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来了,Z世代爱豆搞音乐创作最好的时代

2020/4/21 0:45:00

偶像艺人的悲欢并不相通。

国内偶像经济的竞争可以称得上惨烈。虽然用“成王败寇”来形容这个行业并不精准,但对于千千万万怀揣成名梦想的偶像练习生来说,极少数人一步成名,成为万众追捧的顶流爱豆;而更多人则是寂寂无名地挣扎多年,最后接受命运安排。

要么成功,要么退出,没有中间缓冲地带。

一天练舞14小时,长胖1斤就要被铁棍打……外界难以想象的生活,真实发生在众多练习生的封闭式训练生涯中。

这群外表出众,家境也还算优渥的年轻人,即使是经历了如此这般的长期训练后,依然还要面临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严酷竞争,只因成名途径太少——在当下,选秀综艺几乎就等同于偶像界的“高考”。

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偶像产业下,练习生们能获得的支持,相较大量涌入的资本热钱和粉丝热情,极其不成正比。

可能很多练习生心里都有一个疑问:在中国,要成名难道真的更多是看运气吗?

01

现代偶像启示录

光鲜亮丽,“靠脸吃饭”,工作轻松自在,上个节目或代言个广告就能分分钟数万钞票入账——这是大众一直以来对偶像的刻板印象。

顶流也难以逃脱这样的认知。音乐综艺《我是唱作人》中,偶像出身的张艺兴一曲唱罢,最令同台对手震惊的居然是他还会作词作曲编曲。而在上一季节目里,选秀偶像陈意涵高票淘汰,泪别舞台时,称是对偶像音乐实力不足的刻板印象,让那些人「明明喜欢我的歌却不投我」。

有人将这种现象归咎为「音乐圈的鄙视链」,但事实上,不如说是当下的偶像们,应该学会科学营业。

对于那些少数顶流来说,社交媒体发发照片就是营业了,但是对于成长中的偶像来说,必须拿出像样的作品,才能圈得住粉,而且作品还得找对平台,去传播去互动。要做到这一点,说难也难,说简单也简单。

首先,要尽可能摆脱只在综艺“营业”的逻辑。

诚然,综艺是国内偶像行业“出圈”的首选渠道,但音乐的适用场景本身就有很多,而偶像也不一定必须上综艺才能火。对偶像娱乐公司(厂牌)来说,或许借力其他平台,比如音乐平台、视频平台构建的作品创作、粉丝互动、宣发曝光等围绕音乐展开的粉丝经济,能让偶像艺人有一个国民级的更体系化、更能形成闭环的营业舞台。

其次,尽可能贴近年轻群体喜好,总没错。

音乐的用户大盘已经被95后和00后接了过去。第一批00后已经成年,年纪最大的95后已经25岁,他们是天生追星、天生娱乐、天生消费的一代。如果能掌握他们的喜好,也就掌握了偶像创作的方向及标准,这样作品才能更“像样”。

在我看来,音乐平台可以作为偶像行业发展的突破口。主要是在线音乐平台经历过多轮激战后,已经从单一的版权时代,跨越到上下游产业链整合时代,这其中就包括了音乐作品创作、宣发、粉丝经济运营等偶像所需要的必要生存要素。更重要的是,在线音乐平台是一个一个汇聚了无数年轻受众的内容平台,它对于年轻群体,特别是年轻乐迷的理解无人能及。

如果偶像行业想要寻找启示,那音乐平台应该拥有姓名。

02

风口来了

4月20日,QQ音乐开放平台上线了全新厂牌企划——爱豆来了,偶像娱乐公司ETM活力时代率先入驻QQ音乐开放平台。而接下来,还将有十几家偶像厂牌陆续入驻QQ音乐开放平台。

ETMSkie携旗下多名偶像艺人已入驻

在「爱豆来了」企划中,QQ音乐开放平台联合偶像娱乐公司,为偶像艺人提供「一站式」作品管理服务,入驻的偶像艺人不仅可以参与《见面吧!首唱》《乐见大牌》等多档QQ音乐自制人气栏目,还可以参与游戏、公益、文化等跨领域的联动项目。与此同时,QQ音乐开放平台还将推出「音乐人公开课」,邀请业内制作人、音乐人为偶像艺人提供艺能指导,帮助新生代爱偶像提升音乐创作力。

在QQ音乐强大的年轻化内容生态下,新一代爱豆搞音乐创作的最好时代可能真的来了。

  • QQ音乐上有大量年轻群体喜欢的曲库,覆盖多个语种、音乐流派,而在主题方面,囊括了Z世代喜爱的ACG、影视、中国风等多个热门(比如近期上线的顶级ACG日音厂牌Being),也因此积累了先天粉丝基础优势。

  • QQ音乐与大量年轻平台和综艺影视有独家合作(比如B站、《青你2》),宣推渠道更为细分且多元化;近期热播的《青你2》,粉丝们可在QQ音乐在线给练习生们打投选歌,而「S制造」音乐人永彬Ryan.B的作品还被《青你2》的练习生演唱。同时,平台还有精品自制节目,并能够利用自身的资源和渠道,推出各种偶像宣推福利,如综艺专区的选手焦点图,以及为节目设立的「中心位榜」和「人气学院助力榜」等。

  • QQ音乐通过对年轻音乐人的扶持,一直在创造年轻用户喜欢的新潮音乐。目前,QQ音乐开放平台已助力推出了《桥边姑娘》《少年》《像极了》等一批“全网刷屏”的亿级爆款金曲。而通过定制化、个性化扶持,开放平台王牌企划“S制造”,也让永彬Ryan.B、Uu、谢宇伦等众多年轻音乐人成为“超级新星”。他们接连推出的单曲深受年轻乐迷欢迎,诸如《像极了》《特别关系》等新作均持续“霸榜”QQ音乐巅峰榜前列。

通过以上这三个层面的布局,QQ音乐得以夯实「平台化+年轻化」,对年轻一代用户定位更精准,尤其是对Z世代用户的吸引力更强,在内容、玩法、互动方式上,QQ音乐始终有创新举措,而这些举措最终也反过来增加了QQ音乐在Z世代用户心中的颗粒度和认同感。

在此基础上,“爱豆来了”将以全链路的扶持计划,多渠道、多领域的资源宣推,通过打造一系列系统化的培养方案,将改变偶像艺人传统的单向音乐传播模式,并借助音乐社区的力量,与用户、粉丝进行深度互动,从偶像之路开始的那一刻便在音乐作品上发力,打造实力派偶像。

03

偶像生态繁荣的基本盘

是什么构成了QQ音乐偶像生态繁荣的基本盘?

庞大曲库、Z世代用户、独家内容……事实上,这一切不是孤立的,是共同建立在音乐生态上的。音乐人能安心创作和歌唱,年轻粉丝能在平台上找到自己的喜好,充分pick,而品牌方也能在此找到依托。当所有音乐要素流动起来,产业链上下环环相扣,形成一个正循环,音乐生态才能实现繁荣。

QQ音乐正在达成这样一个循环生态。

  • QQ音乐开放平台负责开发优质且契合年轻用户喜好的音乐内容,并通过这些内容去吸引更多同好。

  • 在这个过程中,音乐人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实现与粉丝的沟通,用户找到心仪的声音,达成心理满足。

  • 而在此基础上,会有更多音乐人、爱豆、粉丝被吸引过来,同时,QQ音乐开放平台不断对新生代音乐人投之以资源扶持,避免流量板结在头部,并辅之以个性化的分发推荐让小众内容被更多用户看到。

作为数字音乐产业的组成部分QQ音乐开放平台以生产数字音乐产品为核心,且不断介入上游数字音乐的创意、生产,以及之后的推广、传播,最终带着音符流向用户,在平台里实现音乐内容池的构建。

这个时代,偶像流量、人气、数据已不再是判定偶像力量的唯一标准,而在音乐平台的闭环生态帮助下,越来越多的粉丝会发现属于自己的那一位,TA不仅在舞台之上光鲜亮丽,更能用实力作品不断延续自己的艺术生命,陪伴Z世代年轻人在梦想和热爱中披光前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