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云招聘”盛行不在朝夕,在线招聘自我变革

2020/4/28 10:20:00

作者:王琪骥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风可熄灭蜡烛,却也能让星星之火燎原。

2020年新冠疫情突然而至,企业复工难、现金流吃紧、减薪裁员等新闻频上热搜。在这场疫情的“持久战”中,每个人都在关注着自己的“饭碗”,而行业的变化也悄然而至,在线教育、在线办公、直播电商等“宅经济”迎来爆发,主要依赖线下场景的服务业等则受到了抑制。

作为支撑国内劳动力市场中坚力量的在线招聘行业也进入公众的视线。线下面试、线下招聘会、校园招聘宣讲会纷纷搁浅,倒逼企业与求职者走上云端,视频面试也迎来井喷式增长。据公开报道显示,2月以来智联招聘的视频面试功能使用量平均每周环比增速达到123%;猎聘旗下视频面试平台的单日面试量最多达到854人次。

事实上,视频面试并非新概念。2019年开始,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等各家在线招聘平台分别完成视频面试布局,今年春节前后,猎聘与拉勾网也快速推出了在线面试工具。而在技术迭代和算法升级的加持下,在线招聘行业全面可视化与智能化趋势明显,非接触式招聘成为未来一大新发展方向。

在线招聘行业进入下半场,可视化赛道走向主流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在线招聘一直处于高速发展当中。TalkingData最新发布的《在线招聘行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近年来在线招聘行业移动端用户规模持续攀升,从2017年初的0.7亿人跃升到2019年底的2.2亿人,三年时间增长3.1倍,用户红利逐渐显现。

(数据来源:TalkingData)

从行业内部来看,市场格局也呈现相对稳定的态势,2019年2月至2020年2月,智联招聘的移动端月活数量持续领跑行业,前程无忧和Boss直聘先后争夺行业第二。

与此同时,在线招聘行业也进入了精细化运营,逐步围绕核心用户扩大服务范围,不仅业务领域更加垂直细分,而且针对碎片化、个性化、定制化等趋势完善服务体验和产品设计,增强用户黏性。可以说,打破流量壁垒,实现二次增长成为在线招聘行业的破局点,主流平台将以极致的数据、技术迭代、细分产品与服务为支撑,满足雇主企业与求职者更多需求。

而在疫情期间,“无接触下降本增效”则成为人才市场第一刚需。视频面试的广泛应用正好与之相契合,不光解决了求职者异地面试交通成本高的痛点,灵活的面试日程安排、以及可追溯的进程也帮助HR释放工作效能,可以说,对供需双方都产生了良好的效果。此外,在线视频培训也正成为行业发力重点,据统计,疫情期间,48.7%的白领表示在线学习为主要的职业发展需求,互联网招聘平台也都正抢滩这一市场。

视频面试,真需求还是伪命题?

在本次疫情期间,在线办公依托打破时间与空间限制、节约通勤时间等优势,维持了劳资关系的稳定性。而除去“非接触”因素外,线上办公带来的独立环境与模糊的休息边界,不仅使职场人感到私人时间被侵占,企业在衡量员工价值方面也面临瓶颈。办公室小隔间终于被打破,但却对创造力形成了另一种隐形壁垒。

对在线招聘而言,从简历投递到入职的每一步骤都是目的明确且具有针对性的,整体流程更加直接而可控。譬如,面试的本质是以观察和交流为基础的双向信息传递,在5G赋能下,信息传播噪声极小化,这促使线上“屏对屏”的目标达成路径与线下“面对面”别无二致。在线面试还可结合在线测评、在线考试等增值功能,使人才综合素质考核环节大大提速。

使用过在线视频面试功能后可以发现,智联招聘APP可实现在“面试中查看简历”功能,不用打印简历或频繁切换界面,同时还可以及时记录面试笔记,形成候选人本次面试情况的价值信息库,方便HR将相关信息发给用人经理推进下一步招聘流程。面试结束后,面试官还可以对面试进行快速评价,直接反馈“通过”、“待定”或者“不通过”等结果;还可以将次结果同步告知候选人,从而缩短招聘流程。可以说,HR和用人经理都很好地参与到了线上面试的环节中,并与求职者形成良性互动,让双方信息快速同步响应。

然而,与线上办公一样,线上招聘暂时无法完美替代传统招聘。首先,面试者难以透过屏幕构建对企业文化与环境的认知;此外,对于一些关键性岗位来说,企业与求职者都需要结合更丰富的场景衡量彼此,以降低决策风险。因此,远程视频应用以其高效、便捷的特点将在招聘前期筛选过程中占据一席之地,并通过与线下招聘结合的方式,转变人力资源流程。

相信在未来,招聘工作仍然将以线上线下协同的方式展开,而线上招聘负责解决前期一系列繁琐的流程,线下则更注重最后的“一锤子买卖”。

技术革新提升人岗精准匹配,招聘行业突破困局

长久以来,招聘行业面对的主要痛点在于企业与求职者之间信息壁垒所造成的供需不匹配,科技转型不光决定了视频化趋势,也解决了招聘行业的匹配困局。

据TalkingData《在线招聘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主流招聘平台不断由销售导向转为运营导向,并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重塑招聘流程,业务链条也更加丰富,拓展人才生态版图。而平台的投入也得到了雇主HR的积极反馈,各平台均有超过六成的用户认为平台“非常重视”或“比较重视”对技术革新和大数据方面的布局和建设。

前程无忧持续进行投资并购,通过把招聘业务前置来拓展自身的服务边界;智联招聘同样加大了投入,对外投资职问、51社保、脉脉等平台,对内构建庞大的数据标签体系,运用知识图谱及机器学习技术让双方实现匹配,将人力资本价值最大化;猎聘也宣布通过用AI产品赋能,帮助猎头提高信息洞察效率、了解企业招聘需求及甄别候选人,为企业提供针对性服务。

顺境中的轻巧增长不足为奇,而在逆境中进可攻退可守,每一步都能成为突围关键。在互联网招聘行业经历一番角逐之后,整个行业已迎来下半场百家争鸣。在线招聘行业借力云端抓手,抵抗了疫情对市场的冲击,但就业市场热度增加的大环境下,也在面对更多挑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