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X 系列更名背后:荣耀并没把小米放在眼里

2020/4/27 12:16:00

举办了 12 年的 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今年首次全程线上完成,而最有意思的环节就应该是「预言帝」荣耀赵明的保留节目——「风系演讲」。

之所以叫预言帝,是赵明在 GMIC 的发言多是未雨绸缪似的行业预警,但几乎每次都言中趋势;叫「风系演讲」,则是每次主题都跟「风」有关。

2015 全行业都喊着风口论,赵明说荣耀是个「笨鸟,不等风」,靠自己;2016 年行业降温,赵明喊出「无惧风停」,坚持的笨鸟精神;2017 年提出「风物长宜放眼量」,认为互联网手机红利仍有挖掘空间;2018 年寒冬降临,赵明要依靠创新与合作伙伴去出海上船,所谓「乘风破浪总有时」;2019 年行业更惨了,「疾风知劲草」应运而生;2020 年,疫情爆发,疾风成了飓风,赵明如约而至,讲起了「春风吹浪正淘沙」,要看看吹尽狂沙后,谁才是真金。

谁才是真金,可能到年底才看得清楚;但谁才是真「苟」,这几天讨论的就很热闹……

被迫改名?

起因是这样,不少媒体报道小米旗下手机改名碰瓷荣耀的 10X 系列——把即将推出的百元 4G 手机产品命名了为 Redmi 10X……

这其实就很有趣了,一方面这个 10X 的上代产品还是 2017 年的红米 4X,过了 3 年,直接跳了 6 代成了 10X,进步速度非常小米;另一方面,10X 这个叫法其实是大家普遍预计荣耀最新一代 X 系列的名字,这条产线从荣耀 3X 到 9X 一直都是走量的畅销机型,所以友商这个命名,自然也引发了不少媒体关注,毕竟去年开始红米就莫名整出个 K20 来碰荣耀 20 系列了,今年又来一次,很难说是巧合了。

从产品模仿演化到了命名碰瓷,不得不说,真是个魔幻行业。

所以网络也出现了一些荣耀 10X「被迫改名」为 X10 的消息,甚至都传出连夜更新说明包装盒、说明书、保修卡什么的,真是故事大王都开始做媒体了。

而事实是,真的改名了,但这跟别人的碰瓷并没什么关系,GMIC 的风系演讲里赵明给出了答案——荣耀 10X 更名为 X10 是酝酿已久的品牌升级

这得从历史说起,荣耀 X 系列从销量上就承担着品牌的主力部队,近几年几乎每代都是千万级别的销量,在早期阶段也基本上代表着荣耀的强调年轻活力的品牌调性,在 2019 年重新划分了 V 系列、X 系列,数字系列等 4 大产线后,上代 9X 更加迅猛,29 天销量破 300 万,早早破 1000 万,已经成为中档机型的代表。

伴随着 7 代产品的相继推出、荣耀整体的品牌力升级以及 5G 大机会的来临,X 系列已经走到了第 10 代,而 X 也正是罗马数字的 10,又恰逢 2020 年是整数年,所以这个时间点正是产线升级的最好时机,这也是为什么说从 10X 到 X10 是酝酿已久的变化。

至此,X 系列和 V 系列的命名也趋于一致,更重要的是,X 系列的定位也进一步提升,不过这个和名字关系不大,核心是背后的产品力。

一方面 X 系列全面进化到了 5G 节奏中,这里的核心自然就是芯片,目前荣耀有三款 5G SoC 分别是麒麟 990、麒麟 985 和麒麟 820,这两个月陆续发布的 30 系列已经铺满了三个芯片,X10 也必然在其中挑选。

去年 9X 的大热很大程度上是有麒麟 810 的强悍加持,5G 升级后的麒麟 820 同样也是一代 5G 神 U,所以 X10 与麒麟 820 的组合完全在预料之内,而还有一种可能则是,随着 X 系列升级,会不会推更高一档加成麒麟 985 芯片的 X Pro 或者 Plus 系列,进而再跨一个价格区间来和 HONOR 数字系列一同征战 3000 元级别的市场?

另一方面,今年的荣耀已经有了行业最全的 5G 产线,这应该是所有高通系厂商无比羡慕的一点,2000-3000 元档位有麒麟 820,几乎没有对手,所以 X10 也好,30S 也罢,作为 5G 中端机型的热卖几乎没悬念——用赵明的话来说,已经开售的荣耀 30S 在线下渠道,「进店两天内几乎全部售罄,合伙伙伴每天都在求货」。

要知道,这还是疫情刚好转没多久、「大杀器」X10 尚未发布的 4 月,如果年中发布后,X10 将进一步降低 5G 性能入门机型的门槛,这意味着荣耀几乎就是把 5G 从入门到旗舰的所有细分市场都用产品精准的联结在一起,一场真正意义上的普及风暴也会来的更为迅猛。

无论如何,这都是个从芯片级别的基础研发,到不同系列产品的正常更迭,再到品牌升级的故事——命名更新或许是那个最不重要的、自然而然的过程——它与友商也好,碰瓷也罢,并没有什么直接关系,甚至赵明的演讲中,我们根本看不到什么火药味 PK 的意思,这与那些跳跃 N 代强行靠命名来升级或是搅局的品牌,有着云泥之别,高下立现。

普及风暴

虽然期许美好,但 5G 手机市场并非发展的一帆风顺,赵明演讲中给出了几组数据能清晰的看到 5G 发展过程中的坎坷。

第一,受到疫情影响严重,这场突如其来的黑天鹅让一季度的中国手机市场下滑 36%,全球市场下滑 15%,二季度中国市场可能大幅恢复,但全球市场则会继续走低,在大盘失衡的背景下,5G 自然受到冲击,发展放缓。

第二,当下的新机增量市场中,5G 手机的占比也只有 30%左右;中国现在有着 5000 万的运营商 5G 套餐用户,但整体只有 2000 万的 5G 手机存量,这意着多数的 5G 套餐用户用的还是 4G 手机……这说明运营商推广能力一流,同时也能看到这批用户对 5G 的换机需求更为迫切。

而在一份升级 5G 的用户调研中,有 3 成的用户仍在观察 5G,并没有明确换机的意思,还有 3 成用户表态要等待 1 年以上才会考虑,只有 4 成用户愿意在一年内换机,这说明 5G 并非像运营商以及去年那些喊出强行「all 5G」的厂商那么深入人心。

这也能从侧面看到厂商一把手对商业节奏的判断——市场进早了,几乎就是小石子扔进大海,几乎没有回响,谁还记得去年早期那批争相「首发 5G」的 NSA 单模手机呢?市场进晚了,可能连汤都喝不到,如同罗老师一样,每次在别人飞机大炮打的热闹时自己推着自行车进场,结局自然可想而知。

从这个角度看,赵明带领的荣耀绝对算得上「节奏大师」,去年年底的首款 5G 就是 SoC+全网通的 V30,定义了 5G 旗舰的标准,这两个月产能恢复、消费信心增长后,先后让荣耀 30 全系列几乎是拿着核武器的架势横冲到市场……随后还有更吓人的 X10 来打长尾 5G,这一套组合拳下来,几乎全部命中在 5G 发展的关键节点,甚至站在更高角度上看,荣耀会对中国 5G 进程的推动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5G 当下的利好在于,一方面国家层面提出新基建将会给 5G 更多发展空间,这是几十万亿规模的空投,反映到消费者层面,可能是网络铺设更快,补贴更多,资费更低;另一方面,是产品的选择越来越多,5G 也不再是高价手机的代名词。

这些因素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加速 5G 换机潮,五一过后的 5G 需求可能迎来一波疫情期挤压的报复性增长,而当消费者环视市场挑选装备时,则很难不进入荣耀的 5G 风暴中。

目前来看,或许搭载麒麟 820 荣耀 X10 的起售价可能在 2000 元左右,而如果有搭载 985 的更高版本 X 系列售价或在 3000 元左右,这与荣耀 30 系列有部分交集但又细分了用户,整体上覆盖了 2000-5000 元主流消费档位,从行业与产品匹配角度看,几乎就是在 5G 需求最集中爆发期,给出了最全产品线。

当然,这背后更多是战略思考与执行,是另一个企业运营维度的话题了。

「春风吹浪正淘沙」是赵明今年 GMIC 演讲的题目,但这首刘禹锡的《浪淘沙》中,最广为流传的是「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今年的市场仍然加速的分化洗牌,也很符合这两句诗,总有人领先,有人掉队,到年底我们再看看谁是真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