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迎风“破局者”煌上煌,会是这一轮数创变革的行业“样本”吗?

2020/4/22 21:32:00

如果说2016年,马云首次在云栖大会上提出“五新”,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那么现在回头看,“五新”背后的共同点正是“数·智”。

更不用说,发展到如今,“五新”早已成为了“百新”。新零售的线上线下商业世界也已然是同一个世界。这里的每一个消费者,都在被深度数字化。

而在“五新”到“百新”的这个过程里,中国经济和消费图景更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因为如今所有产业都在走向数字化的产业升级,走向数字化、智能化的运营空间。

在数智化的大潮里,没有固化的企业,只有迟钝或者嗅觉“灵敏”的企业。最近充分诠释了这句话的,可以从4月21日,煌上煌杭州数创中心的揭牌成立来说起。

原本在我们印象中比较传统的酱卤行业,也拉开了整体数智化转型的大幕,这给整个行业带来了全新的思考和可能。

1

自上而下的数智化转型

我们看到《人类简史》中的认知革命和科学革命,一切变革是从认知革命开始的。而如今数字革命,正是从七八百年前的认知革命演化而来的。

也就是说,今天的数智化转型,也是从认知革命开始的,尤其是从高管、老板的认知革命开始的,是以认知革命为开端的。

有了认知,有了新的愿景目标,才能够开始新的数智化转型。这是一个自上而下的过程。就像这次煌上煌此次成立数创中心,在数智化领域展开布局与探索,就离不开企业管理层实践数智新零售的决心与决策。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数智化升级之战里,没有人是局外人。面对新零售背景下的数智化新趋势,有的企业延续惯性,彷徨犹豫;有的跟随大流,盲目行动;只有少数企业才能高瞻远瞩,理性行动,从而引领潮流。

行动迅捷的煌上煌成为了少数者,接连为连锁零售业的数字化转型做出了思考和落地。那么,其为酱卤行业的数智化转型提供的“煌上煌方案”,是否又有借鉴的意义?

2

破穿结界的生存之战

如果说在今天,数智化不仅在调整消费端,更大的方向是产业端。煌上煌的数智化升级,可以说正在砸穿传统商业模式的“结界”,走出了自己的特色道路。

我们看到,煌上煌选择在中国的电商之都、创新之都杭州成立数创中心,大力探索和发展新零售模式,或许只是一个开始。

在煌上煌的数智化转型中,其三步走计划让其找到了对的那个“支点”。第一期是基础构建的“造地基”过程,以2C板块为主,包含顶层设计、布局新零售业务、构建中台能力等,从而进行数据的沉淀。

第二期迭代深入的“搭架构”过程,以2B板块为主,包含顶层设计、传统渠道精细化管理、新零售业务迭代、大数据平台应用迭代等方面。

在强化基础架构的同时,第三期则是横向整合的“造房子”过程。通过对一二期的持续迭代,同时横向打通养殖-生产-供应链的业务数据,基于算法不断调优产销协同。

而在这三期中贯穿始终的,还有煌上煌的“中台建设”。通过搭建三中台体系:业务中台、会员中台和数据中台,一方面全面打通线上线下,一方面全面融合各种形式的销售渠道,从而全面获得更多先进的数字营销能力。

在倪叔看来,这一套科学搭建的企业数智化体系,将为煌上煌的数智化转型提供有力的支撑,也将为连锁零售业的数智化转型突围提供一个企业的范本。

当然,从酱卤行业第一家A股上市的企业,到行业内最早开设无人智能店、启动智能零售模式的品牌,还有此次致力数智化转型的举动……这早已不是煌上煌第一次做“先行者”了。

每一次时代涌动,煌上煌都能精准抓住市场锚点,把握好节奏。对别人来说是“求变”的突围,而对煌上煌来说,它已经把这种创新求变的基因印刻在骨子里了。这是和生存一样重要的事情。

对煌上煌来说,数智化不是工具,而是引领企业变革的主要手段,从推力变成了拉力。

这从战略高地上就已然分野。所以,这场更高维度的“生存之战”里,在朝着数智化的道路加码狂奔的道路上,谁能突围而出,答案似乎已经呼之欲出。

3

跨越深水区的赋能之战

大变革时代,什么样的企业才能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其中一个回答,必然少不了不断更新引擎、保持持续发展的动力。

比如数智化时代,企业增长的动力则来自消费者资产运营、强大的产品力和组织力,以及“数智力”。这可以从众多优秀企业的探索实践中得到印证。未来企业增长的新密码,也正在体现为这种创造性的新组合所带来的增长效应。

作为行业的领军者,煌上煌面临的挑战更多的是来自企业内部对自我的高要求。更进一步来说,在整个行业的赛道,目前没有成功的数智化转型经验可以借鉴,很多方面仍需自我探索。

这对煌上煌来说,是更大的挑战,也是更高的要求。

当然,如果将数智化转型比作进入智能化时代的必经之战,战争的号角已然吹响。对所有行业和企业的选手来说,如何迈过数智化的“深水区”,开启全面赋能的升级之战,是下一个新课题,也是更大的使命。

而谁能早一步迈上征程,当然谁就离“终点”又近了一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