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打脸刘作虎,一加终向下

2020/4/24 10:04:00

产业作者|黄尘

编辑 | 谭松

来源|一鸣网

一加近期颇为活跃。一向低调的CEO刘作虎竟然出现在罗永浩直播间,和其一起宣传造势,带货一加新品。

或许是受疫情影响,一加“粮仓”印度和欧洲市场的局势都不太明朗,加上关系紧密的OPPO在国内失势,份额、销量均有下滑,还传出砍单的消息。 小众的一加不得不加码国内市场,求得青山长在,然而一系列的动作也让我们看到了这条路的艰难之处。

近日据业内人士透露,今年一加将会释放ODM订单,其中4G部分已经确定供应商了,5G部分则还在评估当中。而一般各家厂商的高端线都不会交付ODM,这不仅意味着一加这个一直默默耕耘高端机市场的小众厂商也要开始涉足中低端市场了,还意味着其为了扩大规模从精良路线走向大众路线。在这背后,一加的生存问题也算正式被推向台前。

当然,一度押宝海外高端市场的一加,虽然取得了还不错的成绩,然而在国内高端机市场业已瓜分殆尽的势力范围之下,也只能用这样的方法来应对接下来的挑战。可是在海外疫情冲击和国内残酷的市场竞争下,堪称小众的一加能否借下沉市场再攀高峰,在此仍要打一个问号。

中低端试水并非首次

不难理解,2015年秋季,国产手机市场仍处于红利期,小米、魅蓝甚至乐视等国产厂商都在抢占1000—1500元价位段的市场,一加X的推出,有利于冲击下沉市场销量。加上一加当年有加速融资的考量,而2015年7月刘作虎在微博上称一加1代全球销量只是刚超过150万台,对比其打算在2015年卖出300万至500万智能手机,2016年达到1000万部的计划,还有些不够看。

为了讨好市场,靠一款一加2来实现计划显然有些难度,于是一加方面选择了推出一款价格相对较低的一加X来辅助一加2参与市场竞争。但是这款手机似乎并没有像刘作虎想的那样叫座。

根据媒体此前消息,2018年刘作虎在接受采访时谈论起早年推出的一加手机X,委婉传达出这款手机的不尽如人意,“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流的旗舰产品。虽然粉丝喜欢这款产品的设计,认为它确实很漂亮,但是大多数人依然更爱旗舰手机。这也证明我们只做旗舰的定位是正确的”。

在2015年前后,尽管多家手机厂商如小米、魅族都试图借助子品牌打入中低端市场,也确实起到了一定的效果。然而对于一加这样在当时诞生不足两年、资历尚浅的年轻品牌来说,新增的产品线对旗舰产品的研发反而是一种拖累,所以结局也就不难想见。

卷土重来非易事

对于一加来说,高端之路好不容易走到今天,有自身努力的因素,还有OPPO供应链的成全以及背后资本的支持。突然下沉,新增的产品线对于设计和产能都是不小的挑战,或许这就是其为何突然接入ODM的原因。

ODM通俗地讲就是贴牌机,由工厂负责设计和生产,品牌本身进行销售。去年,国内ODM厂商最大的客户则是华为和小米。繁多的产品线和产品让华为和小米等厂商不得不考虑成本问题,相较于自主设计制造,ODM厂商则因为较为大路的设计和生产,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控制成本,也利于这些厂商快速迭代推出新机。有传言说OPPO在印度表现亮眼的子品牌realme就是ODM厂商的“杰作”。

然而正如硬币有正反两面,ODM厂商的设计生产也使得手机市场越来越“千机一面”,除了运存、内存、摄像头数量、外观设计等略有差别,市面上大部分中低端手机都是一个“灵魂”,甚至,没有“灵魂”。而这一点与一加一贯“不将就”的品牌调性并不相符。

虽然目前在下沉市场,华为、小米都推出了众多机型覆盖其中的消费者,但是品牌形象的打造和维持并非朝夕可成。一加重心长期在海外市场,其高端的品牌形象还未被国内消费者充分认知,就想依靠低端线大量出货显然将影响其一贯的高端产品定位。

而与华为、小米不同的是,一加目前规模尚小,且背靠OPPO,还无法直接推出类似荣耀、红米这样的子品牌来实现走量做大的想法。 而缺乏子品牌来转移注意力,长此以往,ODM的出品或许会在品控和售后等方面给一加的品牌形象带来挑战。

与此同时,一加耕耘低端线的资历尚浅,且出货量远不可与华为、小米相比,疫情期间物料和人力尚且没有完全恢复,加之一加在营销层面也暂时处于下风,如果没有在ODM产商里的议价权,其低端线产品在荣耀、红米面前很有可能将面临价格竞争力不足和品牌知名度不够的双重压力,甚至拖累原先高端线的口碑和声誉。

结语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华米OV在海外高端机市场不断加码,一加在印度和欧洲的地位实际上仍不算稳固,一旦疫情结束,海外市场仍充满着不确定性,活下去依旧是一加这样的小众厂商不得不考虑的第一要务。 这就不难解释为何屡屡称“不做千元机”,只做旗舰的刘作虎为何在此时“打脸”,露出转变心迹的苗头。

另一方面, 国内手机市场的过烈竞争和疫情的影响正逼着各大手机厂商寻找新出路,小米提价走高端化路线,OPPO重启Find系列且高层大震荡,苹果暌违四年再发新一代SE进军下沉市场……反观一加,此前一直走小而美的精品路线,但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下求生存,还是不得不做一些改变和权衡,尽管这样的权衡可能会让其失去底色,即一加粉丝追随的“小而美”和“不将就”。 

除去品牌扩张的因素外,在一众国产厂商试图高端化的同时,一加选择下沉,看上去很有勇气, 实际上也不过是口口声声坚持只做旗舰机的刘作虎,在新形势下的无奈之举罢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