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买豪宅就像抢白菜,报复性购房真的意味着楼市在回暖吗?

2020/4/22 15:13:00

疫情这一“黑天鹅”的出现,最恐慌的自然就是企业。因疫情影响企业倒闭层出不穷,至于裁员、降薪等激烈手段更是司空见惯。而那些还在苦苦坚持的企业,最期望的就是在疫情得到控制后出现报复性消费、反弹式消费。于是,我们也一起见证了近段时间以来的“魔幻时刻”。

知名餐饮企业纷纷涨价后又道歉、消费者戴着口罩排队买奢侈品、金价暴涨下金条和饰品销量走高……但最让人瞠目结舌的,则是许多人像抢白菜一样去买豪宅。

2.jpg

比如上海顶级豪宅碧云尊邸近日开始认筹,每平米售价高达10万元以上,最低一套房要1700万。但据爆料购房者排起长龙,甚至为了抢购一套房大打出手。位于陆家嘴的滨江凯旋门二期开盘,每平米均价13.8万元的175套房子,第一天就有200多组客户认筹,最终认筹率高达205.7%。深圳招商太子湾湾玺,则在3月和4月三次开盘均被短时间抢完。

要知道,餐饮涨价已足够让普通消费者大呼承担不起,花几万、几十万去买奢侈品、黄金看起来也很“冲动”。而动辄数百万、上千万的豪宅被疯抢,更是让人纳闷——报复性消费真的来了?当然,对于普通人来说,似乎楼市已经进入回暖时机,再不买房的话,房价还得继续上涨!

不过,真相果真如此吗?或许,并非这样。据地产媒体从业者明确表示,豪宅被疯抢只是开发商的营销套路。在一线大城市,买房需要资格、贷款都到位,根本不是可以“激情消费”的事情。而且上海、深圳的豪宅本身就是稀缺性产品,即使真的出现排队抢房也不能说明楼市在回暖。说到底,抢豪宅这件事只是“眼球经济”的集中体现罢了。

还有的业内人士直接表明:抢豪宅这样的吸睛新闻,并不是贫穷限制了普通消费者的想象力,更可能是开发商在催促、诱惑人们去买房!毕竟开发商不使用营销伎俩的话,现金流真的会要命!这种刻意的误导宣传,只是开发商屡试不爽的招数。

真实的情况是,现在开发商太难了。据人民法院公告网公开信息统计:2020年1—3月,全国有超120家房地产企业申请或裁定破产清算,涵盖广东、湖南、浙江、上海等地的54个城市。

同时,房子销量下跌已是不争事实。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整理的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监测60个重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约为3892万㎡,创201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低水平,同比下跌超5成,环比下跌超6成。

而对楼市的悲观情绪,其实还在蔓延。在开发商资金链难以支撑的情况下,后续时间中降价或许会成为主旋律。再多的抢豪宅新闻、朋友圈里中介鼓吹房子要涨价等,都只能说明开发商心中的焦虑。所以在消费紧缩、收入减少的情况下,现阶段消费者持币观望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尤其是对于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来说,现在可能捂好自己的钱袋子更关键。(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572871
    全部文章:3692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