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阿里云再投2000亿元背后的无奈和坚持

2020/4/21 16:29:00

3bc194625ee54eb18e7bebe31ca58043.jpg


阿里云近日宣布未来3年再投2000亿,看似是阿里云的常规操作,但是放大到整个行业来看,或许是无奈之举。


不能错失新基建风口

3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的会议上,决策层强调,要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其中要加快 5G 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据统计,目前,已有13个省市区发布了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其中8个省份公布了计划总投资额,共计33.83万亿元。

在疫情的关键当口,34万亿的基建项目扶摇而上,对中国经济的刺激作用可想而知。

320日,《人民日报》第5版刊发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的署名文章《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创新发展空间》,呼吁抓住数字新基建的机遇。他认为,数字基建将为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消费驱动经济增长、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等方面提供坚实支撑,

显然,综合来看,对于无论是阿里巴巴集团,还是阿里云子公司而言,从上到下都认为不能错失新基建风口。在这样统一的战略决策逻辑之下,有核心管理层的支持,阿里云再投2000亿元就不足为奇。毕竟在任何公司,只要有上面的支持,任何投入都是意料之中。


借助全球经济震荡低谷时间窗口抄底

受疫情影响,今年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活下来成为了企业经营主基调,而对于头部企业而言则是通过加码,拉大与竞争对手距离的最好时机。

经过十多年的持续战略投入,可以说,在国内云计算市场,以及国际云计算市场,阿里云已经占据了一定的市场领先优势。

国内市场,根据英国权威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公共云服务市场报告显示,在中国云计算市场的最新排名中,阿里云继续霸屏第一的同时,市场份额从上一季的45%上涨至46.4%;报告期内,腾讯云的市场份额从上一季的18.6%下降为18%,百度云的市场份额从上一季的8.2%上升到8.8%

国际市场,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报告称,阿里云全球市场份额进一步上涨,紧随亚马逊、微软,增速为市场前五中最快。自2017年来,全球云计算市场形成3A格局(亚马逊AWS、微软Azure和阿里云),市场逐步向头部聚集,目前3A占据市场近七成份额。

可以发现,不管是国内市场,还是国外市场,阿里云一直保持了比较稳健的增速。根据阿里财报数据显示,2014-2018年期间营收4年突破20倍,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0%

反观腾讯云的表现。在规模上,腾讯云的营收体量远远落后于几大头部云厂商。以整体营收来算,2019AWS营收规模达到了350亿美元,登顶全球冠军宝座;微软Azure2019年则斩获了181亿美元的营收,位列第二;谷歌云以62亿美元的营收规模位列第三;阿里云则以52亿美元次居第四。与之相比,腾讯云170亿元的收入显得有些相形见绌。

在增速方面,2018年腾讯云的增速超过100%,而2019年增速变为87%,增速放缓较明显。别看腾讯云2019年的增速只有87%,但仍然超过阿里云64%增速,亚马逊AWS36%增速,和微软Azure64%增速。

对于阿里云而言,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市场仍然存在较大概率的被挑战风险存在,所以抓住全球经济震荡低谷时间窗口,通过收割长尾市场,以此拉开与其他竞争对手的市场差距不是完全没有可能。


通过持续加码,进一步加大对腾讯云的跟盘压力

在国内市场,现阶段对于阿里云最大的威胁就是腾讯云。毕竟腾讯云依托腾讯强大的现金流和c端的巨大流量优势,都是阿里云不可轻敌的关键。

另外,腾讯云近几年的营收增速已经远远超过了阿里云。对比来看,现阶段的阿里云的增速已经趋于涨不动,而腾讯云的增长仍然较强劲。在情况之下,阿里云如何赢在下一个10年就成为了一个未知数。

眼下,阿里云宣布投入2000亿元,可以理解为阿里云再意图通过加码来施压腾讯云。对于腾讯云而言,跟不跟?跟多少?都是持续关注的问题。

实际上,腾讯云跟不跟已不是问题,不跟意味着阿里云将收割更大的长尾市场,成为真正的市场垄断着;跟的话,跟多少?这取决于公司对于云计算业务的信心和公司现金流情况。

根据腾讯披露的资本开支情况来看,腾讯云在资本开支上的投入预算也是相当充裕,近5年来资本支出累计达到1246亿元,大于同期阿里资本支出的706.31亿元。其中2016年腾讯的资本支出为188亿元,资本开支营收比达到2953%2018年腾讯资本开支增长为541亿元,远远大于阿里2018年资本开支298.29亿元。

这几年,腾讯云为了缩小,或扩大与其他竞争对手的差距,在资本开支可以说大有赶超谷歌云之势。目前,谷歌在云基础设施服务支出高达93.9%的年增长率,就远远超过了亚马逊AWS和微软云。

显然,位置暂时领先的阿里云并不想被腾讯云赶超,或者接近。在这样的情况下,阿里云唯有继续加码才能保证进入决赛,获取最终的胜利。

当然,阿里云加码必然促使腾讯云继续跟进,这也会进一步增加腾讯财报利润率的影响,毕竟近几年随着腾讯加速转型,腾讯的毛利率持续走低,2019Q4整体毛利率已经跌至43.7%,较2018Q1下降6.7个百分点,可以说随着腾讯在云计算业务上投入的持续增加,必然将进一步影响到公司的毛利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