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大浪淘沙沉淀真金 荣耀引领大屏行业正向发展

2020/4/26 20:49:00

1.png


智能电视所形成的商业模式,无外乎围绕着15至30秒的开机广告,内容付费购买,以及少许落后几个代次的游戏而展开,但这一切并不是用户所需要的。艾媒咨询数据显示,59.9%的受访者透露购买大屏产品时商家未履行告知有开关机广告的义务,43.8%受访者表示智能电视开关机广告全程无法关闭。


2.png

 

此外,电视长期以来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显示,传统电视厂商长期不厌其烦地传播自身的显示技术,画面和细节展示等等。智能电视并没有比传统电视有革命性改进,只是在电视上加了一些初级智能程序功能以接受IP内容,交互功能也有一些但根本上来说无法形成体验较好的交互,仅限于运行一些简单的老款游戏而已。

 

很早以前就有人断言,电视将会成为智慧家庭的总控中心,但却并没有哪家厂商真正去将其落地实施。所有的智能电视,仍旧围绕着显示、画质、初级智能化、内容分发和简单的小游戏而展开,要让这些仅搭载简单控制芯片的智能电视去对家庭中的智能产品实现全面连接,形成交互并进行协同,让电视担当家庭设备交互中心、控制管理中心、信息共享中心的职责,那就太难了。无论是从硬件上还是软件上或者是系统上,一般的智能电视都不具备这样的能力。

 

但荣耀智慧屏却率先开启此方向的先河。在产品发布之初,便致力于为用户带来优质体验,并倡导坚守“开关机无广告,还用户一个透明市场”理念,希望能以此来搅动违背商业逻辑的行业现状,担负起社会责任。

 

在家中立一块大屏,从当下的实用角度来说自然还是看电视,不过要放眼长远来看的话,这块屏显然能做更多的事情。例如将冰箱空调电烤箱这类的家庭设备连接起来,在终端上进行控制,而且是用更为流畅的交互方式进行控制。要达到这一目的,这块屏首先是要有过硬的家庭组网技术,另外为了保证交互的顺畅,还要有更强劲或者说更合适的运算能力支持。

 

智慧屏的突破口,显然是放在了智慧家庭交互上,从软件到硬件都进行彻底改造,搭建了一个顺畅交互的平台。这个平台显性的功能是外在的那些大屏视频通话,魔法控屏,魔法闪投,家庭留言,智能家居操控等等,隐性的功能是尽可能扫除了横亘在人机交互之间的障碍,让人与机器之间的交互更为顺畅。虽然用户在当前对人机交互的认识并没有那么深刻,可当人机交互突然出现在眼前时,智慧屏上所积累下来的体验与习惯,却能够让用户更顺利地进入情境。而传统智能电视所积累下来的那一套习惯,与即将到来的新技术趋势相比就显得有些太落伍了。

 

这也正是为什么荣耀智慧屏要公布五大标准,在芯片、画质、音质、内容、智慧等方面为行业树立标准的根本原因之一。从家庭用户与设备的一次简单交互场景来看,怎样能让用户很顺畅地完成这次交互,看上去简单其实很不容易。芯片当然是一切的基础,因为芯片使用适宜,导致画质好反应快,音质上佳,终端有更好的响应速度,系统的智能化程度又更进一步提升了这次交互的效率,而恰到好处不扰民的内容,则更为用户节省了时间,让这次交互能够无障碍地完成。反观传统智能电视,语音识别速度慢,画面反应慢,智慧程度不够,且有广告内容阻碍用户体验,这当然从根本上会损害用户与机器进行交互的热情,使其无法形成使用习惯。

 

如果说智能电视未来会成为家庭物联网的总控管理中心,那么如今的发展状况相当于整个行业向下挖了一米深,离这一目标还差得很远,就开始筑地为巢做起开机广告生意了。据新华社报道,某智能电视厂商公布的数据显示,开机广告收入曾达170万元/天。大量的商业内容如广告和内容分发等牢牢地挡在用户面前,让顺畅交互这种理想状态成为不可能。

 

荣耀智慧屏突破了这一层,又率先向下深挖,向着人机顺畅交互又大幅迈进了一步,并有可能会带动着整个行业都远离原来的舒适区,继续往下深挖向着目标前进。放弃开关机广告虽然意味着失去大笔广告收入,但荣耀这种“无广告优等生”的出现,为用户带来优质体验的同时,也让更多人意识到,开关机广告并不是标配。

 

目前,荣耀这种带头作用及倡导效果已经很明显。2020年3月12日,国内主流智能电视厂商、智能电视运营服务平台等共同制定了《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服务规范》,荣耀通过自身行为,推动智能电视开关机广告规范化的正向发展。

从家庭物联网的远大前景来看,整个智能电视产业如今非常有必要抛弃既有的蝇头小利,将开机广告和内容分发这类阻碍用户体验的套路彻底抛弃,转而往更顺畅的交互体验上下功夫,迎接家庭物联网时代。在这一点上智慧屏反而没有包袱,因为荣耀不经营广告,与广告商也没有利益关系,智慧屏在整个家庭物联网中做的只是交互,非常明确的一个角色定位,这使得其推出的标准更容易为产业所接受,也更容易成为一个被厂商及用户普遍遵循的标准。


3.png

 

2020年受疫情影响,即使行业的大环境严峻,智能电视厂商依旧不能忘记初心,相信厂商持续对于硬件设计、品质和消费者体验的追求才是正常的商业逻辑。正如荣耀总裁赵明在GMIC2020所说,飓风之下,当大风过后,大浪淘沙,金子终将在最后出现。而那些真正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才能在大浪淘沙中沉淀下来,成为真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葛甲

    总访问量:2438962
    全部文章:1298
互联网发展史研究者和观察者,“通俗互联网”概念的倡导者,长期从事新闻出版,互联网研究和舆情分析工作,是国家级核心期刊《网络传播》的专栏作者,著有《千万网事》等专业书籍,现任职于五洲传播网络中心。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