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刷脸支付:支付宝蜻蜓VS财付通青蛙,竞争会空前激烈

2020/4/21 15:02:00

今天谈谈刷脸支付,这个颇具未来科幻感觉的支付形式。


2018年12月,支付宝正式推出刷脸支付设备——蜻蜓。

2019年3月,微信支付正式推出其刷脸支付设备——青蛙。

2019年10月底,银联商务发布了全新刷脸付产品——全民付蓝鲸

 v2-503f1160ac8eaf92928a1b21001898b3_r.jpg

可以看出,阿里和腾讯的刷脸支付团队,已经憋足劲准备在2020年大干一场了,怎奈新冠疫情突然肆虐全球,不仅出门的人少了,还都戴着口罩,刷脸支付火拼大战才没能打起来。但是最近随着国内疫情日渐稳定,两家关于刷脸支付竞争已经枕戈待旦,刷脸大战一触即发。

要谈刷脸支付,必须要谈透彻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格局。

2020年3月30日,数据机构艾瑞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移动支付交易规模报告。支付宝市场份额55.1%,位居第一,腾讯财付通(含微信支付)为38.9%位居第二;壹钱包以1.4%排第三。

 4a36acaf2edda3cc2ecbbbae81374907203f9271.jpeg

可以看到,第三方支付市场格局很简单,阿里的支付宝和腾讯财付通两家就占了94%的市场份额,而推出刷脸产品蓝鲸的银联商务市场份额0.3%。

刷脸支付的竞争会空前激烈

刷脸支付的竞争会是基于第三方支付市场格局的锦上添花。

我先谈一谈银联商务蓝鲸刷脸支付,因为市场份额比较小,所以全民付蓝鲸的终极策略就是在自家的刷脸工具中接入支付宝和财付通两家。如果全民付蓝鲸真能做到这一点,首先对于自身开发市场会有较大的优势,其次对于用户而言,用户可以随意选择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两个支付方式,是一件很极其方便的事情。

 fcfaaf51f3deb48f3e72c2a027b1892c2cf578ed.jpeg

目前来看,这一步完成了一半,全民付蓝鲸已经接入微信支付,而支付宝并不乐意接入,这个后面我会再谈到。

支付宝蜻蜓因为目前在第三方支付市场份额中占据较大份额,而且刷脸支付产品推出的时间比更早一点,所以占尽了先机。

关于刷脸支付产品,我有谈三点看法

首先,刷脸支付设备做比较高大,即便是mini版也比最大的手机还要大,这是为了照顾消费者刷脸体验,大就很占地方。体积这方面主要是和付款二维码对比的,二维码就一张纸,贴在哪里都行,不怎么占地方,所以贴几家贴几张都无所谓。

其次,结账柜台的位置是顾客做购买决策的地方,是线下门店中坪效最高的黄金位置之一,所以商家也想尽量多放一些商品或设备提高销量和服务质量。目前柜台附近必备的物品有,点单机、POS等收银机、二维码识别设备、付款或开发票二维码、发票打印机、营销或传单等,这往往都满当当的了,而刷脸支付设备还要“硬挤”进来。

第三,目前绝大多数消费者结账时用支付宝微信都可以的,对于微信支付宝刷脸设备,商家装哪一个都可以满足绝大多数消费者支付需求。

综合以上三个因素,商家会只想放一个刷脸支付设备。所以,我认为刷脸支付不会像线下门店的扫码支付那样,两家在平分秋色,难分伯仲,刷脸支付会形成一家独大,强者恒强的市场格局。一旦在刷脸支付上彻底甩开对手,对于支付宝而言,自己的霸主地位更稳固。而对于财付通而言,有可能接着刷脸支付弯道超车,超越支付宝成为第一大第三方支付工具。

 641.jpg

所以目前双方都拼了,支付宝蜻蜓说补贴我30亿元,腾讯青蛙说我补贴100亿。蜻蜓立刻改口说我“补贴无上限”。青蛙没再说什么,估计也开始默默的不设限补贴了。

补贴形式也很简单粗暴,商户安装刷脸支付设备,激活后立马给几百块,然后消费者每刷一笔,官方就给予一笔奖励补贴,商户每月可以轻松赚几千元的补贴费,估计很快,你去结账时候,商家就会鼓励你用刷脸支付了。

这一篇/赵宏民 自媒体关注科技互联网行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赵宏民

    总访问量:163964
    全部文章:285
赵宏民,今日头条、百度百家等自媒体人,曾任百度高级网络营销顾问,原微媒体主编,现任速途传媒上海办总经理,从事新媒体营销策划工作,专注泛互联网领域资讯评论。微信公众号:haipo1023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