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市场萎靡、服务堪忧,AOC一体机还能走多远?

2020/4/21 6:12: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

  武汉“解封”后,从武汉到湖北,一切都在加速复苏。为了重振湖北经济,湖北当地企业积极复工复产,与此同时全国各行各业都加入到了支援湖北经济的队伍中。可以看到,近日来阿里、拼多多、京东等各大平台都推出了扶持湖北中小企业的举措和活动。

  4月初,京东开启了“春雨行动”大促,并上线了“买光湖北货”的活动。在京东平台的助力下,4月1日至7日,来自武汉本土品牌的AOC一体机成交额环比增长了128%,实现了销售的快速回暖。

  电脑一体机是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之间的一个市场产物,它将主机和显示器整合到了一起。相比于传统的台式机,一体机有着更高的集成度,没有复杂的接线,可以实现开机即用,而相比于笔记本电脑,一体机有着更大的屏幕和更好的性能表现,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体机受到了许多电脑爱好者的追捧。

  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手机、平板、游戏机等等新兴产品开始占领电脑作为家庭娱乐设备的功能领域,并且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AOC一体机所在的细分市场能占的份额越发有限。

  此外,AOC一体机在产品质量、售后服务上所暴露的弊端也为品牌后续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一体机劣势明显,行业发展走向不乐观

  追溯历史,自从20世纪末苹果公司推出了第一台一体机电脑iMac后,各大电脑厂商开始纷纷效仿,惠普、联想、明基等多家电脑厂商均推出了多款一体机电脑。

  在国内,最早的一体电脑是神舟在05年推出的一款可爱宝一体电脑,虽然当时这款电脑受到了媒体的极大关注,但最终的销量却没有预期的那么理想,并且很快就淡出了消费者的视线。

  不可否认的是,一体机既有着笔记本电脑的便利性,也有着台式机的高性能,所以受到了许多商务人士和家用人士的喜爱。但是,以最受欢迎的iMac为例,一体机的价格都在万元左右,这也就导致了这部分的购买群体非常有限,虽然国内的一体机价格在三四千左右,但因为技术和配置的不足使得市场份额也很有限,所以一直以来,一体机在市场上的定位相当尴尬。

  与台式机相比,一体机几乎是没有升级空间的,即便是使用了可以更换的硬件,如果厂商没有预留升级窗口的话,普通的用户也很难自行拆解升级,因为在拆解过程中,一体机所集成的屏幕面板极易被碰撞而导致显示异常,而且一体机内部设计比较精密,一般厂商都不建议用户自行拆解,并且规定一旦拆机就会失去保修资格。

  不能升级也意味着,一体机的使用寿命非常有限,这也是为什么“一体机电脑可以用多少年”成为很多消费者都会咨询的问题。如果是台式机的话,硬件性能不足时可以考虑升级,就算是不能升级,用户也可以保留显示屏而对主机进行升级。但是一体机就不一样了,在不做DIY的情况下,如果硬件性能遭遇瓶颈,一体机的屏幕就无法作为单纯的显示器使用了。

  与台式机相比一体机的劣势已经相当明显,而与笔记本电脑相比,虽然在不久以前,一体机的性能确实比笔记本优越,但近年来随着CPU、GPU工艺的不断完善,笔记本所搭载的移动端芯片已经更胜一筹,并且笔记本电脑集成了键盘、鼠标,比一体机更为方便。所以综合来看,一体机只有在屏幕尺寸这一条上能够打败笔记本了。

  所以,如果没有特定的需求,普通消费者如果需要办公,完全可以选择屏幕素质比较好的台式机或者笔记本电脑,如果是影视、游戏需求,手机、平板、游戏机、电视盒子等等产品也足以满足,一体机的市场需求非常有限。

  正因如此,近年来一体机市场走向衰落。2018年,因为受到手机、平板等产品的影响,全球第二大一体机代工大厂TPV-Inventa宣布退出一体机市场,足以看出TPV-Inventa对一体机市场的前景并不看好。

  产品质量、售后服务成重灾区,AOC一体机前景堪忧

  虽然AOC在不断推动自身科技创新的进程,在性能和设计上都有所改进,但从京东、天猫等平台用户的反馈看,AOC一体机的质量问题和售后服务问题确实不少。

  在天猫平台上一款AOC 23.8吋一体机的商品评价中,一位用户表示购买了一个多月一体机就卡了,打字需要整整反应一分钟才出现,微信也是一边黑屏的状态。而且这并不是偶然现象,在其他几个产品的评价中,差评的也不在少数。

  例如还有用户表示,“用了不到一星期屏幕就坏了,电脑发热严重”、“要么死机要么闪屏,频率还挺高”、“用三个月发现屏内裂,外面没碰伤,维修点不保,曲面屏一体机易坏,维修只能特约店,品牌维修点少,质保难”、“特别卡,PS都带不动,而且声音巨大”等等。

  更有一位自称是在阿里上班的用户表示,机子买回来半年不到,返厂大修两次,主板换了一次,小修不计其数,并怀疑购买的机子到底是不是原装的。而且用户还表示,虽然知道商家不容易,自己六七年来都没给购买的物品差评过,但还是受不了给了差评。

  产品质量问题是一方面,AOC一体机的售后服务也是让用户吐槽不断。比如有用户评论表示,店铺的售后太差劲,售前回复挺快,售后回复至少要等24小时,还有的表示咨询客服回复像挤牙膏一样,回答问题也是答非所问,售后服务技术不如用户水平。

  还有用户投诉表示,鼠标用了一个多月就坏了,保修必须要和键盘一起寄回去,售后地址还给错了,收到物品又说没收到,键盘鼠标18天了还没处理好,每次联系就是让耐心等待,这种服务是不可能再购买第二次的。可见,售后服务的缺位已经让AOC一体机的品牌受到了损伤。

  一面是市场萎靡需求缩减,一面是质量堪忧服务缺位,在AOC一体机面前,如果这两道巨大的沟壑难以逾越,企业的发展也将难以为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见

    总访问量:4089664
    全部文章:1078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