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Libra新白皮书到底说了什么?新白皮书表现Libra的哪些野望?

2020/4/23 18:36:00

Libra撤销其最初的白皮书,2.0版本的Libra将是以一众国家货币为后盾的全球数字货币。Libra白皮书首页写着,“Libra的使命是建立一种简单的全球货币和金融基础设施,以增强数十亿人口的能力” 。

78335c01b1bbd30d025d196920dde94.jpg

新Libra更新了什么

在笔者看来新Libra有两个最大的转变。

一是调整后的Libra将支持多种版本的数字货币,即由单一货币支持的“稳定币”,如锚定美元的稳定币LibraUSD、锚定英镑的稳定币LibraGBP,锚定欧元的稳定币LibraEUR……,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或企业就能直接通过Libra网络使用本国法币的稳定币。

看起来像各个国家的央行数字货币在使用同一个Libra网络。与1.0白皮书对比,2.0白皮书由锚定多种法币的稳定币变为多个法币锚定各个稳定币再由单币种稳定币支撑新代币 LBR。稳定币-加密货币模式像极了USDT-BTC模式。

二是Libr放弃了无需许可系统过度,所有的Libra节点运营商、参与者都知道彼此的存在,都需要入网许可,即KYB(know your business)。同时还限制不符合监管的实体在网络中的权限,采用FATF的监管意见。

该规定一定程度上规避风险,保护用户权益,但同时违背了Libra白皮书宣言中的金融普惠。该规则的修改会使Libra流失部分用户,尤其是自由主义者。

2a08b8dc9792ef5a4f80a2776ebee78.jpg
在瑞士申请牌照                

瑞士金融监管机构FINMA上周四表示,收到加密货币项目Libra的支付系统许可证。FINMA表示:“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FINMA收到了来自日内瓦的Libra协会的支付系统许可证申请。这在瑞士监管法下,标志着许可程序的开启。”

Libra审批时间和最终结果都将保持开放。

关于为什们选择FINMA?FINMA整合了联邦私人保险管理办公室(FOPI)、瑞士联邦银行业委员会(SFBC)以及瑞士反洗钱控制委员先前的职能,即有监管审查检测职能。FINMA对银行业、金融业的监管业内负有盛名。

FINMA成立了一个regulatory and supervisory college(监管和审查协会),全球范围内汇集了多个国家和参与方,若在瑞士通过,则对项目探索合适的监管框架具有参考意义。

e03bb225d8c3298544137a8379e3d31.jpg

“数字美元”概念再现

近日,美国国会女议员D-Mich和Pramila Jayapal提出一项新提案,要求美国联邦政府每月向居民发放2000美元,方法是铸造两枚一万亿的硬币(数字美元),使用硬币来支付应支付款项。
在美国的ABC Act(《自动促进社区法案》)也提出了数字美元的概念,与上个月推出的一系法案一样,使用相似的语言描述这一概念。虽然数值美元的概念从后续法案版本中删除,但当前,美国国会授权美联储创建“ FedAccounts”( 意为“数字美元帐户钱包”),这将使用于美国的美国居民,公民和企业能够使用金融服务。

这里的数字美元不是指代稳定币,也不基于任何形式的区块链基础设施。

007ee26a8af291bfb859786df0f8d71.png

在Libra协会宣布修改白皮书和Libra稳定币计划后的几个小时,另有一议员提出“数字美元”法案。
Libra现在设想发行一系列法定固定汇率的稳定币,而不仅仅是一个多币种支持的代币。Libra白皮书最初写着“使用数字转移机制来帮助没有银行账户和银行账户不足的个人提供金融服务”,这一愿景能不能实现尚未可知,但Libra确确实实走上了稳定币的道理。

特别指出,Libra的目标是发展中国家,一些(发达)国家不能直接推广,假如Libra发行大量锚定法币的稳定币,变相推广和巩固,你看懂了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