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印度首富“创业”,扎克伯格投了57亿美元

2020/4/23 10:39:00

砸57亿,扎克伯格押注印度首富,要和一家中国公司抗衡


4月22日,Facebook加了印度首富安巴尼为好友,代价是57亿美元。


当日,Facebook宣布,以57亿美元入资印度最大的电信运营商Jio Platforms,占股 9.99%,后者是印度信实工业集团(Reliance Industries,下称信实工业)全资子公司。信实工业的创始人是印度首富安巴尼。


志象网获悉,Jio目前债台高筑,曾向多家中国企业寻求融资,均被拒。而联姻Facebook之后,信实工业极有可能给印度互联网生态带来颠覆性变化。


4月22日,扎克伯格在Facebook上表示,“印度拥有Facebook和WhatsApp的最大用户社区,同时,还有许多才华横溢的企业家,两个公司的合作将帮助印度人和印度企业创造新机会。“


57亿美元,在Facebook的对外投资中,排名第二,仅次于2014年以220亿美元收购WhatsApp。同时,这也是印度科技公司获得的金额最大的一笔外国直接投资。


而外界意外的是,扎克伯格和安巴尼的声明均表示,双方合作的重心在电商。


复制“微信”生态圈


在印度,唯一的国民应用是Whatsapp。截至2019年7月,WhatsApp在印度拥有4亿用户,Facebook在印度拥有约3亿用户。


由于丢失了中国市场,Facebook无法承受丢掉印度的代价。而这笔57亿美元的投资,就是要夯实社交巨头在印度的地位。两个月之前,Facebook刚在印度推出支付功能,基于WhatsApp。


据印度《经济时报》4月16日的报道,两家公司正在开发一款类似微信的多功能超级应用。通过两家企业此次合作的声明,以及WhatsApp Pay的推出来看,Facebook有意图在印度建立类似微信的商业生态体系。


信实工业的声明揭开冰山一角。Jio Platforms、信实零售有限公司(Reliance Retail Limited)和WhatsApp达成了一项商业合作协议,将在WhatsApp上推广信实零售的小型商业平台JioMart。JioMart的目标是把小商家和kirana(夫妻店)带到自己的平台,帮助他们实现线上的O2O销售。


Facebook首席营收官David Fischer和Facebook印度副总裁兼常务董事Ajit Mohan表示,在接下来的合作中,将有可能把JioMart和WhatsApp进行整合。前者是印度最大连锁店信实零售(Reliance Retail)和最大电信运营商Jio共同投资的电商服务,后者则在印度拥有超过4亿用户。


Facebook在声明中表示:“我们可以通过无缝的移动体验将消费者和企业联系起来,并最终促成产品购买。“Jio也表示,“这些公司将密切合作,确保消费者能够通过使用WhatsApp与JioMart进行无缝交易,比如通过WhatsApp查看距离最近的kirana夫妻店,并购买他们的产品和服务。”


扎克伯格也表示,Facebook将连接Jio,帮助6千万小企业打造线上销售平台。


Jio=中国移动+阿里巴巴?


印度多数人能用得起手机流量,确实应该归功于Jio。


从2016年9月5日正式开始提供4G服务以来,仅仅用了170天,Jio便获得了1亿用户。杀手锏就是免费。Jio 上市之初就宣布免费4个月,一切网络使用全部免费。


截至2019年底,在印度拥有超过3.88亿用户,其中每月活跃用户达3亿。印度共有约6.35亿互联网用户,Jio的用户占一半以上。


这是Facebook看中Jio的原因。


作为Jio的母公司,信实工业过去几年对互联网行业密集投资,已渗透到印度大众生活的许多方面。花了500亿美金,烧出来印度第一大移动运营商之后,印度如雨后春笋的创投企业,也多拜便宜的流量所赐,但安巴尼显然不甘给他人做嫁衣。


他从来没有掩饰自己的电商野心。利用运营商Jio的流量入口,在信实工业的传统业务之外,打造一个互联网帝国,这是印度首富的新梦想。


而这个帝国的基石则是Jio和JioMart。


2020年1月,JioMart上线,它最初只覆盖孟买周边。消费者可以通过JioMart的夫妻店订货,并获得免费配送服务。


安巴尼表示,“WhatsApp已被纳入印度的23种官方语言中。“并承诺,“在不久的将来,JioMart和WhatsApp将会帮助3000万小商店和夫妻店实现数字化,与客户建立连接、获得增长。顾客将可以在手机上看到最近的商户,并下单购买各种生活用品。”


这个计划一旦实现,安巴尼将会完全控制印度的零售行业。与中国相比,印度零售行业的主力军,就是这3000万家夫妻店。


颠覆者


此次合作并非Facebook首次大力进军印度的表现。早在2014年,Facebook就在印度提出名为“免费基础”(Free Basics)的互联网连接服务,旨在帮助偏远地区的印度人上网,但因其中立性受质疑,于2016年被印度电信监管机构禁止。


长期以来,印度监管机构一直对于外国公司主导市场持怀疑态度。近来,WhatsApp与印度政府也因信息管控问题产生争执。政府要求WhatsApp改变其加密方式,以追踪消息来源,但被WhatsApp拒绝。与此同时,监管机构一再搁置WhatsApp向其印度用户提供支付服务的请求。接近两年之后,WhatsApp才拿到NCPI和印度央行的许可,与2020年2月正式在印度推出WhatsApp Pay。


作为实业家和公众人物的安巴尼,曾发声敦促监管机构采取“印度优先”策略,这种策略有利于印度本土企业,但会阻碍Facebook和亚马逊等外国公司的发展。他曾表示,这些公司收集的大量数据应该留在印度,由印度人控制。


在联合采访中,Jio战略主管塔库尔(Anshuman Thakur)和Facebook印度负责人莫汉(Ajit Mohan)表示,两家公司在一些问题上有不同的看法,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在其他领域进行合作。


TechCrunch分析,Facebook联合Jio的举动或许也与Tiktok的快速崛起有关。


十多年来,印度互联网市场一直被Facebook和Google垄断。但近年来,TikTok打破了双巨头垄断的局面,并在印度获得了超过2.5亿用户。Jio建立了面向消费者的服务,但很少与这两家美国巨头的核心产品直接竞争。与Jio联合将会帮助Facebook进一步在印度开拓市场。


过去一年,Facebook在印度积极投资。2019年6月,Facebook向社交电商初创公司Meesho投资了2500万美元,2020年2月,又对教育技术初创公司Unacademy投资约1500万美元。在更早的2014年,Facebook还以1000万到15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安卓软件表现分析平台Little Eye Labs。


(资料来源:TechCrunch、Entrackr、News18、WSJ、New York Times、medianamas)


作者:付饶

本文原创首发于志象网微信公众号(ID:passagegroup)。

志象网,见证中国科技企业全球化之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志象网

    总访问量:47989
    全部文章:207
长期关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及国际化进程,提供一手信息及独到视角,英文科技媒体The Passage 大中华区独家合作媒体。志象网微信公众号(ID:passagegroup)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