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以租代购”引争议,解读花生好车背后的商业逻辑

2020/4/24 11:33:00

作者/张诗雨

众所周知,在国内很多地区,那些买不起房且名下没有房产的人可以去申请公租房,并能获得其永久使用权,从而解决住房问题。同样是针对低收入人群,在购车方面,众多互联网汽车金融类企业几乎均推出“以租代购”产品。不过,“以租代购”这种起源于美国的模式,近期在国内却引发热议。“以租代购”模式背后到底有何玄机呢?我们以花生好车为例来一探究竟。

“以租代购”本质是买车or租车?

相较于传统的全款买车、贷款买车两种购车方式,花生好车“以租代购”作为一种新型购车方式,主要解决资金不足又想购车的征信小白群体购车难的问题。也就是说,基于客户购车意愿和指定车型的选择,花生好车代客户向销售方采购车辆,再租赁给客户,客户在租赁期间内支付首付租金、月付租金和尾款后完成购车取得车辆所有权。

举例来讲,花生好车在售车型主要以8至13万的车为主,由于厂家统一采购,车价会低于传统的购车渠道,用户一般首付不超过1.5万元,月租3000元左右就可以成功提车。但前提要清楚,用户以低首付的方式租满3年,期间汽车所有权归花生好车所有,期满之后,消费者就可以免费直接获得车辆所有权。

所以该模式与消费者理解的一般意义上的短期租车、长期租车等租赁形式有本质不同,车辆最终所有权是归于客户的,即“以租代购”的本质是买车。该模式特点是门槛低,对信用和资质的要求低,许多被银行等金融机构拒绝的消费者可以选择该形式。这就不难理解,消费者承担不了的那部分资金由花生好车来承担,所以需要租赁期过度。

“以租代购”购车背后,到底贵不贵?

世间万物没有绝对与永恒,所以这个话题要看从哪方面谈起。

用户选择花生好车以租代购购车首付低至10%,拿雪佛兰科沃兹为例,厂商指导价要9万左右,在APP活动领券后,提车只花了4000元左右。此外,与传统4s店车辆销售价相比,以租代购的产品不只是包含汽车的销售价,还包含了一年的保险费用、购置税、上牌费、精品装潢费等等,以租代购之后,现在每月只需要还两千多。也就是说,从综合费来看,以租代购并没有比4s店的裸车价高出多少。

所有这些,包括购车意愿、指定车型、以租代购的产品选择方案等都是公开透明的,消费者拥有绝对的选择权和决定权。如果当时拍板的车型及以租代购方案,时隔一年或者更长时间,又认为价格过高,这一点上并不合乎情理,毕竟所有一切都是用户自主选择的,更何况随着时间的推移,汽车价格是呈下降趋势的。如果拿现在的价格比较过去的价格显然不合理。

另外,别忘了,用超低的首付提前享受到了购车带来的舒适和便捷,换言之,如果没有以租代购,或者此时现金不足的用户正在挤公交或者地铁,用有限的金钱换来无限的品质生活,何乐而不为呢? 

“以租代购”逾期,车辆该收回吗?

大家别忘了,“以租代购”的消费群体多以低收入资金不足的征信小白为主,那么同时问题也来了。基于此,这类群体恰恰也是逾期的高发人群,当然了,大多数人还是比较守约守诚信的,但并不排除有人打着购车的幌子想占便宜去碰瓷。

享受了低门槛买车的乐趣,同时也要承担没有按时还款的风险。万一逾期怎么办?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不妨看一下房贷逾期的后果。一般而言,房贷逾期不还,用户需要缴纳银行催款期间产生的罚息;房产最终被拍卖;买房人征信记录不良等等。同样,作为新型购车方式,以租代购出现逾期情况,是要收回车子的,因为在没有按期完成租金的情况下,车子是属于公司名下的,被收车也是合理合法的。

前不久,一起汽车融资租赁判决引起了行业的关注,消费者指控某司“存在隐瞒融资租赁”“擅自收取租金”等问题,法院最终驳回用户起诉,并认定融资租赁为买车。这起判决再次印证了“以租代购”的本质是买车,该模式合理合法,显然被用户质疑为套路贷是不正确的。可想而知,合理合法的前提下,逾期被收车也不足为奇,所以何来暴力收车呢?个人原因不能按期按时还款,不能甩锅给企业,否则整个市场秩序将被扰乱,更不利于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总的来看,在笔者看来,“以租代购”之所以在业内引发争议,正是由于消费者对其认知的欠缺以及长期以来导致市场发展不成熟所致。随着用户需求的高涨,购车理念的不断变化以及行业的规范,如今越来越多的车企也纷纷入局“以租代购”。未来,虽无法保证能否替代传统购车方式,但“以租代购”的普及大潮已指日可待。

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也正是由于花生好车等平台趟出的一条新路,才解决年轻用户购车难的问题,也才有如今的格局及明朗的未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