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都在吃李国庆夫妇的瓜,当当网的未来没人关心了?

2020/4/27 2:25: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

  李国庆、俞渝夫妇在互联网史上都将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撕逼”大戏没隔多久就进入到了“新阶段”,这是再有想象力的吃瓜群众都无法预见到的。

  从曾经起于“风口”、登上行业巅峰的“模范”创业夫妻,到“一朝反目天下知”、相互之间用官司说话,再到这一次李国庆直接带着几名大汉闯入当当网“抢走”公章,李国庆夫妇的“瓜”正在频繁地占据微博热搜。

  但需要指出的是,不管李国庆、俞渝夫妇“折腾”的有多热闹,大多数吃瓜群众其实都是抱着事不关己的态度进行围观讨论。无论谁输谁赢,最终还是当当网这家曾经在互联网行业风光无限的企业不断遭殃。

  闹剧2.0版:由抢夺公章引发的夺权“战争”

  随着4月26日网络上不断流出的文件截图、爆料信息、当当网声明等,很多人应该已经对李国庆、俞渝夫妇的“闹剧2.0版”有了初步了解,我们可以带着大家按照时间线简单梳理一下。

  4月26日早上,网络上开始流传出一张当当网前台被贴上《告全体员工书》的照片,这份由李国庆落款的《告全体员工书》对俞渝进行了大量的指责和抨击。

  简单来说,在这份文件里,李国庆坚持了俞渝此前将自己逼退出当当网的行为是无理的说法,而在李国庆退出之后,俞渝治下的当当网也存在侵犯股东权益拒绝分红、逼迫持股员工辞职退股、疫情期管控不力导致员工隔离、不合理的大量裁员等诸多“罪状”。

  与此同时,李国庆方面还祭出了一大“杀器”,他在《告全体员工书》中表示自己已经在4月24日召开了临时股东大会,并在会上当选为当当董事长和总经理。这个消息如果“经得起推敲”的话,那么李国庆这一次可能会在法理上占据上风。

  此外,李国庆还针对俞渝治下当当网的几条“罪状”提供了对应的“收买人心”举措,比如他在文件中表示2月之后当当网单方面被辞退的员工有机会能够重返岗位,他还将在未来按去年公司税后净利润的三成向股东进行分红。

  此后差不多快到中午的时候,网络上开始流传出当当网内部员工的聊天截图,表示李国庆带领了几位“大汉”来到当当网总部,并以公司股东的名义直接将公司公章全部带走。

  随后就是当当网方面报警、发布声明表示在此期间事关公司公章的文件一律不承认有效性、当当网副总裁发声表示希望李国庆离当当网越远越好等一系列连锁反应了。

  就像“上一次”那样,这次李国庆夫妇之间到底谁对谁错我们依然难以进行评判,可以预计的是,这一次的“瓜”仍旧需要经历一段时间的“你争我夺”才会有个初步定论。

  “前情”回顾:从“摔杯”揭开的当当网股权之争

  就在去年十月,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俞渝之间的“撕破脸皮”第一次进入到公众视线。

  彼时李国庆在腾讯旗下的一个访谈节目里没有控制好情绪,“怒气摔杯”,还表示自己是被俞渝“逼宫”才离开当当网的,直指其采用的是“阴谋诡计”。

  随着该访谈内容引发网络热议,俞渝方面也不甘示弱,她在朋友圈发布了一则长文直接揭露了李国庆方面的“多宗罪”,表示其拿了一亿多的现金之后才退出,并非李国庆口中说的“净身出户”。更让人“震惊”的是,俞渝还曝出了李国庆在家里常会摔东西,对孩子不负责,以及引发巨大争议的李国庆私生活等问题。

  在俞渝的口径里,李国庆俨然一副不负责任的“渣男”形象,而俞渝则成了为他收拾烂摊子、推动当当网走上正轨的那个人。

  在俞渝发文后,李国庆继续选择了在微博、今日头条等社交平台上“开炮”,并对俞渝方面展开了更加严重的指责,还直呼俞渝是“变态”、“精神病患者”。

  在李国庆的口中,二者其实早就要离婚的,只是俞渝方面一直不同意,然后李国庆认为这是俞渝方面为了转移共同资产的“借口”。

  一直到去年年底,随着李国庆、俞渝二人的离婚案正式开庭,李国庆方面的对外表述才相对冷静了些,在他说出“不排除和俞渝最终和解可能性”的话后,他们之间“撕逼”新闻开始沉寂下来。

  只是让人没想到的是,才过去了几个月的时间,疫情之后全国性的复工复产刚进入相对稳定期,李国庆、俞渝之间的“宫斗大戏”就又按捺不住了。

  谁在管当当网的未来?

  值得注意的是,“一而再”的撕逼大戏虽然让吃瓜群众们看的很热闹,但不管谁在此后能够占据上风,本就陷入发展困境的当当网已经陷入了更大的艰难。

  不利的内外部环境下,陷入“内斗”的当当网还有没有未来,谁又真的是关心当当网这家企业的未来?

  从企业内部来说,自从当年当当网未能与海航牵手成功,当当网以后是上市还是继续融资甚至是干脆做一家小而美的公司就成为业界一直好奇的问题。只是随着大股东李国庆、俞渝之间“水火不容”,再加上李国庆联合小股东搞出了这番“重掌权利”操作、抢夺公司公章操作,在企业内部股东未能达成共识的情况下,又有谁敢接手当当网这块烫手山芋?

  从企业外部来说,目前在电商领域早已没了当当网的地位,它即便能够在短时间内解决目前所遭遇的这种创始人内斗危机,以阿里系、京东和拼多多们为代表的电商行业大佬又会不会给到当当网实现二次腾飞的机会?

  客观来说,从李国庆、俞渝正式撕破脸面的那一天开始,他们就已然对于当当网的未来不甚关心了,因为这场争斗已经沦为权利和话语权之争,它将会给电商江湖夹缝中求生存的当当网带去持续的负面影响。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见

    总访问量:4091926
    全部文章:1081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