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国际货币基金发行的SDR特别提款权是否要重返江湖来拯救全球经济?

2020/4/20 17:45:00



KlipC相信,如果操作得当,新的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s)将有助于世界经济。


最近几天,世界许多领导人强烈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通过扩大其成员国的特别提款权(构成其国际储备资产的一部分)来增强其向世界上最贫穷国家提供资金的能力。KlipC分析了这些调用和请求,并得出以下结论。


“SDR特别提款权最初发行于1969年,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根据会员国认缴的分配分配的,可用于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务,取代会员国政府之间国际收支逆差的一种账面资产”

图1.png 


随着疫情蔓延,其目标是帮助低收入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增加医疗和其他财政支出,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分配机制下,尽管最大的绝对增幅将流向更大的国家,但拥有最小储备的许多最贫穷国家的购买力的增幅是最大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委员会已经宣布了一系列大规模的债务减免计划,尽管可能还不够,他们表示,他们愿意探讨增加向这些国家分配特别提款权的建议。


当时和现在的一个缺陷是,新储备是根据成员国的配额(或在IMF中的份额)分配的。当2009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加特别提款权时,很大一部分好处流向了发达经济体,这些经济体在进入市场或为财政赤字融资方面不需要帮助。如果现在采用同样的制度,那么只有40%的资金将流向新兴经济体。KlipC的Philip Nucci表示:“这不够好,应该将其分配给真正需要它们的国家,而不是分配给财政状况稳定的西方国家。”


图2.png 

为了克服这个问题,我们应该重新考虑著名货币基金达人George Soros的建议。他在2009年建议,发达经济体应自愿将其新持有的SDR部分或全部转移给需求更大的低收入国家,以换取未来的伙伴关系或仅仅是出于慈善目的。


KlipC董事长Nana Naumovic表示:“上周我们谈到一些国家接受美元进行全球贸易,全球流动性的扩大无疑有助于改变金融市场的风险情绪。新兴市场大量资金涌入美元,极大地加剧了全球金融冲击。由于新的特别提款权使新兴国家能够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而不是在公开市场上获得更多的美元,因此这次峰会有助于将外汇和其他市场的情绪转向正确的方向。”


图3.png 

2009年涌入美元的高峰几乎正好与峰会同期。在最近由于疫情引起全球经济动荡中,新兴经济体的资本外逃规模是当时的三倍,并且现在采取同样的措施将是非常及时的。


此外,许多低收入经济体的确利用特别提款权获得了流动性,其中有21个最需要援助的国家兑现了75%的分配额。人们担心流动性的增加会导致过高的通货膨胀率取消必要的调整计划,后来这种担忧被证实是错误的


但是,也有令人失望的地方。特别提款权的规模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对全球增长几乎没有影响。原因之一是,整个分配额不到2009年全球贸易总值的1%。


上周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春季会议上错过了重大突破的重要机会但考虑到低收入国家今年面临的危机规模,这一话题远未结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KlipC123

    总访问量:1264
    全部文章:19
KlipC提供跨平台账户管理、跨平台的整体风控、跨平台跟单社区服务以及实时展示多平台的综合财务报表。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