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高运营成本之下,付费可能是网盘等工具性产品的最好出路

2020/4/21 18:24:00

对于互联网产品的免费,很多人都能脱口而出那套逻辑——“因为生产的边际成本基本为0,用户翻十倍成本不会翻十倍,所以能做到免费”。

没错,边际成本为0的确是互联网产品免费的一个重要前提,但这却明显解释不了边际成本几乎为0的软件行业在过去几十年时间里的收费模式。

处在风口浪尖的网盘市场,无疑也一直存在收费是否合理的争议。

存活至今的网盘产品都靠付费

在网盘和云服务普及前,我们传输文件最常见的方式是借助移动硬盘、U盘,而网盘尤其是大容量网盘的出现,让存储和传输文件的效率直线上升。它的优势相当明显,文件保存在云端,随用随取,并打通手机、电脑、平板等各类智能设备。

2016年,伴随着UC网盘、新浪微盘、金山快盘、华为网盘、三星云、乐视云盘、360云盘、网易网盘等纷纷宣布停止个人云盘业务,中国免费网盘迎来转折点,这也证明了互联网行业屡试不爽的免费模式在网盘这个行业行不通,收费已成为网盘业务的一种必然选择。

事实上,海外市场成功的网盘产品绝大多数都是收费的。市值一度超过120亿美元的Dropbox证明了收费模式的巨大成功,Dropbox之外,还有更多做得还不错的产品无不坚持收费。封闭体系下的iCloud价格可以说并不便宜,开放环境下,GoogleDrive也只是提供了小额免费的空间,稍大一点的存储需求即需要付费。

欧美市场,大众对软件付费是一种广泛普及的消费习惯,“交钱就享受更好的服务”也是一个简单、直接、约定俗成的道理。不对服务质量体验妥协,国外网盘收费成为一种主流趋势。毕竟,付费往往带来的是更好的体验和更多的服务,而良性生态则进一步衍生出生机勃勃的网盘市场。

到了中国网盘市场,这个逻辑却不适用了。中国的网盘产品虽然早期都以Dropbox作为对标的对象,但不同于Dropbox 的有限空间免费+扩容付费的商业模式,在国内网盘市场的起步阶段,各大网盘服务商为了争夺市场用户,纷纷相继宣布对用户免费提供网络储存空间,这一场“大战”迅速催熟了网盘市场,但持续地提供“免费午餐”也让网盘服务们难以为继。

边际成本给网盘带来巨大压力

众多网盘戛然而止,一方面是因为监管政策的变化,但关键的一点还是运营成本, “网盘免费”虽然一开始让网盘服务商得到了大量的用户,但后期高额的维护费用成为了网盘服务商都需要面临的问题。而且随着科技的发展,用户使用的内存已经不再是当初的1B、1KB,而是1G、1TB。存储量几千、几万倍对于网盘服务商来说更加致命。

作为一项互联网服务,网盘的成本很容易被用户忽略。而实际上,网盘业务的运营成本相当高,没办法实现互联网免费产品的低成本免费扩张。对于网盘运营成本,也有人算过一笔账,各大云平台提供的价格差不多是0.15元/GB/月,一年下来1TB就要1843多元,其中1TB硬盘费用就要300多元。此外,还有庞大的电费、带宽、CDN加速等等运营维护费用。

以百度网盘为例,网盘提供的传输服务其实数据中心在阳泉,百度网盘要把数据从阳泉送到用户的家里面。在百度网盘内部有一个比喻,从道路传输上角度来说,路上有很多节点,网盘要为这个付出传输的成本。“比如经过高速公路要交高速费,也可能路上碰到了拥堵,导致我们还得做最佳的调度。但用户感知层面可能更多是我最近的一个取快递的点,应该嗖的一下就送过来了。”

此前回形针PaperClip还曾就百度阳泉的数据中心算过一笔帐:阳泉数据中心可以存储大概614万TB的数据,假设都使用8TBx18规格的存储服务器,则有将近4.27万个存储服务器,按每块8TB硬盘两千每个服务器一万元来粗略计算,硬件成本就得19.6亿元,平均每TB 319.5元。除掉硬件,还有每年保守估计的2.5亿元电费和4亿元网费。

由此可见,网盘业务面临的“边际成本”并不会随规模增长而下降,更多的注册用户会同时催涨运营成本(以硬件和带宽成本为主)。再加上,一开始的容量大战已经把付费扩容的路堵死,如果搞免费,则规模越大越难以支撑,

构建良性生态,付费模式可能是最好出路

为使用的服务付费,原本是天经地义的事,更何况网盘也算是刚需,且如今用户的付费习惯已经逐渐被培养起来,为云音乐充值会员,在 QQ 音乐上买专辑,在爱奇艺、腾讯视频上付费追剧都成为当代网民的常态,为什么网盘收费就遭到了行业质疑呢?

在这个付费模式逐渐兴起的时代里,“付费”却是绝大部分网盘用户未曾考虑过的事。当初苹果iCloud需要收费时,还一度引起了大量网友的感慨“第一次见识云存储还有收费的?”为更好的服务付费,人们为此还要辩论一番,显得有些匪夷所思。但为好的产品付费,这才是让良心产品能够长期坚持下去的有效手段,最终让更多人受益。

从整个行业多年的发展来看,推广付费服务才是网盘行业真正可持续的经营模式。如果因为市场“免费”的用户习惯已经根深蒂固就对免费妥协,那是自掘坟墓。对网盘企业来说,现在必须要开始思考回归商业本质。

互联网产品,不论什么类型,产品想要实现持久运营,也必须考虑商业化。但坦率说,目前网盘的盈利方式还比较单一,免费+广告的形式很难覆盖到运营成本。所以,只有为用户提供服务的同时,通过各种付费方式为产品带来收益,才能维持产品服务的质量和可持续发展。

对于用户而言,从习惯免费回归到付费,显然不容易接受。但一个浅显的道理是,只有付费,才能共赢,用户才能持续地获得优质服务。毕竟,新浪微盘、360云盘等退出个人云存储市场,用户资料随之遗失的故事已经多次上演。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