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华为充电桩即将推出!又一个行业要变天了?

2020/4/20 21:55:00

1.jpg

近段时间,华为在消费市场大动作不断。华为P40系列、荣耀30系列等重磅机型,还有售价高达24999元的智慧屏等产品,吸睛度都颇高。不过按照余承东的话说,华为在手机等领域只有十来年时间。换句话说,华为的中坚力量还是在B端。

在B端搞事情,乃至玩跨界才是华为最擅长的事。而相比消费端的热闹,华为在B端看起来有些低调。不过就在近日,华为被曝光要推出充电桩的消息,瞬间引起注意。有华为的强势杀入,是否意味着充电桩行业要变天了呢?

狼真的来了!华为充电桩将上市

业界曝光的消息显示,华为将在4月23日发布一款汽车智能化产品。而据媒体从华为内部人士确认,即将发布的产品为华为DC直流快速充电模块。据了解,直流快充模块是充电桩的核心部件,更是稳定可靠的关键所在。相较于交流,直流能带来更短的充电时间。

虽然华为不是直接推出充电桩,但借助DC直流快速充电模块切入充电桩领域已然将成为事实。其实,华为发力充电桩领域早在此前就已经有了迹象。在去年11月举行的“2019全球电动出行创新大会”上,华为就依靠直流快充模块一举斩获两项大奖。在这背后,是华为想要杀入汽车制造领域的决心。

早前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曾表示,“华为不造车,而是聚焦信息通信技术,帮助车企造好车。更看重智能汽车的增量市场,目标是要成为智能汽车领域的Tier1(一级供应商)。”为此,华为在充电桩领域早已耕耘多年。

2009年至2010年间,华为重组电源部门。随后在新能源汽车兴起后,又将技术平移进入车载电源和电驱动系统领域。华为的发力,也终见成果。

据悉,与目前市面的充电模块相比,华为直流快充模块的优势在于高功率密度、高效率、高可靠、低噪音,年平均失效率(0.6%)远低于业界均值(3%~5%)。同时,这一模块还可有效减少充电桩质量问题,降低安全隐患,并大幅节省运营商和桩企生命周期运维费用。

这样看来,华为入局充电桩领域是狼真的来了。在华为扇动翅膀后,充电桩领域无疑将掀起一场风暴。

追逐未来“钱景”,华为押对宝

在消费端已取得不错成绩的华为,为何还要在B端持续发力?原因,就在于华为欲追逐未来“钱景”。从大环境看,“新基建”已成为下一个风口。而“新基建”主要落脚于科技领域,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

充电桩之所以能位列“新基建”的重要方向之一,在于其是最基础的抓手,且新能源车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据数据显示,2019年底国内公共类充电设施保有量为121.9万台。在充电桩高速建设的同时,全国车桩比水平也在持续优化,已由2015年的7.84:1提升至2020年1月的3.1:1。

但是就目前来看,充电桩数量还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十三五期间发布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曾明确制定充电桩行业的发展目标:新增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台,以满足全国5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这意味着到2020年底,车桩比基本要达到1:1。

更重要的是,充电桩领域还在蓬勃发展。据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曾预测,到2030年中国电动车销售会突破1500万辆,保有量会突破8000万辆,届时纯电动车辆或达到6480万辆。如果按照车桩比1:1的数据估算,从2021年到2030年的这10年间,需要新建充电桩6300万台。

面对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华为自然不会错过。现在华为推出具有领先优势的充电模块,其实就是想快速抢占市场。从这点看,华为此次是押对了宝。

知乎热门话题——华为进军单反市场引深思

华为此次发力充电桩领域之所以引起注意,在于人们认为其是在玩转跨界。虽然华为推出充电模块并非真正跨界,而是“本职工作”,但这与人们印象中的华为有所不同。这也能够看出——人们总是习惯抱着“吃瓜”的态度,看巨头尝试新鲜事物。比如近段时间知乎上就有一个热门话题,“华为是否会进军单反市场,何时进军呢?”

在这个话题下,人们激烈地讨论在手机摄影领域有颇多建树的华为,到底是否会杀入单反领域。虽然此事尚未有定论,但这并不妨碍人们乐此不疲地提出各自假想。由此看来,巨头每次玩转不一样的事物都会引发热议。

或许,这也给了巨头们营销的良机。就像前段时间麦当劳发布与自身看似毫无联系的5G新品,瞬间就成为热门话题。肯德基看到营销效果不错后,也推出了自家的“新新能源”产品。噱头,就这样源源不断地产生。而这样的营销方式,也从来不缺乏受众。(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572340
    全部文章:3691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