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蒋凡的瓜,为何成了阿里的锅?吃瓜事件背后,舆论暗流汹涌!

2020/4/28 7:10:00

美国诗人弗.斯梅德利说,爱情和战争都是不择手段的。

撰文/白小鸽

排版/GoGo

围观群众吃的每一瓣瓜,可能都是舆论暗战的引线。

傻白甜李国庆和致命女人俞渝这对夫妻,刀刀见血的互爆指控,目的绝不是为了搞臭对方图个痛快,归根结底是为了夺取当当的控制权。

所以,鲤(李)鱼(俞)大战中,舆论战只是信号弹,抢公章、夺实权、巨额财富再分配,才是真正目的。

夫妻之战尚能如此突破底线,竞争对手之间的商战,自然更不用心慈手软了——当正面对抗赢面不大时,高管的道德瑕疵,自然就是千载难逢的开炮之机。

蒋凡事件的舆论暗战,就相当微妙。

4月17日,疑似蒋凡太太的微博网友,公开喊话知名网红张大奕,警告对方不要再招惹蒋凡。随后张大奕风轻云淡的回应“纯属误会”。

蒋凡虽然身为阿里巴巴最年轻的合伙人,以及天猫、淘宝总裁,但其实本人并不算出圈,吃瓜群众对其家事的看点儿,多数也应停留在八卦层面。

但紧接着,舆论走向却有所异动——蒋凡的瓜,在顺藤而上的引导之下,慢慢变成了阿里的锅:指控蒋凡和张大奕之间可能存在不当利益输送,质疑阿里价值观彻底崩塌,倡议阿里尽快辞退蒋凡等话题,一时火热。

数据公司知微事见追踪了蒋凡事件舆论的走向:“疑天猫总裁夫人喊话张大奕”这一话题,随着事态的逐步发酵,呈现出从单纯的网友吃瓜逐步上升至阿里话题,将话题延伸至阿里危机的趋势。

围观群众在津津有味吃瓜时,也难以排除摸鱼者处心积虑丢锅。

1

瓜熟蒂落,严惩蒋凡

4月17日,风波引爆之后,蒋凡即刻主动负荆请查。他在内网发帖表示:因家人在微博上的言论和一些不实网络传言,给公司带来了非常负面影响,深表歉意恳请公司对自己展开相关调查。

很快,阿里巴巴首席人才官童文红跟帖回应:对于相关传言,公司会正式进行调查。

今天,瓜熟蒂落,阿里巴巴集团公布了蒋凡事件的调查处理结果。

调查组就阿里集团对如涵电商的投资,以及张大奕所有淘宝、天猫店铺的入驻、活动、引流、交易等做了全面的内、外部调查,最终确认,阿里在2016年投资如涵电商的决策与蒋凡无关;蒋凡对如涵电商、张大奕所有淘宝、天猫店铺的经营活动并无任何利益输送行为。

调查结果显示,蒋凡和如涵不存在利益输送——如果存在,蒋凡可能已经被开除,甚至移交司法机关了,这是阿里不能容忍的红线。

调查果也并不让人意外——如果不是底色尚算清白,蒋凡估计不会有底气主动请查。

职务上没越界,但不代表蒋凡没错。蒋凡因个人家事,给公司带来了舆论危机,犯错要受罚,因此,调查组决定,即日起取消蒋凡的阿里合伙人身份;职级从M7(集团高级副总裁)降级到M6(集团副总裁);取消上一财年度所有奖励等;记过等等。

这个处罚力度,围观群众都觉得不小,毕竟,过去,有不少公司高管涉及男女私事、甚至遭到更严重的指控时,多数公司都以“高管家事”为由,进行公私隔离,或者极力否定指控,甚少插足严惩。

此番严惩蒋凡,说明阿里不是一家护短的公司,无论是谁犯了错,都要接受严惩,合伙人也不例外;同时,阿里也没有对蒋凡赶尽杀绝,为其保留了天猫、淘宝、阿里妈妈的总裁职务,说明阿里依然很认可蒋凡的业务能力。

调查结果一出炉,此前“存在利益输送”的不实猜测,也不攻自破,群众吃完瓜也可以洗洗睡了。

2

蒋凡的瓜,阿里的锅?

其实,蒋凡事件一引爆,最想搞清楚蒋凡是否和如涵存在利益输送的,就是阿里。

但令人疑惑的是,在调查结果出炉之前,就有文章直接把蒋凡事件指向了商业贿赂。

据AI蓝媒汇统计,这篇名为《马云牛皮吹破,天猫总裁蒋凡婚内出轨网红张大奕是接受性贿赂?》的文章,在多个账号上多次转发推送,不排除有煽风点火之意。

文章作者显然非常了解阿里的价值观——在价值观为上的阿里,商业贿赂绝对是不可触碰的红线。阿里对于不当获利、以权谋私的高管,也从未手软过。

2012年,包括前聚划算总经理在内的多名员工,就曾因为商业贿赂,被阿里免去职务,且移交警方。

可以合理推测,这篇套路娴熟的文章,也许是有意把蒋凡的瓜,牢牢扣在阿里头上,变成阿里的锅。

最终的目的,其一,把蒋凡的个人事件,上升到阿里价值观层面,降低阿里的公众形象,其二,通过制造话题,引导舆论,施压阿里换人、逼迫蒋凡下课。

无独有偶,知微所见发布的数据则显示,在4月17日下午5点左右,微博上不少加V用户同时上线发表微博,关注点从狗血八卦,转向了阿里:蒋凡和如涵控股之间的利益链,以及发出蒋凡会不会被开除、阿里会不会调查等话题。

百度指数同样出现了异动。

从4月18日-4月19日的24小时之内,张大奕的资讯指数从10322278下降到9508770;蒋凡的资讯指数从6540519攀升至9290350,前者下降7.9%,后者飙升42%。

令人疑惑的是,到了今天,证明了蒋凡“不存在商业贿赂”的调查结果出炉,但蒋凡资讯指数却没有明显提升,降到低位。

所谓资讯指数,以百度智能分发和推荐内容数据为基础,将网民的阅读、评论、转发、点赞、不喜欢等行为的数量加权求和得出,也就是自媒体号内容和网友评论。这是否意味着,某些资讯号偏爱传播“蒋凡是否调离天猫”、“阿里太子难立”、“张勇挥泪斩马谡”等话题,不屑传播中立客观的调查结论?

最懂彼此的李俞伤害对方最深,最了解软肋的人往往是对手,最想干掉蒋凡的是谁?

群众吃瓜一时爽,浑水者丢锅不嫌多,通过移花接木操作舆论的做法,从古至今并不罕见。胡适说,历史有时候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最近,六神磊磊就颇为感叹萧峰命运的不公。

在雁门关下,萧峰为了保护大宋疆土,奋力阻止了辽军南侵,然后拿了半截断箭插进胸膛,气绝而死。

但萧峰死后,镇守雁门关的大宋守将却给朝廷打了一个报告,吹嘘自己率军浴血奋战,大败辽军,而且“格毙辽国大将南院大王萧峰”,立了大功。朝廷大喜,重赏,隆重庆贺。

至此,原本是忠心守卫大宋的萧峰,被盖棺定论,坐实了是大宋的叛徒、侵略者,悍然率军入侵雁门关,被大宋手将英勇击毙。

因为萧峰父亲是辽国人,所以就可以理直气壮颠倒黑白,指控萧峰是为辽国卖命的大宋叛徒;因为蒋凡身陷瓜田李下,所以就必然存在商业贿赂等等。

不实舆论的伤害性,有时堪比刀枪。

3

吃瓜背后,暗战汹涌

可疑的舆论引导,与其说要干掉蒋凡,倒不如说是要通过逼走蒋凡,来对阿里业务形成干扰。

出生于1985年的蒋凡,2014年,因其创办的友盟卖于阿里,得以入职阿里。

把蒋凡定义为阿里太子,不免有捧杀的成分,70后张勇还正当年,谈接班人为时过早,而且阿里的接班人,都要由合伙人推选产生,谁来当接班人要走程序,不是随后一说就能内定;但以业绩而论,说蒋凡是阿里猛将,并不虚美。

六年来,蒋凡一手主导了阿里电商主业的移动化转型,也是阿里巴巴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合伙人,一人执掌三大业务单元,淘宝、天猫、聚划算、阿里妈妈事业群,重任在肩。如今风头正旺的直播电商,就是蒋凡于2016年一手推动,最近两年,蒋凡开始主导阿里电商业务的下沉,搞得风生水起。

美国诗人弗·斯梅德利说,爱情和战争都是不择手段的。面对密不透风、如火如荼的阿里业务,正面发动战争并不容易,也不明智,而蒋凡的大瓜,自然就成为了难得可乘的逼宫之机。

历史上,这种对手的离间逼宫之计,也有成功先例。楚汉之争中,刘邦的谋臣陈平,就通过计谋,成功离间西楚霸王项羽和其亚父范增,引导项羽逼辞范增,范增归乡途中病死,而项羽垓下被围,兵败刘邦,无奈之下,乌江自刎。

如果不是陈平离间,如果不是项羽听闻谗言,实力一直碾压的项羽,早就取下了刘邦项上人头。

同理,蒋凡此次的过错,自然也成为了商战的引线,不管结果如何,这也可以理解,为何蒋凡的家事私事,被引导向耸人听闻的阿里高管腐败、阿里价值观危机等层面。

但瓜,终究是个瓜,很难成为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