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罗志祥终于道歉!明星出轨,其背后是深不见底的欲望深渊……

2020/4/24 20:14:00

胡赛萌/文

经过昨天的舆论发酵之后,罗志祥出轨事件闹到沸沸扬扬。

昨天回应之后,罗志祥今天正式道歉,说出了那句网民期待已久的“对不起,我错了!”

这声道歉,意味着之前女友周扬青的爆料属实,坐实了罗志祥“渣男”的名头,从此恐怕在娱乐圈要销声匿迹了。

01

出轨吸毒

中国的明星,的确“会来事”。

别说是偷情出轨,就算是违法吸毒的事情也没少干,正所谓,明星出轨,见怪不怪;艺人吸毒,屡见不鲜。

无论是出轨还是吸毒,本质上都是对低级欲望的放纵。

低层次的欲望,只需放纵便可获得,如吃喝嫖赌;高层次的欲望,必须自律才能实现,如建功立业。欲望,当然也分三六九等?

有吸毒艺人曾称“压力大,借吸毒减压。”

对此,陈道明在接受采访时怒斥道:现代人谁没压力?难道只有你有压力?你压力有老百姓大吗?我们从艺者要有基本的教养,吸毒,就是没教养。

如陈道明所言,吸毒的人,不仅仅是没教养,更是没自律。

教养,是道德水准和个人修养。道德和修养的缺失,固然会导致一个人误入毒品的歧途,但究其根本,还在于其个人对于自我约束的不够。

说白了,就是在欲望面前放纵了自己,为了一时感官的享受和刺激,从而沦为瘾君子。

人是欲望的产物,生命是欲望的延续。欲望是人类产生、发展、活动的一切动力。

世间一切人类的活动,无论是政治、军事、商业,还是文化、宗教、艺术,都是人类欲望驱动后的结果。

欲望这个东西,只要是人都会有,普通人的酒色情欲,读书人的高官厚禄,诸侯贵胄的列土封疆甚至君临天下,都是或大或小的欲望。

就算是许多修行之人,也摆脱不了欲望的纠缠,比如升仙成佛。

欲望是一个天然就有的存在,一个人拥有欲望也并没有什么可耻或可羞的,这些大大小小的欲望,就是不断构成自我人生追求的阶梯,这是一个人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

02

情欲种种

一个人,只要还有呼吸,就会有欲望。

就连垂危之人,不是也有求生的念头,这也是一种欲望,即求生欲。

欲望没有好坏之分,但人有高下之别。欲望可以成就一个伟大的英雄,也能毁灭一个平庸的鼠辈。

人不怕有欲望,就怕不能克制和管理欲望,从而沦为欲望的奴隶,比如那些为了一时快感而去吸毒的明星,不就此沦为了毒品的奴隶,一辈子被毒瘾牵着鼻子走。

凡夫俗子,肉体凡胎,有欲望很正常,正所谓“饮食男女,人之大欲”。

性欲、食欲、贪欲、爱欲、情欲、求知欲、占有欲、口腹之欲、七情六欲、耳目之欲,这些都是我们芸芸众生的种种“人欲”。

人欲,其实也是人性。

饿了要吃饭,困了要睡觉,成年了要交配,这正是上天赋予我们的“人性”,人类就是靠着这些人性和人欲繁衍至今的。

不过,无论是人性还是人欲,都得有个度,正所谓过犹不及,月盈则亏。

一个人,如果只有欲望,而没有任何道德和法律的节制,那这人欲与兽欲又有什么分别?此时的人性,早已沦为兽性的遮羞布。

欲望,既可以让人类繁衍生息,也能让个体走向毁灭。

食欲,可以让人及时补充食物,获取体力和补充能量,从而健康地生活下去,但也能让人大腹便便,营养过度,从而患上“三高”等一系列疾病。

性欲,可以让人寻找配偶,生育后代,让人类这个种族得以代代相传,但也能让人沉迷情色,为了几秒钟的快感而杀人越货,丧尽天良,正所谓自古奸情出人命,十堂人命九堂奸。

这就是欲望,人人离不开它,人人也都喜爱甚至是恐惧它。喜欢他的人就纵欲,恐惧它的人就禁欲,它是人类始终无法绕过的存在。

印度哲学家克里希那穆提曾说,“对欲望不理解,人就永远不能从桎梏和恐惧中解脱出来。”

可惜,许多人只看到了欲望,却无法克制欲望,更无法管理欲望。于是,便只好在欲望的烂泥潭里沉沦至死。

03

纵欲的代价

大千世界,人上百种,形形色色。

有人穷奢极欲,也有人清心寡欲;有人利欲熏心,也有人为所欲为;当然,还有人欲壑难填,以至于欲火攻心,最后头痛欲裂而抢呼欲绝。

吸毒,也是这个道理。吸毒的人,一开始可能会飘飘欲仙,很快就欲罢不能,然后就只有昏昏欲睡,到了最后,便只好痛不欲生。

为了那一口飘飘欲仙的幻觉,多少人亲手毁了自己的人生,断送了自己的未来,毁灭了自己的家庭。

电影《门徒》剧照

一个人,有欲望不可怕,可怕的是放纵自己的欲望。

如果说口腹之欲,是一个人最基本也最廉价的纵欲,那么吸食毒品,则是人生命中最沉重也最昂贵的纵欲。

毒品,吸一口,毁灭一个人的一生,葬送一个家庭的未来。这是每一个理性个体都无法承受的代价,它所带来的伤痛,超出人类生活的一切经验。

一个人,只要无法管理自己的欲望,就一定会被别人钻了空子,从而被人玩弄于鼓掌之中而无可奈何。

有人欲乱情迷,就一定有人欲擒故纵;有人饱暖思淫欲,就一定有人暗设相思局。

就像钓鱼一样,鱼儿有吃食的欲望,就一定会咬上鱼钩,上钩与否不过是迟早的问题。这也正是为什么姜太公拿着空鱼钩,也能钓到周文王的原因。

毒品,本质上就是人类欲望的极点。有的人,为了体验这种极致的欲望,不惜铤而走险,从而沾染毒瘾,最后走向毁灭。

这,便是纵欲的终极代价。可惜,世间如此之多的明星大腕,竟前赴后继地奔向毒品,如同飞蛾扑火一样决绝。

同理,那些在围城之外寻求刺激和心跳的凡夫俗子们,又何尝不是那扑火的飞蛾?

作者:胡赛萌,好果文化创始人,知名评论人,曾在新闻晚报、教育时报,BBC中文网,联合早报等国内外知名媒体发表评论文章。公号:好果胡赛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