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社交命运的新主宰:AI社交

2020/4/27 9:23:00

 

如果是十年前,在那个没有AI的年代,有人问“社交智能化离我们的生活有多远?”我们只能用未来的态度去审视,在网络不发达的时代,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我们期待有一天能通过简单便捷的方式拉近人与人的距离。

 

艾媒数据2019年底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网络社交媒体在中国的渗透率已经高达97%,中国消费者平均每天在手机上花费的时间将近4小时,网络社交媒体平均花费2.3小时以上。

 

如此庞大的用户规模下,社交平台光靠人工后台进行服务是不现实的,这时就需要借助AI技术的帮助。

 

AI入侵社交

 

如今,随着AI技术的发展,社交网络把每个人连接成一个整体的同时,也在越来越智能化,AI已经渗透到社交的各个方面,我们在网络上的每一次社交行为背后可能都有着AI的影子。

 

1.AI对沟通场景的入侵

 

试想一下,你收到一段长达60S的语音消息,但是正处在十分嘈杂的环境里,或者当前不方便听语音,却出于各种原因需要知晓语音内容。这时候你最希望的是什么?可能大多数人的回答是“语音转文字”。

 

微信AI语音识别技术的出现成功解决了“语音骚扰”这一痛点。语音识别技术还包括语音转文字、语音和文字翻译、录音文件识别等等,在这些便捷的功能背后,是微信AI技术基于深度学习理论自研的语言识别技术,而这个技术还可以实现在不同场景,对不同的语言进行识别和翻译。

 

智能化社交的初衷是优化产品的功能和提升用户的体验,以此来提升用户对于产品的满意度。语言识别技术成功降低了不同国家和不同语言的用户交流的门槛,让沟通变得更加简单。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发展,“AI+社交”可能会成为普遍的趋势,并且功能将越来越多样化。

 

2.AI对匹配场景的入侵

 

与微信专注的熟人社交场景不同,SOUL APP属于陌生人社交领域,AI就好比中介,它连接着所有用户,把每个用户的信息都放在一个数据容器里,当用户启动匹配按钮的时候,AI就会从巨大的数据里找到在做同样事情的人,将标签信息进行匹配,把匹配度最高的人推荐给对方。

 

AI技术在陌生人社交软件的应用解决的是效率问题,一方面节约了用户的交友成本,根据智能化的匹配方式提升了用户的使用体验,有利于增加用户对产品的粘性。另一方面,AI技术有利于社交软件对用户需求进行细分,建立不同的用户画像,智能化细分有利于社交软件降低收集数据的难度,产品可以根据不同的用户画像,开发更多的功能。

 

3.AI对产品玩法的颠覆

 

还记得那款一夜爆火的AI换脸软件“ZAO”吗?在ZAO上,用户只需要进行简单的人脸识别,不需要用户拍摄视频便可以实现一键换脸,简单的操作背后依赖的是庞大的数据库和AI算法。

 

“AI换脸”的爆火背后,笔者看到的是AI技术从“专业化”走向“平民化”的一次勇敢尝试。一方面,AI技术满足了用户对于技术的好奇心,丰富了社交软件的娱乐性,让用户体验到AI技术带来的乐趣,感叹AI还能这么玩!另一方面,AI给予企业在社交功能开发方面足够多的想象力,或许在未来,专业化的技术经过合理简化应用于社交软件,会诞生出更多的“爆款”。

 

智能社交并不完美

 

如今的社交软件离不开AI技术的支持,但是随着AI技术在社交软件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也衍生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

 

1.过高的门槛。如今是数字化时代,许多社交产品都朝着智能化的方向发展,社交软件也不例外,AI技术的发展关系企业的未来。

 

比如腾讯创立的腾讯AI Lab实验室,目前其在中国和美国有70位世界级科学家及300余位经验丰富的应用工程师。腾讯公司2019年的财报显示,其研发产生的开支为303.87亿元,由此可见,技术的探索不仅仅是要有强大的技术团队,还需要高额的资金投入。

 

一般企业则不一样,一方面会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和人才成本,如果一般企业只做社交,缺乏AI技术的支持,恐怕会面临被市场淘汰的结局。但是AI技术的成本太高,又难以承受。

 

另一方面,与资本雄厚的巨头竞争好比虎口夺食,风险太大。这就造成社交行业几乎被腾讯、陌陌等社交软件巨头分割的垄断局面,目前“AI+社交”的市场门槛太高,尚且只有社交软件的巨头们玩得起。

 

2.缺乏合理变现模式。AI技术的应用领域十分广泛,企业之所以对AI技术高额投入,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赚钱,例如天猫精灵、小爱音响等产品,通过AI技术为产品赋能,使产品具有更高的附加价值,变现效率更高。但是,AI技术应用于社交软件却不是如此。

 

社交软件不同于其他实物产品,社交软件无法通过销售产品本身来达到变现的目的。无论是微信的“语音识别功能”技术,还是SOUL的智能匹配技术,目的都是为了给用户提供良好的使用体验,AI技术在社交产品上的应用偏向“免费化”,缺乏适合的商业模式。

 

3.道德和法律风险。ZAO爆火让社交软件的玩法因为AI技术平民化而得到拓展,也让人们对于AI技术能否主导社交产生想象。但是ZAO在爆火不久之后,因为侵权和隐私等触及法律红线的问题而被下架,而且重新上线之后的热度大不如前。

 

在笔者看来,“AI+社交”的核心依然是社交,导致ZAO热度迅速下降的原因除了法律因素外,最主要原因还是以AI为主导的社交软件玩法单一,并且缺少生态支撑的社交软件,更像一个简单的工具,让人很难产生持续的社交欲望。

 

一方面,“AI变脸”以较低的技术使用门槛迅速吸引用户的好奇心,但是内容分享还需要另外在微信、微博等其他社交平台上进行,对用户来说十分麻烦。另一方面,用户对新事物的注意力有限,一旦玩腻了就会离开,以AI技术为主导的社交软件用户流量来得快,流失得也很快。

 

智能社交的机遇和“雷区”

 

AI技术是社交绕不开的主题,但要想朝着更加美好的方向发展,还需要更加完善,避开“雷区”的同时找到更多机会。

 

首先,智能社交需要避开不以用户为首的“雷区”。

 

其一,AI社交需要始终利于用户。目前AI技术在社交方面的开发已经越来越成熟,社交软件的背后都有强大的资金资源支撑,随着智能化探索的深入,社交巨头们在AI技术上的投入只会越来越多,像微信、陌陌等巨头垄断智能社交软件市场的局面可能会继续持续下去。对用户来说,更加智能化的社交软件,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其二,产品在设计上不应该重技术而轻规则。虽说技术无罪,但是“AI换脸+社交”的开放性,与人脸识别支付或者肖像、隐私等等私密属性存在冲突,会影响社交软件的发展寿命,如果不能取得用户的信任,可能会对产品长久的发展埋下隐患。并且,其他有能力做“AI+社交”的企业,在ZAO的前车之鉴下,估计会重新考虑“AI+社交”谁为主导的问题。

 

其次,智能社交依然有很多可挖掘的潜力。

 

第一,用AI驱动深度社交。陌生人社交的最终目的是建立熟人关系,SOUL和ZAO不可能眼睁睁看着用户流失到微信或者其他的深度社交软件,产品需要增强用户粘性,才能更好地发展。因此可以预见,SOUL和ZAO未来可能会加入更多留住用户的深度社交功能,并且借助通过AI技术建立的用户画像,引导用户在自己的产品上进行深度社交。

 

第二,用AI的技术基因驱动社交变现。面对5G浪潮的来袭,“AI+社交”下一步需要考虑的是在5G风口下如何寻找新的突破。智能化社交结合5G技术可能是接下来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当企业的社交产品跟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重合,产品就越具有发展的潜力,智能化社交产品的边界在不断被拓展的过程中,也许能找到符合的商业模式。

 

通过上述的优劣势分析,“AI+社交”的模式已经渗透到社交的方方面面,智能化社交让我们降低交际成本的同时,也使社交更加便捷化。然而只有处理随之产生的问题,才能使智能社交朝着更加多元化的方向去发展。虽然目前“AI+社交”的商业化前景尚不明确,但是未来的路还很长,值得我们期待。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