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直播风口下 拼多多加码农产品直播 构筑电商新生态

2020/4/28 8:29:00

2020年最火的是直播带货,这是一个没有任何争议的观点。4月20日,政府领导在陕西考察期间也表示,“直播是趋势,要好好珍惜。”无独有偶,新电商平台拼多多4月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农村网店在拼多多上卖出的农产品订单数超过10亿笔,同比大增184%。巧合的是,这10亿笔订单大部分来自直播带货。

拼多多图1.jpg

显然,农业电商和直播的结合,将成为未来几年电商行业的一个新风口。在助农方面,拼多多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并搭建了一个农业电商的崭新生态。对此,拼多多黄峥在2020年度致股东信中认为:新的世界正在到来。

从水果拼团到农业电商 拼多多的新电商生态

熟悉拼多多发展历程的人都清楚,拼多多最早是一个专注水果拼团的B2C自营平台。短短数月,拼多多成为全网水果发货量第一名。这样的业绩,坚定了拼多多走农业电商发展路线的决心。

现在看来,拼多多更像是一个专注农产品的电商平台。从单纯的水果拼团,到商业模式更加成熟的农业电商平台,拼多多打造了一种全新的电商生态——基于互联网思维的农业新电商生态。

在生鲜电商哀鸿遍野的背景下,拼多多能够迅速崛起,得益于新颖的“拼团”模式。借助朋友圈、微信群等社交平台,用户的同一个消费需求迅速被集中,然后拼多多把商品匹配给消费者。看似简单的拼团模式,打破了水果和农产品成熟周期短暂的限制,也让农产品的销售半径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目前,消费者在拼多多平台,既可以买到湖北秭归的鲜橙,也可以买到东北黑土地的优质大米。

拼多多图2.jpg

从商业模式上来说,拼团属于点对点拼农货模式。当3亿用户上拼多多后,拼团这种模式已经落后了。随着平台的壮大,以及农产品SKU数目的爆增,拼多多开始搭建天网和地网两大系统。所谓“天网”,全名是“农货智能处理系统”,整合了平台覆盖产区的特色产品、成熟周期、物流条件、仓配设施、加工型产业设施等数据和信息。目前,“天网”系统已经覆盖中国100%县级行政区域。

天网数据经过平台处理后,经由系统分析计算后,将各类农产品在成熟期内精准匹配给对应的消费者。借助天网和地网两大系统,传统农产品流通6至8个环节精简为2至3个环节,有效解决了消费者出高价、生产者不赚钱的难题。

通过技术手段,缩短农产品流通环节,让消费者花更少的钱买到更好的商品,这是拼多多农业电商生态的核心竞争力。围绕人和商品,通过技术创新打造更高效的商业模式,这是拼多多的新电商生态。

直播带货风口下 拼多多构筑农业电商新生态

在对农业电商模式的探讨下,拼多多从未止步。今年疫情期间,针对很多农产品滞销的情况,拼多多于2月10日正式上线了抗疫农货专区,探索出“市县长当主播,农户多卖货”的爱心助农模式。截至目前,已经累计售出农产品超过5.4亿斤,直接帮扶农户突破18万户。

与传统直播带货模式不同的是,拼多多的直播带货有两大特点:一是专注特色农产品,并且由当地县长或市长背书;二是农产品IP和全网联动直播。直播带货热潮下,拼多多的助农直播间,拉开了农业电商生态升级的序幕。截至4月15日,“拼多多爱心助农直播间”已累积吸引近2300万站内消费者参与消费,央视新闻、各省、市、县电视台及融媒体等参与直播,全网累积观看人次超过3.2亿。

拼多多图3.jpg

4月20日接受央视新闻采访,并被总书记表扬的陕西平利“多多农园”王秀梅,她所在的多多农园合作社店铺,是拼多多平台上养生茶类目的热销产品。借助直播这个新模式,多多家园已经成为平利电商脱贫的典型路径。在示范作用的带领下,平利县在拼多多开设店铺近千家,除了当地特产绞股蓝、野菜、木耳、蜂蜜、苞谷花等农副产品,包括丝袜等工业品也都搬上了网,被带进了直播间。

事实上,直播带货不过是拼多多农业电商新生态的一个探索。除了直播带货外,拼多多还利用技术手段,解决农产品销售过程中面临的一些难题。比如,如何把好的农产品推荐给需要的消费者,如何让消费者找到自己需要的农产品。

据悉,借助“拼模式”和“天网”、“地网”系统,拼多多可以对农产品供需实现精准匹配,而“地网”系统带动86000余名新农人返乡,从而推动各大主要农产区实现大规模上行。在此基础上,再通过“天网”即农货智能处理系统,把商品匹配给对应的消费者。不难看出,借助技术创新,拼多多连接了农产品、消费者、物流和资金流,并形成了一个电子化的农业生态链。

在精准连接了商品流、物流和资金流后,拼多多已经不再是一家电商平台,而是变身成为一个庞大的电商新生态。上升到行业的角度来看,拥有5. 85亿活跃买家的拼多多,能够衍生更大的商业价值。

百亿补贴和农业电商融合 拼多多的逆袭之路

最新的财报来看,2019年拼多多实现成交额10066亿元,平台年活跃买家数达5.852亿,实现年营收301.4亿元。短短4年的时间,拼多多能够在巨头林立的电商领域成功逆袭,成为国内名符其实的第二大电商平台。

从财报规模的一些数据来看,拼多多已经不再是一家只卖农产品的电商平台,而是一家综合型的电商平台。火爆的百亿补贴,刚刚拉开序幕的五五购物节,拼多多正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与其他电商平台不同的是,拼多多这盘棋,始终围绕着商品和消费者,构筑一个更高效、更有粘性的平台,这也是拼多多在电商巨头林立中成功突围的优势。

在拼多多新电商生态的布局上,农产品是一个突破口。相比数码产品和服装,农产品的消费频次更高,因为人们每天都要吃饭,吃水果。拼团模式和丰富的商品,这是拼多多用户保持高速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与此同时,不断加大扶持助农的力度,既可以让消费者买到更好的商品,也解决了农产品滞销的难题,拼多多的用户粘度也不断提高,并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流量池。

拼多多图4.jpg

可以肯定的是,用户已经是拼多多的一笔宝贵财富。在深耕农业电商后,拼多多还会向其他领域扩张。透过百亿补贴这个活动,我们不难发现,拼多多的下一个发力点就是3C数码产品。与所有的电商平台一样,用户的需求是多样化的,这是拼多多发力3C数码领域的一大优势。

事实上,拼多多针对3C数码产品的百亿补贴,同样有很强的针对性。众所周知,苹果手机的热度一直很高。残酷的现实就是,最近几年苹果手机的价格居高不下。去年发布的iPhone 11 Pro入门版官网售价8699元,价格确实有点高。拼多多百亿补贴后,iPhone 11 Pro只要6849元就能拿到手,比官网便宜了1850元。

除了苹果手机外,华为手机、三星手机和小米手机也在补贴之列。不得不说,拼多多百亿补贴的力度确实很大。即将拉开帷幕的上海五五购物节,拼多多宣布投入25亿元补贴。毋庸置疑,在深耕农业电商的基础上,百亿补贴、五五购物节等活动会加速拼多多的崛起。

写在最后:在电商生态的升级中,拼多多的优势正在逐渐显露出来。接下来的竞争中,拼多多的发展前景值得关注。在精准连接了消费者和农户后,拼多多未来甚至可以指导农民种什么,这是拼多多农业电商新生态的价值。与此同时,当用户的需求被深度挖掘后,拼多多的巨大商业价值也会再次被释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贾敬华

    总访问量:2220245
    全部文章:822
2003年杀入文字圈,成为一名写手。2004年为英特尔中国服务,负责校园先锋俱乐部的运作及推广。现为一家小网站的策划总监。互联网业内知名人士,著名IT评论家,业内名博,多家知名品牌厂商特约顾问。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