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5G时代 vivo和oppo谁更有优势?

2020/4/24 11:26:00

5G时代  vivo和oppo谁更有优势?


撰文/蓝科技

2020年全年手机市场萎缩几成定局。

在消费缺少提振动力、紧缩消费在全球蔓延时,手机行业2020年还会有亮点吗?

在市场饱和与疫情双重影响下,5G手机快速增长成为手机行业唯一的亮点。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2020年3月国内5G新机出货量已经达到621万台,约占当月国内总出货量的三成左右。由此可见,5G已经成为推动中国手机市场发展的重要动力。

目前市场的四大主力,华米OV先后入局5G。在5G手机上,孰优孰劣,并没有准确的答案。主要原因在于5G还未经过市场充分的检验。抛开华为与小米不谈,我们将目光聚焦于vivo和OPPO。

一则是市场习惯于将vivo和OPPO进行对比,因两者师出同门有“血缘”关系;二是两者的战略和国际化布局区别不大。

但在4G切换5G的这个关口,我们所熟知的蓝绿大厂OPPO与vivo又一次选择了两条不同的道路。不知最后谁会再次脱颖而出,谁会再次沦为少数。

5G时代  vivo和oppo谁更有优势?


曾经:OPPO冲出世界 vivo沦为少数派

曾经,依托于精准的线下渠道布局,OPPO和vivo这两兄弟从当年中华酷联与白牌满地的手机大战中共同杀出了一条血路,双双站上了智能手机六大天王的舞台。但是近两年的vivo却好像慢慢被OPPO 甩在身后,风光不再。

OPPO这两年的成功,与其产品线营销策略密不可分。OPPO于2018年正式成立子品牌realme。realme通过精耕海外本地市场习惯,首先在印度一炮走红进而席卷东南亚。

OPPO本品牌则努力发展高端产品线以提高品牌溢价,并通过Find X及Reno系列逐渐发力欧洲市场。经过两年努力,OPPO在2019年成功的实现了海外销量大于国内销量的业务布局转型。

相比于OPPO通过运营子品牌realme大举进攻海外市场,vivo在各大海外市场的动作大部分仅靠Y系列支撑始终不温不火。近年由于贸易战影响下华为大举发力国内及市场本身萎缩,OPPO及vivo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均有下滑。

而vivo海外市场销量增长的落后,使得在某些数据公司的统计口径中,vivo已经重新沦为了“others”这种少数派之列,与其一奶同胞的兄弟OPPO渐行渐远。

5G时代  vivo和oppo谁更有优势?


5G时代:vivo超过OPPO一个身位?

然而vivo自身似乎对销量并不在意。vivo创始人沈炜很少会在vivo年会中对vivo手机销量加以点评,vivo做的是继续务实精耕国内市场。

vivo自2018年开始每年发布APEX概念机,并将APEX 概念机中的技术逐渐转移至量产。同时自2018年开始调整销售渠道大力发展线上渠道,与京东合作的Z系列迅速蹿红成为了vivo的线上拳头产品。其后独立的电竞子品牌IQOO则通过极致性价比与各位美女产品经理帮助vivo将流量推动到了极致。

虽然在小米与华为的重压下vivo在国内线上市场销量最高仅能占比10%左右,但是线上流量红利却帮助vivo在2019年下半年快速进行了5G手机铺货。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vivo迅速复工复产。vivo副总裁、中国市场总裁刘宏在三月份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vivo工厂3月复工率已经达到100%,预计到3月底可月产vivo 5G手机10万台。

牛了!vivo 5G全球第三

vivo于2019年下半年开始大举卡位5G战线,其首款5G产品 IQOO 5G 在性能极为强悍的同时最低版本售价仅为3798元,相比之下华为首发的mate 20 X却要6199元。

在2019年年尾,vivo做了一次大胆的尝试,为解决5G基带外挂问题其X30 5G版本大胆使用了极少在韩国外使用的三星Exynos 980 SOC,并将双模5g手机价格起点拉至3298元。

正是因为这一系列大胆尝试,让vivo在这个寒冷的3月中依然有增长的曙光。截止2020年4月,vivo及其子品牌iQOO共发布了8款5G手机。向下有2000元档的Z6与S6,向上则有NEX 3S 系列进攻5000元以上档位。据Strategy Analytics 数据显示即使放眼全球vivo在2019年也占据了全球第三的份额。

5G时代  vivo和oppo谁更有优势?


难了?OPPO 5G 前路难料

相比之下OPPO对于5G手机的态度却极为保守。直到2019年12月26日,OPPO才推出其5G双模手机Reno3/Reno3 Pro 系列,分别采用联发科天玑1000L及高通765G。

即使是使用联发科芯片的Reno3 其8G+128G 版本其售价依然为3399元并且12月31日才正式开售,至少错过了2019年这波热点。截至2020年4月,OPPO的5G 手机仅更新了Find X 2系列与Ace 2,其子品牌realme 仅更新X50系列。

虽然2020年OPPO 加速了5G 手机发布,但是其5G新机受制于供应链问题并未摆脱与华为及三星差异化不足的问题,市场一度传出Find X 2系列销量惨淡的消息。而营销渠道的错误布局则使其5G销量进一步滑入深渊。

4月20日 ,OPPO 官网宣布重要人事任命,沈义人卸任OPPO 全球营销总裁职位。OPPO老将刘列将会接任全球营销总裁并同时兼任中国区CMO,全面负责OPPO的营销工作并直接向OPPO CEO 陈明永汇报。

从2019年Q4开始,OPPO海外市场整体增长就已经开始放缓,而2020年海外更加严重的新冠疫情则进一步加大了这种趋势。

在此情况下,OPPO被迫重新重视国内市场。但是其传统优势的线下渠道营销模式在疫情期间反而成为弱势。虽然我们也可以看到OPPO在去年开始发力线上渠道,但声音远远弱于其线下渠道。

虽然公开渠道上沈义人卸任的原因是因为健康问题,但是OPPO 5G 时代错误布局所带来的压力或许也是一个诱因。

目前在各类公司公开渠道中,我们都无法查看到OPPO 5G手机的销量数据。而在电商平台上,OPPO 5G 手机的评论基数也远远小于其他5G厂商。5G的第一场战争OPPO的声音显得如此微弱,我们不知道OPPO到底如何了。

是非对错,5G之路OV渐行渐远

蓝绿两兄弟在4G与5G过渡时期的不同选择,造就了它们今天不同的现状。vivo选择了在2018年开始发布apex 概念机深耕独有技术,当年开始拓展国内线上渠道。这使得vivo 在后续的过程中逐渐走出了自己的差异化之路,这也或许是vivo敢于在2019年下半年开始大举进攻5G市场的原因。

同年,OPPO在2018年选择了出海。一个在国内发力,一个在海外拓展,两种不同的路径对现在以及将来的发展方向将会产生极大的影响。

诚然,不论是OPPO还是vivo,即使发力他们很难真正成为5G时代的领跑者。但对双方而言,让自己更快一点就是最好的结果。和几年前相比,vivo步子迈得更快一些,而OPPO 或许要为了这几步花费大量时间追赶。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