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疫情进入下半场,租赁行业的“春暖花开”还会远吗?

2020/4/21 6:25: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

  近期,随着国内疫情进入“下半场”,全国性的复产复工促消费态势正在让疫情期间遭受重创的各行各业看到回暖的“曙光”。

  特别是对于遭受疫情深度影响的房屋租赁行业来说,回暖趋势愈发明显。根据企查查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国内房屋租赁企业注册量相比于2月大幅上升了超过400%。

  需要指出的是,疫情肆虐的这几个月原本应该是房屋租赁企业获客、营收的高峰期,但一场疫情让这波增长戛然而止。那么时间终于来到了3月,随着政策、行业、消费端的持续利好,整个房屋租赁行业能否借此机会重拾失去的这几个月业绩,行业重归正轨是否指日可待?

  租赁行业喜迎“春暖花开”

  从企查查近期发布的我国房屋租赁企业相关统计数据中,我们可以直观地感受到整个行业正在迎来的强势复苏。  

 

  在过去的2019年,中国总计大概有高达2亿的房屋租赁人口,这是国内房屋租赁行业赖以发展的基石。在此背景下,根据企查查官方数据显示,国内目前共有172万家房屋租赁相关企业,其中146万家为“在业续存”状态,而且近几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房屋租赁企业注册量增幅十分明显。  

 

  在地域分布上,山东、广东、江苏三省的房屋租赁企业最多,整个房屋租赁行业呈现出经济程度越发达、行业活力越高的态势。  

 

  而在资本注册分布上,我们可以明显看出国内中小房屋租赁企业仍然是大多数。这表明房屋租赁行业目前还处于快速发展期。根据企查查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注册资本金在五百万以下的企业在所有房屋租赁企业中的占比高达六成,注册资本金在五千万以上的企业占比只有8%。  

 

  在投融资情况上可以看出,目前国内房屋租赁企业已经深刻地认识到了金融、资本力量对于行业推动的重要性,有36%的企业都已经获得了相关融资或进行过收购/并购/被并购行为,其中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数量在总量中占比为6%。

  从上面的数据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国内房屋租赁行业整体还是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发展趋势,如果没有这场疫情的直接影响,行业大概率会继续保持着此前的持续增长态势。  

 

  在本次新冠疫情的直接影响下,2020年一季度我国房屋租赁行业的企业注册量遭受了直接的影响。在1月和2月期间,国内房屋租赁企业注册量出现了同比下滑,其中2月房屋租赁企业注册量只有五千多家,同比降幅十分明显。

  所幸的是,进入到国内疫情控制取得良好成效、复工复产成为主旋律的3月,国内房屋租赁企业注册量又迎来了大幅上涨,环比涨幅达427%,与去年同期的水平相比已经相差无几。

  由此可见,中国房屋租赁行业的“春暖花开”虽然历经了波折,但也终于看见了曙光。

  各方数据表明:房屋租赁行业仍然值得期待

  在企查查发布的相关企业注册数据之外,更多数据也同样在佐证着国内房屋租赁行业的回暖态势。

  比如在近期高力国际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上海写字楼租赁和上海产业园区研究报告显示,受到疫情的影响,今年一季度上海写字楼租赁市场出现了多方位的环比下滑。

 

  好消息是,时间来到3月,上海写字楼市场已经出现了复苏趋势,考虑到市场需求未减少、政策扶持、经济活力继续回升等,今年二季度上海写字楼市场仍然值得期待。

 

  另外,根据58同城、安居客近期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楼市总结报告》显示,中国租房市场供应量在今年3月也出现了大幅上涨;自如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在2020年3月,用户续约率相比2019年提升了约10%,是近一年的历史高点;贝壳研究院发布的《Q1租赁全国市场季报》也表明,房屋租赁市场的“节后旺季”相比如往年更像是往后延期了一个月,但市场活力仍在爆发。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各大媒体也相继报道了北京等地房屋租赁市场复苏的消息,这从侧面也证明了全国范围内的房屋租赁产业正在从疫情的直接影响中“苏醒”过来。

  随着全国复产复工的稳步推进,返程复工人员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租房者的需求正在迎来爆发,中国一百多万家房屋租赁企业的“春天”正在到来。希望房屋租赁行业能够借着这场疫情的深刻影响“沉淀”初心,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继续推动行业的正向发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见

    总访问量:4089664
    全部文章:1078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