题。

“格力也是中国制造业的代表,祝福格力在危机面前也能够加油,能够顺利度过这次危机。”雷军说道。至于提问题,他问董明珠新赌局是否要继续,“看看这五年董大姐跟我的打赌是不是还要继续?

随后登场的董明珠大谈竞争之道,“我跟雷军很熟悉,也算是朋友,希望以后能互相促进,用更大的更好的优质的竞争心态。通过竞争,各自在研发技术上拿出更高的水平,推动社会进步,这是我们要做的。”尽管她并未正面回应雷军的新赌局邀约,但似乎并不排斥与雷军以打赌的方式来良性竞争,新赌局可期。

众所周知,2013年底,同样是在央视场子,雷军与董明珠一言不合就开启斗嘴模式,互不相让。雷军称小米模式能不能战胜格力,得看未来5年,到时候如果营业额击败格力,董明珠给他1元就行。董明珠也不甘示弱,直言小米不可能击败格力,而且要赌就赌10亿元。

10亿天价赌局由此诞生,并在过去6年多成为坊间热议话题,外界一直关心最终到底谁胜谁负。20193月,随着小米2018年财报出炉,10亿天价赌局结果基本出炉:董明珠胜雷军败。

财报显示,小米2018年总营收为1749亿元,同比增长52.6%,而此前格力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其2018年营业总收入为2000-2010亿元,实际为2000.24亿元,超过小米250多亿元,董明珠成功笑到最后。

20198月,在中国质量协会40周年纪念大会上,董明珠直言,与雷军的10亿赌约已结束,结果大家都知道了,10亿不要了,还想再和雷军赌5年。对此,雷军欣然答应,积极应战,“我觉得可以试一下。”

最近,雷军在与《中国企业家》社长何振红的对话时又谈及赌约这个老话题,他承认在与董明珠5年赌约中输了,并表扬董明珠一番,“我们不能低估传统制造业,格力还是很厉害的。”不过,对于新赌约的未来走势,雷军倒是信心满满,“董明珠再跟我打5年,我接招了,但大概率她会输。”

加上此番雷军在央视节目中喊话董明珠,看得出来他对新赌约是志在必得,铁了心要一雪前耻。雷军的底气不仅来自于2019年小米营收(2058亿元)首度超过格力(2005亿元),更在于各自核心业务的发展前景差异明显。小米手机在海外市场、AIoT在国内市场都拥有较大上升空间,反观格力空调业务受大环境影响陷入增长乏力的境地,市场下滑是个不利因素。

当然,一时胜负不足以说明问题,不能代表小米一路领先、格力一路落后,鹿死谁手犹未可知,让子弹先飞一会,不妨先围观雷军、董明珠各自精彩的“表演”,不要提前轻易下结论,时间终将给出正确答案。毕竟,预言帝可不是那么好当的。

做个调查:5年后小米与格力在营收上一较高下,你更看好谁?我个人更看好雷军,你呢?

不过,话说回来,这两个赌局,谁输谁赢根本就不重要,因为并不涉及认真严肃地执行赌约结果,反而能不花一分钱就能起到绝佳的营销效果,通过制造冲突来占据话题热度,从而长期吸引外界关注。从营销角度来看,雷军、董明珠互相需要互相成就,都是不折不扣的大赢家。

其实,雷军、董明珠这两个话题人物都是顶级营销高手,他们乐此不疲地打赌,本质上是一场教科书式的营销秀。打赌是假,营销才是真,值得所有企业学习借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