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 这个村成为疫后经济复苏新范本

2020/4/22 20:34:00

  1

  咚咚,锵锵,咚锵锵.......

  在一阵敲锣打鼓的声音中,援鄂英雄载誉归来手捧鲜花,享受众人的掌声和注目礼遇。

  几位英雄的平安归来,意味着身处吕梁山上腹地的保安村,阶段性打赢了这场百年一遇的肺炎战役。

  2

  保安村虽然仅仅是一个村子,但因其特殊的地理区位和悠久的历史文化,早已经名声在外,这次疫情的防控工作也备受瞩目。

  打开吕梁市地图,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吕梁机场就建立在保安村和木格堂墕村,更重要的是保安村地处吕梁环城高速和209国道(经济命脉)交汇处。

  保安村西行经三交、过碛口可达陕西,北上是岚县可通晋西北等地,东边过信义可通晋中、太原,南下5分钟车程就可以达到吕梁新城中心区域。 同时,以保安村为中心,10分钟车程内可以达到吕梁机场、吕梁站、高速以及当地重要的几家大型厂矿企业。

  每天经过保安村的飞机、火车以及各类车辆和人员多如过江之鲫,疫情防控难度绝非一般的地区可比。

  毫不夸张的说,如果保安村不“保安了”,那么整个吕梁乃至晋西北的疫情防控难言“保安”,而如果晋西北“失守”,后果不堪设想。

  诸多重要因素叠加在一起,在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保安村的表现自然而然就受到了各方关注。

  3

  在各方的密切关注下,保安村的村干部顶着极大外界的压力,带领村民开展工作,打响了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役。

  就我的观察来看,在整个防疫抗疫、对外援助、经济复苏的各个环节,保安村的表现堪称优异。简单来说,保安村的防疫抗疫以及疫期经济复苏的大动作,分为了三方面或者三个阶段的工作。

  我们先来说第一阶段的工作。

  第一阶段也是最主要的工作当然是防疫抗疫,保障几千村民的生命健康。早在疫情爆发初期,保安村就召开会议部署了防疫工作,关闭了几条出村路口只留下一条主路口,路口组织人力24小时值班,禁止外村一切车辆人员进入,本村人员出入登记、测体温。

  同时,村干部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巡查各种工作疏漏、给生活困难的群众带去了各种应急物资。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期间,保安村一方面利用传统媒介形式(俗称大喇叭),一方面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形式,宣传防疫、抗疫知识,让疫情防控知识深入人心。

  以上这些工作的贯彻落实,得以让保安村在整个疫情期间0疑似、0感染,第一阶段的防控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

  4

  或许你会说,这些似乎还不够,这是大村应有的风范。没错,保安村的防疫和抗疫当然不仅仅如此。真正让保安村“硬核”起来的,是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的工作。

  在本村的防控工作布置完成并且开始实施后,保安村开始了第二阶段的工作:对外援助!

  除了各种形式的捐款捐物以外,保安村精干队伍奔赴湖北支援,有医疗专家和蓝天救援队等,经过两个月的奋战,这些英雄凯旋归来,我在文章开头说的就是这个情况。

  在村民敲锣打鼓欢迎援鄂英雄归来的场面上,有家长拉着孩子的手,勉励孩子“长大后,要和这些叔叔学习,给社会做贡献”。也有很多人留下了激动的泪水,表示这些英雄应该受到更大的礼遇。

  前几天看新闻报道说,吕梁援鄂“大部队”全部凯旋而归,这让我们倍感振奋,所有人都舒了一口气。这里,请我们的读者,再次为这些伟大的逆袭者,献上深深的敬意。

  5

  进入3月份以来,全国的疫情防控形势明显好转。各方开始释放信号:当前阶段我们的工作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这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保安村也响应政策,开始了第三阶段的工作,也就是复工复产、经济复苏。

  上月,在保安村启动了一项被媒体称为吕梁山上新教育“航母”的大工程--吕梁高等幼儿师范专科学校,该校位于吕梁市方山县大武镇保安村209国道东侧,占地520.9亩,总建筑面积19.0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3.8亿元。

  教育项目的复工只是保安村复工复产潮的一个缩影,近期通过我的走访得知,主要的企业恢复运转,外地来保安村打工者也陆续返回,给保安村民分配的移民安置小区也进入了最后的施工冲刺阶段。工厂重启、交通开始繁忙,春耕有序展开......

  6

  在我看来,吕梁市方山县保安村,何止抗疫防疫模范,何止疫后经济复苏新范本,简直就是当代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范。

  亲爱的读者,如果有人和你吹牛说“我来自山西黄土高原,在我们村坐飞机就可以来北京,村里还有大学,有铁路,有工厂,出门还能直接上高速,想去哪就去哪”。 他可能说的是真的,因为它来自保安村。

  保安村的硬核当然不仅仅体现在这些“硬”的层面,还体现在很多“软”的层面。

  比如最近两年非常火的农村电商的话题,保安村早在5年前就开始实践了,详情搜索我之前写的《另一个世界, 黄土高原上的O2O发展见闻》一文,就是以保安村为由头,分析了农村电商和O2O的发展前景。

  比如,这几年因为吕梁新城建设的推进,很多学校都做了拆除和搬迁,当地镇上的学生整体来到保安村,保障了新城建设期间的上学上课不中断。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保安村的教育教学能力。

  还有前面说过的保安村的历史和文化,也特别值得一提。当地有名的鼓乐唢呐团队负责人刘虎栓(我一直认为他是一位被严重低估的非遗大师)是保安村人,晋西北一带颇有名气的快手网红“吕梁十三红”也是保安村人,在这次抗疫疫情中联动各界人士支援抗疫防疫的吕梁市9·9爱心公益协会常务副会长刘选平是保安村人,至于再往上追溯保安村和民族大融合的那历史,我之前已经写过,今天由于篇幅问题就不表了。

  PS: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