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浪潮打造济南郭店“泉”智慧运行管理中心,展现聪明“社区大脑”

2020/4/24 14:24:00

济南2020年4月24日 /美通社/ -- “高书记,请尽快与以下8名外地返济人员取得联系,并了解具体情况”,疫情期间,济南历城区郭店街道常常接到类似人员排查任务,而能提供的排查对象信息并不完整,有的仅仅只有一个名字,郭店街道虞山党群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高英人立即将相关情况通过手机APP反馈至郭店“泉”智慧运行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信息导入社区大脑,通过人脸识别、姓名检索等碎片信息分分钟锁定其身份,并通过“以人查房”功能,迅速找到住址并联系其家人,大大提高了疫情期间工作时效。

而这个帮忙找人的“社区大脑”,正是浪潮为济南历城区郭店街道打造的郭店“泉”智慧运行管理中心核心板块,横向整合街道综治、城管、环卫、交通等管理体系,纵向延伸16个村居网格,让郭店街道管理者有了“千里眼”“顺风耳”,也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充实、有保障、可持续。

视频、物联感知设备直达“神经末梢”,让数据开口说话

重点人员行为出现异常、70岁以上独居老人三天未出家门、渣土车未按时间开进市区、环卫车未安“三洒三扫”的标准进行工作……

“以前类似情况需要公安、城管等多个部门派人开车或者骑电动车全天巡查,劳时费力,还不一定全面监管,现在有了这个社区大脑,足不出户就能一屏知全街道。”郭店街道虞山党群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高英人说到。

依托浪潮视频云平台和物联感知平台,郭店“社区大脑”通过接入山前小区、李家庄园、相公吉祥苑及智慧路灯等共计200余路监控点位视频,并对街道89名重点管控人员自动识别报警;汇聚社区门禁、车闸、环境感知、市政设施等3000多路前端感知设备,接入郭店街道18辆环卫车及54路车载视频,对运行状态实时监控、历史运行轨迹预览及视频数据实时查看,实时感知社区“末梢神经”的变化。

网格化赋能,防疫复工立大功

“数据感知是一方面,如何把数据用起来,让社区大脑会思考、能指导行动,这才是问题的关键。”郭店街道综合治理服务中心筹备组组长李宝忠介绍:“比如,疫情期间,我们利用前期接入的各种人、房、车、视频、感知等数据,依托网格化管理平台,对各社区进行疫情摸排、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社区大脑可以说是立了大功。”

疫情期间,郭店“泉”智慧运行管理中心作为街道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指挥中心,24小时派人值守,向上对接市、区疫情防控部署,向下综合调度指挥16个村居网格、39个基础网格和57个专属网格,实时掌握辖区外来人员流动和疑似病例的处置情况,截止目前,街道至今未发生一起外来或聚集引发的疫情扩散事件。

在居民端,郭店街道疫情之初紧急上线“非接触式二维码系统”,居民通过“社区通”APP扫码即可登记健康信息,二维码同时也是居民出入小区的通行证,截止目前已完成辖区内约1.4万人健康信息统计,覆盖80%村居,为街道及社区的长效治理打下数据基础。

目前,绝大多数企业已复工复产,为及时准确了解辖区内企业运行状况,郭店街道办采取“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的快速响应、精准服务模式,助力企业快速复工复产。街道辖区内61家企业如存在人员、原材料、资金、物流等方面困难,都可通过平台上报,街道办将根据后台大数据分析进行研判,对企业反馈比较集中的问题进行快速反应、精准帮扶。

趋势研判,防患于未然,居民安全、幸福有保障

社区大脑不仅要实现“感知”和“行动”,还要实现对风险预警研判、快速响应的“防”和“救”。据郭店街道综合治理服务中心筹备组组长李宝忠介绍,目前郭店社区大脑正积极推动各部门数据打通、汇聚等工作,预期实现智慧灯杆、环卫车、重点人员“三预警”,增强街道决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安全感、体验感。

1、智慧路灯预警:依托智慧环保监管平台,浪潮为郭店安装的智慧路灯可以对辖区22个建筑工地扬尘检测点进行实时监测,掌握大气中PM2.5、PM10、SO2等主要污染物的浓度指数,如监测到污染物超标,系统将自动预警,并推送到环保负责人的手机,督促相关工地进行及时整改。

2、环卫车辆预警:通过环卫车辆上安装的感知设备,社区大脑会对车辆作业时间、运行轨迹等进行判断,如果没有根据“三洒三扫”的要求进行作业,就会自动弹出提醒窗口,并推送到环卫部门负责人和环卫车司机的手机,监督其及时整改,按要求作业。

3、重点人员预警:社区大脑可对特殊人群、重点青少年、校园及周边、重点场所等进行实时监控,还可实现视频的实时预览、录像回放、人像车辆结构化解析,如有重点监控人员出现在监控范围内,系统将自动预警,工作人员将根据预警信息锁定人员信息、位置,及时处理,保证周边居民安全。

“社区通”APP,居民服务动动手指就能办

为社区居民密切日常交往、参与公共事务、享受周边服务,浪潮为郭店街道量身定制了“社区通”APP,居民通过一个APP就能办理五险一金等政务服务,还可以进行水电暖等生活缴费,有报修、生活垃圾处理、物业管理投诉建议等需求,都可以通过随手拍功能一键上报,目前山前小区居民已充分享受到社区通APP带来的便利,郭店十村整合安置社区及有条件的社区都将陆续推广。

郭店“泉”智慧建设荣获“2019年度济南市智慧城市创新应用示范项目”。2020年,浪潮将继续携手郭店街道办,按照济南市“一盘棋、一体化”智慧泉城建设理念,共享共用智慧泉城建设成果,进一步加强应用场景建设,打造全市智慧街道样板和标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