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荣耀今年为什么这么猛?----产品大提升,价格全覆盖

2020/4/23 22:53:00

疫情之下,行业巨变,手机行业到了展现真正技术的时候。让我比较意外的是,今年荣耀的发力实在太猛了,四月以来展开了一轮狂风暴雨般的产品推出,几乎达到款款爆炸的水准,就连4G手机Play 4T Pro也一下子拿到了京东、天猫、苏宁三大平台1500-2000元档位的销量冠军。

荣耀今年为什么这么猛?----产品大提升,价格全覆盖


荣耀30S一上线便开始在京东手机销量榜上霸榜,作为重头戏的荣耀30系列,更是形成线上线下疯狂订购,一机难求的局面。如果说做出一个爆款,我们还可以说是偶然中的必然,但如果款款都是爆款,那就肯定是实力所致,金石为开。据说接下来,荣耀还有其最受欢迎的系列机型X系列的10X发布,相信又会掀起一场抢购风暴。可以说,在今年手机行业大幅下滑的大局下,荣耀反而实现了自己的爆发式增长,为什么荣耀今年这么猛呢?

产品力的大幅提升,自研技术成护城河

荣耀今年的产品在产品力上非常强大且特色鲜明,比如很多人忽略的荣耀Play 4T Pro这款千元机,可以说是去年国内爆卖千万台的荣耀9X的升级版,增加了快充和屏下指纹,一下子卖爆也就非常正常了。而荣耀30S首发的麒麟820中端5G芯片也给整个5G手机市场带来了核弹般的冲击,不仅把5G手机的价格压到了2500元档次,更在性能水准上超越同档次的骁龙765G很多,自然在产品力上,又是力压同行的存在。荣耀30系列更是在外观设计和影像提升上有非常巨大的突破,不仅工艺高级,还第一批使用了IMX700这样的领先配置,使得荣耀30系列在整体质感和水准上,达到一个全新高度。

这些产品力提升的根源是以荣耀强大的研发能力为支撑,背靠华为集团的研发体系以及海思芯片的强力支撑,荣耀分别在这些机器上采用了麒麟810、820 5G、985 5G、990 5G,多档芯片,每一款都是同档芯片中最强的存在。甚至在中档,都没有什么芯片可以拿出来与之相提并论。而即便是骁龙的顶级865芯片依旧还是外挂5G SOC,在整体性能上距离990 5G有一定的差距。而对于中低档手机而言,芯片能力更是决定胜负的能力,这种芯片的差异化能力,让荣耀建立了核心竞争力和壁垒。

第二个差异化点在于拍照能力上,荣耀30系列的三款旗舰,分别采用当下最顶级的最大底的IMX700和之前最顶级的IMX600。IMX600可以说是DxO霸榜多年的顶级大底,今年则顺利把DxO榜首的位置交棒给IMX700,这两块底依旧在拍照上有着统治级别的地位。加上华为系独家的RYYB颜色滤波器和Matrix Camera相机矩阵以及麒麟芯片的独立NPU支持,在拍照能力上的一骑绝尘,也是荣耀30系列能够爆卖的关键。

荣耀今年为什么这么猛?----产品大提升,价格全覆盖


价格全线覆盖,发起饱和式攻击

荣耀在半个月内一口气放出了数款产品,这个节奏可以称得上是火力打击的饱和覆盖,虽然看着眼花缭乱,但内在逻辑其实非常清晰。荣耀Play 4T系列是4G手机的断后部队,负责打扫最后的4G战场,荣耀30S则是5G普及风暴的引导者,将5G手机的普及价格拉低到2500元档,荣耀30系列则覆盖了2999元-5499元的所有档位,这些手机全部加起来,你会发现从1000-5499荣耀已实现了全面覆盖。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荣耀王牌的X系列中的新款10X也即将发布,较往年也提前了几个月,预计目标是覆盖2000-2500元档位的5G市场。可以说荣耀整个的产品布局形成了一个密不透风,针插不进的矩阵,这恐怕会让竞争对手非常头疼。


从整个行业来看,目前5G手机旗舰依旧还是865外挂X55基带,没有太多腾挪空间。而中端5G市场主流还是765G,再加上三星的 Exynos 980,比起麒麟810、820 5G、985 5G、990 5G这样的组合,可以说相形见绌,这使得大部分手机厂商在产品类型的差异化设计上捉襟见肘,没有办法有效的形成全价格区间的产品覆盖。

荣耀今年为什么这么猛?----产品大提升,价格全覆盖


同时因为品牌力和定价过高的问题,友商们的高端旗舰销售表现不佳,中端产品性能表现不佳,还没有形成有竞争力的单品,更不用说有竞争力的产品体系了。像小米这样的厂商,甚至在去年做出了4G手机清库存的错误判断,导致今年开年无机可卖的尴尬局面。

荣耀选择在四月发力,我觉得也有天时地利的因素,因为在疫情的干扰下,整个一季度各厂商的研发和生产都是非常不正常的,谁在这个时候恢复的最快,产品最有竞争力,谁就能够重拳出击,占领市场。目前看,荣耀的节奏把握能力实在太强,产品规划也非常到位。这些极致产品的规划肯定是提前很久就确定下来的,疫情的特殊情况只是加快了行业的剧变,但大环境拖住了竞争对手的手脚是一个客观事实,这给了荣耀展现自身实力的机会。总的来看,这其中有一点运气的成分,但也只能说运气只会青睐有准备的人。

长期战略的赢家

坦白说,从今天的市场来看,荣耀的竞争对手恐怕只有自己的老大哥华为了,这不仅仅是芯片、拍照、系统和产品力的胜利,更多的还是长期战略的胜利。荣耀的优势不是突然掉下来的,而是一代一代打磨出来的,不管是芯片还是拍照以及现在备受关注的手机系统,都是经历多款迭代,在今天达到了集体的巅峰状态共振,形成巨大合力。

其次,去年华为在海外遭到制裁压力,早早的开始把中心转移到中国市场,并推出HMS来和谷歌分庭抗礼,而荣耀也成为HMS欧洲推广的排头兵。本来华为遭到这些变故对于其他手机品牌在海外竞争是一个利好消息,但今年疫情的突然爆发,一下子将全球市场进行了急冻,这让大部分出海品牌有些措手不及。

反观华为和荣耀,经过一年的时间调整,这些工作基本已经捋顺,开始进入全面发力的状态。这么一个时间差成为真正改变行业大格局的关键,在国内市场,华为和荣耀反而成了以逸待劳的一方,这一点可以说是客观的助力。

荣耀自身束缚的解放,肉眼可见的产品力爆发,则是一个成功的内因,毕竟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下,再留手就成了坐以待毙,全力出击方有一线生机。这对于其他竞争对手来说可能也是比较意外,毕竟最近两年荣耀的产品从来没有如此激进,所以应接不暇也并不奇怪。只是在当前的整体形势下,想要形成对荣耀产品的反击,可能还欠缺不少关键因素,芯片能力恐怕就是关键一环。没有差异化的芯片,就难做差异化的产品,这一点可以说是手机行业的铁律。

荣耀今年为什么这么猛?----产品大提升,价格全覆盖


目前最困难的一季度已经过去,荣耀实现了稳步增长,其实已经相当不容易。但二季度,恐怕全行业都要面对荣耀的全面爆发,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能够挑战荣耀当下产品力的产品屈指可数,更难的则是因为市场下滑,渠道也开始选择更容易转化和更被消费者接受的产品,内外因的共同作用之下,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将会非常明显,而荣耀市场份额达到国内第二几乎板上钉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