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逼宫夺权,李国庆要王者归来!创业打天下的夫妻,为何难以长久?

2020/4/26 20:58:00

胡赛萌/文

一山不容二虎,除非一公一母。

其实,就算一公一母的两只老虎,也很难长期在一座山头生活,比如李国庆和俞渝这对夫妻,就是一对难以相容的老虎。

01

逼供夺权

夫妻反目,创始人夺权。

4月26日,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趁着妻子俞渝还未上班之际,带着5名壮汉硬闯当当公司,并以股东的名义将公章全带走。

李国庆既是当当的创始人,也是当当实际掌控人俞渝的丈夫。因此,李国庆带走公章之时,当当全公司无人敢拦。

有聊天记录显示,李国庆收了行政公章后,又去收了财务章,当当的行政人员随即报警。

据爆料,李国庆当时是带着律师去的,而且手里还拿着董事会决议。拿走公章之后,李国庆还在公司张贴了一份《告当当网全体员工书》。

告员工书称,李国庆已于2020年4月24日召开临时股东会,并作出决议:公司依法成立董事会。

根据董事会决议,李国庆全面接管公司,负责公司的经营管理,俞渝不再担任当当公司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及总经理。

此外,李国庆声称自己大权旁落,丧失当当网领导权的原因是,“出于维护当当大局和家庭关系等因素,禅让公司管理权3年”。

作为公司大股东,李国庆这次要全面接管公司,因为“俞渝拒绝给股东分红,在公司连续5年盈利的情况下从不分红”。

此外,李国庆还宣布两项重要决定,用来收拢人心,稳定大局。

其一,废除俞渝之前的裁员令,自2020年2月1日始至今所有开除、辞退的员工,均可以重回公司岗位,此前的人事流程全部作废。

其二,将对公司股东进行大比例、大规模分工,公司拟以2019年度税后净利润30%进行股东分红。

丈夫李国庆要夺权,妻子俞渝也不甘坐以待毙。在给媒体的声明中,当当网称,严正声明中称:

“当当网公章、财务章、财务部门章即日作废。任何人使用该公章、财务专用章签订的任何合同、协议以及具有合同性质的文件,公司将不予承认。”

目前来看,当当网的归属权仍未尘埃落定,李国庆俞渝这对夫妻仍将继续上演逼宫、夺权的精彩大戏。

02

夫妻反目

李国庆固然敢说敢做,但俞渝也非善茬。

在去年的舆论战中,俞渝就指责李国庆乱搞、家暴、同性恋、吃软饭、有梅毒,搞得原本占尽话语先机的李国庆灰头土脸。

彼此恩爱,一起打拼的创业夫妻,为什么功成名就后却反目成仇?

都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夫妻同心其利断金,怎么夫妻的小船说翻就翻,难道夫妻店注定不能长久?

在残酷的商业世界中,像李国庆俞渝这样反目的创业夫妻更是比比皆是,原本恩爱的一对夫妻,一旦涉足商业,不但做不了商业伙伴,反而还会丢掉夫妻情分。

霸王集团创始人陈启源、万玉华夫妇,结婚33年,共同创业27年,鼎盛时期家族财富超过60亿,企业市值高达200亿,曾是令无数人羡慕的创业夫妻。

后来,夫妻二人在企业管理和日常经营上的分歧越来越大,管理理念上的分歧很快也影响了夫妻感情,家暴、分居、离婚、分家……夫妻二人的对立也让整个霸王集团元气大伤。

真功夫,曾是中国快餐业前五强中唯一的本土品牌,被誉为“中国版的麦当劳”,一度风头直逼NO.1的洋品牌、

然而,创始人蔡达标潘敏夫妇的离婚案,导致股权混乱,管理层相互攻伐,蔡达标甚至被前妻阵营举报,因职务侵占和挪用资金两项罪名被判入狱14年。

九头鸟酒家,曾是湖北菜在北京城最耀眼的存在,是周铁马芦细娥夫妇一手打造的本土参与品牌。

然而,当这家夫妻店逐渐壮大的时候,创世夫妻感情破裂,闹到对薄公堂。

此后,九头鸟内部也开始分裂,公司陷入长期内耗。妻子芦细娥掌控九头鸟的品牌,丈夫则另起炉灶,捣鼓出一个“九头鹰”的品牌对着干。

夫妻内斗的关口,正好给了他人可乘之机。

曾任九头鸟生产副总的石送军,联合几名九头鸟的前员工,一起挖九头鸟的墙角,成立了一家“九头凤”的餐饮品牌,从菜品到装修全面模仿九头鸟,并大打价格战。

几方争斗之下,“九头鸟”的品牌形象大受影响,美誉度、影响力都受波及,从此一蹶不振,精疲力竭的芦细娥最后只能远走美国。

03

梁山内斗

打虎可以亲兄弟,上阵可以父子兵,但创业却不能夫妻店。

那些创业夫妻,在事业有成之后,一言不合就离婚,不是内斗就是内耗,最终连累企业和品牌,令人扼腕叹息,让人感慨唏嘘。

夫妻创业,还能事业大成,这绝非草莽之辈,无论是智商情商、定力毅力,都非屌丝所及,但却依然逃不出“夫妻店不长久”的魔咒。

正如李国庆跟俞渝的撕逼大战,夫妻二人,创业时打鸡血,撕逼时撒狗血,受伤时流鲜血。创业夫妻,最后却闹到夫妻反目,夫妻店为什么不能长久?

对于这个问题,梁山上的宋江最有发言权。对于梁山集团的未来战略,宋江想的是入朝招安,可联合创始人晁盖却不愿意,他想要的是独立发展。

麻烦的是,问题就在于此。自宋江上山后,晁盖是名义上的老大,宋江却是实际上的老板,两人几乎平起平坐,是联合创始人加联席总裁。

这样的双巨头模式,极度考验两人的智商情商,一旦意见不统一,要么我说服你,要么你说服我,如果都不行,就只能开撕!

正因梁山两个联合创始人对未来发展战略的不统一,导致下面的小弟只能站队,最后要么梁山分裂,让朝廷有机可乘;要么兄弟火并,不是我干掉你,就是我被你干掉。

夫妻二人创业,就像晁盖与宋江。因为是夫妻,两人在法律意义上绝对平等,而不能像其他创业伙伴,可以用股份多寡的方式来排座次。

因此,绝对平等的夫妻二人,一旦产生分歧,就很难以江湖的方式和商业的逻辑去解决,最后只能诉诸法律,闹到鸡飞狗跳,两败俱伤。

正如俞渝所说:“做企业的时候,任何两个有思想的人就会有不同的想法,就会有很多冲突。”一旦这种冲突发生在夫妻之间的时候,不是俞渝驱逐李国庆,就是李国庆干掉俞渝。

如此看来,夫妻间的战场,可以是闺床,也可以是厨房,但绝不能是商场!

作者:胡赛萌,好果文化创始人,知名评论人,曾在新闻晚报、教育时报,BBC中文网,联合早报等国内外知名媒体发表评论文章。公号:好果胡赛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